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空頭環境下,跌幅低於同類型基金!4檔優質基金出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2023年「晨星分析師優選基金獎(台灣)」獲獎名單公開!國際權威基金評鑑機構——晨星(Morningstar)精選4檔兼顧報酬、風險,且具前瞻性的優質基金,以及2家優選基金公司予以肯定,並推薦給台灣投資人。

2.陳永熙指出,今年獲獎基金在管理團隊與投資程序上皆具顯著優勢,且在控制風險表現都極為優異,在風險環伺的市場中表現更為傑出。

2023年「晨星分析師優選基金獎(台灣)」獲獎名單公開!國際權威基金評鑑機構——晨星(Morningstar)精選4檔兼顧報酬、風險,且具前瞻性的優質基金,以及2家優選基金公司予以肯定,並推薦給台灣投資人。

晨星在去年對於晨星基金獎做了重大變革,在評獎標準上,除了考量過去績效與風險,也透過分析師前瞻看法,挑選在未來也能夠持續勝出的基金。晨星亞太及歐洲地區基金研究總監陳永熙指出,晨星評選時相當重視風險調整後的報酬,2022年是市場風險非常高的一年,也證明了晨星評選方式的調整對於選出優質基金是非常有效的,在2022年空頭環境之下,晨星獲獎基金的下跌幅度皆比同類型基金要低。

管理團隊與投資程序具顯著優勢

4檔基金表現優於平均水準

陳永熙指出,今年獲獎基金在管理團隊與投資程序上皆具顯著優勢,且在控制風險表現都極為優異,在風險環伺的市場中表現更為傑出。以下為此次得獎基金與表現:

1.最佳全球股票——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環球永續增長基金:

在管理團隊方面,此檔基金的經理人已有超過20年的投資經驗,且有豐厚的研究團隊資源,在全球11個國家有超過100位分析師提供支援。此檔基金投資策略上極有紀律,目標選出品質最優的成長公司,且對估值有嚴格條件。基於此原則,這檔基金雖不持有能源、公用事業等去年表現較為強勢的類股,但因重視估值紀律,因此低配估值高漲的科技股,進而幫助這檔基金在2022年表現優異,績效在同類型基金中位居前4%。

2.最佳亞洲股票——首源投資環球傘型基金-首域盈信亞洲增長基金:

此檔基金經理人具有長達34年的業界經驗,此外,還擁有20位研究人員協助挑股。在選股方面,看重品質、公司治理,投資組合波動極低,當市場處於下跌段時,表現明顯強勢,在2022年就由於公司治理因素,而降低配置中國及韓國部位,也因此支撐此檔基金的績效表現,在2022年,其最大回跌只有同類型基金的一半。

3.最佳台灣股票——元大台灣高股息低波動ETF基金:

2022年市場環境極為挑戰,但對具備「高息」和「低波」特質的公司是非常有利的,而此檔ETF則是融合了這兩種特質的產品,由台灣市值前250大企業中,綜合配息收益、財務金融等條件,選擇50檔股票作為投資組合,在劇烈波動的2022年,此檔ETF表現在控制下檔風險方面優異。此外,配息策略由年配改為季配,也提高了對於投資人的吸引力。

4.最佳全球和亞洲債券基金——PIMCO全球債券基金:

此檔基金是自晨星調整評獎方法論之後,首度蟬聯獲獎的基金。對於其管理團隊以及投資程序晨星皆給予最高評級。PIMCO團隊向來就以操作主動型債券基金聞名,從經理人到投資團隊都具有堅強實力。相對於許多基金是以Bottom-up選股為主要優勢,晨星認為此檔基金經理人以及團隊多年來利用由上而下(Top-down)觀點,靈活配置,並繳出長期穩健績效,更為難能可貴。

 

投資團隊能力堅實
摩根資產管理、荷寶獲得肯定

另外,晨星還優選2家基金公司獲獎:

1.晨星分析師優選基金公司獎——摩根資產管理集團:

摩根資產管理集團是全球前10大資產管理公司,非常早就踏入亞洲市場,晨星對摩根資產管理的經營管理、投資整合方面給予高度評價,特別是亞洲的投資團隊溝通展現高度成效,且基金產品長期表現優異,費用率也具備競爭力,有利於投資人利益。

2.晨星分析師優選永續投資基金公司獎——荷寶投資管理集團:

荷寶投資管理集團在永續投資有悠遠且強勢的文化,已發展將近30年,且仍持續擴張團隊、投注資源,擁有超過50位永續投資專家與基金經理人密切合作,採取主動盡職治理,在永續投資方面具有全面且完整的揭露。在晨星ESG實踐程度方面,荷寶投資管理集團在全球超過100家資產管理公司中也獲得最高的領先(Leader)評價,永續投資貫徹的程度獲得高度肯定,特別考量其管理資產規模龐大,更為難能可貴。

展望未來投資策略,陳永熙指出,今年的市場環境雖仍有包括升息、經濟衰退等不利因素,但至少已有部分風險反映至金融資產價格上。以債券來說,2022年之前殖利率皆處於歷史低位,但現在殖利率都明顯拉高,吸引力大增;股票也是同樣情況,估值比去年合理許多,是更加理想的投資起點。

在此環境下,陳永熙建議,較為保守的投資人,可以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為首要配置,而較願意承受波動風險換取更高報酬率的投資人,則可以考慮重點布局股債平衡型基金。

陳永熙分析,過去幾年因為多數投資等級債幾無收益,若想追求收益,就必須投資風險較高的非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債。但今年債券殖利率普遍拉高,保守型投資人就不需為了追求收益承擔過大的風險。陳永熙指出,股債平衡型基金去年的表現是1990年代以來最慘,2023年投資將處於更有利位置,會是風險承受度較高的投資人的理想選擇。

 

延伸閱讀
美國國債觸及債務上限,恐釀下一場金融風爆?美債出現違約風險?3分鐘解析
股民搶買00878、0056…,用高息ETF打造現金流真能做到嗎?這2點殘酷現實得先釐清


小檔案_陳永熙

學歷:新南威爾斯大學經濟及金融學士
經歷:曾任瑞士盈豐銀行的投資顧問及副總裁、麥格理私人銀行投資顧問
現職:晨星亞太及歐洲地區基金研究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