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不同計價與投資幣別,將影響最終報酬率!投資海外基金先看這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匯率對基金績效的影響,不單只是計價幣別,實際投資標的的幣別影響一樣很大。所謂的計價幣別,指的是基金公司向客戶收取資金,並用以計算績效的依據,而非實際用以投資的幣別。

2.舉例來說,假設台灣投資人買的是巴西基金,基金公司收了投資人的錢後,就投入巴西市場,不論原先是什麼計價幣別,都得換成巴西當地的貨幣黑奧(Real,又稱里爾、雷亞爾),因此巴西黑奧與計價幣別間成了第2層的匯率風險。所以,該選擇什麼計價幣別,就要從這2層的匯率問題來考量。

美國勞工部最新公布的2022年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年增7.7%,核心CPI為6.3%,都較前1個月下滑,一時讓全球投資市場歡聲雷動。

隨著高通膨走勢趨緩,投資人對未來升息幅度的預期也驟降,連帶對匯率走勢預期也出現明顯變化。

當美國時間2022年11月10日一公布CPI數據,美元指數即重挫2.2%,創2015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隔天又再跌1.77%,連2天下跌超過1.5%更是2009年以來首見。同在11日這天,新台幣單日大升4.95角,升幅達1.55%,也創下近23年以來單日最大升幅,而包括韓圜等亞幣也紛紛大幅彈升。11月以前還是全球最強的美元,一夕間變成全球最弱勢的貨幣。

匯市如此劇烈波動,投資人該如何因應?而同樣的海外基金商品,只因不同計價幣別,投資報酬率卻天差地遠,投資人又該如何選擇?

到底不同計價幣別對於基金績效的影響有多大?以下用2022年截至11月17日的基金績效做比較:

1.在2022年貨幣貶值最多的日本相關基金,以瀚亞投資-日本動力股票基金為例,日圓計價是漲17.79%,美元計價則下跌3.49%。但若看日圓與美元計價基金的新台幣績效,則分別為8.81%與8.6%。

2.在2022年表現最好的能源基金,以NN(L)能源基金為例,歐元計價的漲幅高達61.66%,在金管會核備銷售的所有基金中稱冠,而美元計價的漲幅則只有46.84%。若看歐元與美元計價基金的新台幣績效,分別是65.56%及65.23%。

計價幣別若升值

投資績效反而較差

讀者看出其中的「眉角」嗎?從上述2檔基金不同計價幣別的表現,再對照表1的統計,有以下4個發現:

1.過去升值的幣別,對應績效反而比較差:在2022年美元對絕大多數的貨幣不但升值,幅度都頗大(詳見表1),但同一檔基金美元計價的報酬率反而都明顯低很多。尤其是貶值幅度最深的日圓,美元與日圓計價的基金績效更差到20%以上,而且是日圓計價的高正報酬,換成美元計價卻變成虧損的負報酬。

 

2.不論歐元或美元計價幣別,換算成新台幣績效都差不多:若直接以新台幣投資美元或歐元計價的基金,再換算回新台幣績效時,兩者相差都在0.5%以內,但就沒有一定是歐元績效較好還是美元較優。原因在於這些全球型或區域型的基金,實際投資標的會分散在不同幣別的商品,而非只投資在美元或歐元計價的標的。各幣別實際投資比例不同,對美元或歐元的升貶也各不相同,就會對最後的績效產生差異。

3.日圓計價幣別,換算成新台幣績效卻更低:2022年至11月18日,新台幣對歐元、美元都是貶值,幅度分別為12.57%、2.21%;但對日圓卻是升值,幅度達到7.7%。

4.拉美國家貨幣普遍升值,但歐元計價績效優於美元計價:同樣以2022年截至11月18日的統計,包括巴西、墨西哥、祕魯、烏拉圭等國貨幣對美元都是升值的,其中拉美兩大國巴西、墨西哥分別升值3.37%與5.13%。當投資相關商品時,歐元計價績效會較美元計價的績效為佳。

