個人理財

「選擇權」散戶贏家的賺錢秘寶,危機就是契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由於台灣股市與美國股市連動性大,所以當美股出現較大震盪時,台灣也將在幾日內反應,因此可利用這關聯與波動性,利用選擇權布局。

2.選擇權使用方式靈活,可以依照盤勢選擇做買方、賣方,或是套利等,以此達到多空雙賺的目標;若是單壓一邊將面臨較大的風險,且建議投資不要超過本金的1/6。

由於產業組成關係,台灣股市與美國科技股走勢極為密切,幾乎有80%以上的連動性(詳見圖1),再加上當前國際金融市場仍以美國為主軸,因此美國經濟狀況與政策一有改變,都會造成全球市場動盪。

 

先前由於疫情與通膨等問題,使得聯準會(Fed)啟動緊縮政策,激進的舉措導致2022年成為股市大空頭的一年。到了2023年,才在人工智慧(AI)題材帶領下,使股市強勁反彈。

連續2年,股市多空激烈波動,即便是績優股或是價值股,一旦遇到熊市,也多半難逃一跌。面對此種狀況,投資人可以用什麼方法,化被動為主動呢?

尤其近年台股參與人數大幅增加,加權指數動輒百點起跳,許多人看著大盤上漲手中持股紋絲不動,大盤下跌卻異常有感,而期貨在如此高波動的情況下,則是一翻兩瞪眼,不是大賺就是大賠,若是做錯方向,將面臨是否砍倉的兩難抉擇。

高度重視風險管控的散戶贏家林昇認為,選擇權是一項相對有利的投資工具,股市的劇烈波動、快速輪動對於追求短期利益的投資人來說,可能是危機;但對於有遠見和策略的投資人來說,這些波動反而提供了良好的進出點。

商品特色》具靈活性且可避險,但單壓賣方恐風險無限

鑒於台股與美股高連動的特性,投資人可以觀察標普500(S&P 500)指數與VIX(恐慌指數)的走勢,由於指數代表的是波動而非價格,所以若美股在上漲過程中幅度較小,VIX指數也會處於較低的區間;反之,若是震盪幅度較大,則VIX指數也將走高(詳見圖2)。

 

選擇權的優勢就在於靈活性和風險管理,當預期市場波動性將增加,便可以透過買方來獲利;當市場波動率創高後開始收斂時,則可用賣方來獲取時間價值的收斂。

通過選擇權,投資人可以設定其潛在的損失和收益。這對於那些希望控制風險、不願意直接在波動市場中承受大風險的投資人而言,是非常吸引人的選項。

不過,如果採賭注心態壓單邊,且槓桿過大時,其實還是相當危險的。特別是單壓賣方,確實有虧損風險無上限的可能性,即使發生的機率很低,也不能不防,因為還是存在遇到市場黑天鵝的可能。

交易方式》可依市場預期波動率,選擇成為買方或賣方

選擇權的價格不僅取決於標的價格,還與波動率密切相關。波動率較高,意味著股票價格變動幅度較大,同時也增加了選擇權執行的機會,從而提高其價值。

如果從波動率的角度來看,在選擇權交易中決定要成為買方或賣方的主要理由和原因,包括對未來市場波動性的預測,以及對選擇權定價的理解。因此波動率是衡量資產價格變動幅度的重要指標,對選擇權價格有著重要的影響。

當市場預期波動率將增加時,選擇權的價值通常會上升,因為價格大幅波動的可能性增加了。

在這種情況下,成為選擇權買方可能是有利的,因為可以利用市場的高波動性來實現潛在的高回報。此時價格的波動將可能高於時間價值的流逝,投資人可藉此達到獲利。因此在波動率較大時,站在買方將較有優勢。

反之,當市場預期波動率將降低時,選擇權的價值可能會下降。

在這種情況下,成為選擇權賣方可能更有利,因為在波動率較低的期望下,選擇權價值將隨著時間減少,導致選擇權價格下降。

作為賣方,可以從初始的權利金收入中獲利,尤其是當市場較為平靜,且選擇權未能達到執行價時。

因此面對不同的盤勢,只要能靈活的在買賣雙方間轉變或布局,就可以不被波動率大小限制,隨時都是進場良機。

操作策略》多空或盤整皆可交易,但應低於1/6投資總額

除了可以自行選擇當買方或賣方外,選擇權的多樣性也延伸出許多不同的策略,例如多頭時可買進買權、買權多頭價差;空頭時可買進賣權、賣權空頭價差;盤整時賣出跨式、賣出勒式等,這些策略可以幫助投資人,在各種市場條件下,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例如:當預期股市將出現狹幅整理時,可利用賣出跨式的方法操作(詳見圖3)。

 

以2023年11月17日收盤舉例,賣出「台指選擇權12」1萬7,200點的買權,得到273元的權利金(詳見圖3藍線,超過綠色點右側後即虧損權利金);賣出「台指選擇權12」1萬7,200點的賣權,得到266元權利金(詳見圖3灰線,超過紫色點左側後即虧損權利金)。而在跨式選擇權中,由於賣出買權與賣權各一口,只要未超過紅色線上黃點的左右兩側(1萬6,659點與1萬7,741點)都可以獲利。

選擇權的操作就如同下棋,不只要有綜觀大局的眼光,更要保持穩健的心態。一味的壓單邊或重壓,都將讓自己置身於風險中。對此,林昇也特別建議,在操作時勿超過總投資資金的1/6,除了能減緩心理壓力外,剩餘的資金還可以用於倉位風險的管控,降低虧損比例。

例如:在賣權10元時,賣出賣權,賺取10元權利金,而後若賣權漲至500元時,再賣出1口賣權,則2口總共收取510元(10元+500元)權利金,而第1口倉虧損490元(10元−500元),兩者相加還反賺20元(510元−490元)權利金(此公式計算暫無列入時間價值做考量)。

總之,從波動率角度,決定作為買方或賣方,主要是基於對未來市場波動性的預測和對選擇權價格敏感度的理解。

波動率由低升高傾向於買方,波動率由高降低則傾向於賣方,只要掌握了基本的原則,再搭配個人投資適性,選擇權將不只是避險工具,更能成為投資人的獲利利器。

延伸閱讀
影片》投資半導體產業,必看財報哪些重點?散戶贏家林昇教你觀察3指標,確認半導體產業是否真復甦!
想提高短線投資勝率,籌碼面該從何開始?從股市累積千萬身家的林昇:從4大面向做觀察

小檔案_林昇

出生:1976年
學歷: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經歷:攝影老師、出版社編輯、補習班主任
現職:專職投資人
著作:《超級回報:股市贏家的賺錢法則》、《散戶贏家林昇:實戰上萬次的選擇權獲利16招》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