從上述發現應更能清楚明白,匯率對基金績效的影響,不單只是計價幣別,實際投資標的的幣別影響一樣很大。所謂的計價幣別,指的是基金公司向客戶收取資金,並用以計算績效的依據,而非實際用以投資的幣別。許多基金公司的客戶可能遍布全世界,但基金公司不可能每到一個國家就都用當地貨幣發行基金(成本與風險都太高),於是基金公司往往只挑較多客戶使用的貨幣來發行基金。例如外商基金公司在台灣可能只會發行部分新台幣計價的基金,其他就多以美元或歐元計價。當台灣投資人以新台幣來投資這些基金時,就會產生第1層匯率風險。

舉例來說,假設台灣投資人買的是巴西基金,基金公司收了投資人的錢後,就投入巴西市場,不論原先是什麼計價幣別,都得換成巴西當地的貨幣黑奧(Real,又稱里爾、雷亞爾),因此巴西黑奧與計價幣別間成了第2層的匯率風險。所以,該選擇什麼計價幣別,就要從這2層的匯率問題來考量。依筆者歸納與建議有3原則,依優先順序分別說明如下:

選投資地區的計價幣別
可降低第2層匯率風險

1.選擇投資地區的貨幣:為了避免第2層匯率風險,選擇計價幣別與投資地區所用幣別一致時,這層風險即可消除。例如投資美國自然選擇美元計價,投資歐洲選歐元計價,投資澳洲選澳幣計價,投資日本選日圓計價,以此類推。

2.選擇弱勢貨幣:承第1點,由於並非每個投資地區都可以選擇計價幣別,這時就要考慮弱勢貨幣。所謂弱勢貨幣,指的是未來趨貶值可能性高的貨幣。誠如前面的分析,2022年歐元弱勢,所以歐元計價的基金績效普遍就比美元計價的好,這與一般投資人以為要選強勢貨幣的想法正好相反,從表2的績效資訊可佐證。為什麼會如此?就以巴西基金為例,巴西黑奧對美元升值,所以當將巴西黑奧換成美元時,績效會因此上升。而歐元對美元又貶值,那巴西黑奧換成歐元時,績效當然會更高。

 

3.選擇市場通用性高的貨幣:雖然基金計價幣別會有很多種,但若不符合原則1——有當地貨幣的計價幣別可選時,就建議在歐元、美元中2選1,這是因為其他貨幣流動性相對較差,因此匯率波動往往也會較大,也更難評估走勢。

美國升息將至尾聲
預估美元將轉趨弱勢

不過,若讀者就前述數據來看,直接用新台幣投資,不管什麼幣別的績效都差不多,有的甚至更好,選新台幣投資不是更簡單又有效益嗎?這可就大大誤會了!就如先前分析,2022年以來新台幣績效好,是因為新台幣貶值。若看2021年,新台幣對美元可是升值的,以至於新台幣的績效就比較差。問題是投資人有能力事先預估未來新台幣的升貶嗎?再者,用新台幣扣款,未來就會再換回新台幣,每次進出都會有匯兌成本的產生,據筆者經驗,美元買賣價差新台幣1角,歐元更差到4角。但直接以美元或歐元扣款時,雖然匯率走勢一樣難測,但至少可以省下這筆匯差成本。所以,在上述3大原則中,建議優先考慮原則1,就是投資以當地貨幣計價的基金,最能免除匯兌風險與匯兌成本。

筆者要再次提醒,以上原則是有順序性的,也就是優先考慮原則1,沒得選時再考慮原則2與3。最後,讀者不免想問:未來匯率市場可能的變化?就目前的資料來看,美國通膨高峰幾乎可確定已過,未來升息趨勢必定會減弱。就聯準會2022年10月利率會議後的會議紀錄,或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FedWatch Tool的升息機率預估,都顯示這波美國利率高峰大概會在5%左右,快的話2023年第4季就可能開始降息。在沒有黑天鵝出現的前提下,合理預估美元將轉弱勢。尤其美國未來出現衰退的可能性不小,美元再漲有限。(本文作者為南臺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存股》想用定期定額降低投資成本?0050、006208這2檔ETF效果最好!
0056、00878、00900…高股息ETF正夯,該跟風追買嗎?5大優缺點總整理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