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摘要
1.馬斯克的不服氣有其道理,依標普的評級標準,特斯拉在同行業中位於最後的25%;但在MSCI的ESG評級中,特斯拉則是得到了A評級。

2.富達為了解決ESG評等不一的問題,發展了自有的ESG評級機制,來評鑑投資企業的ESG表現,具有以下2大優勢:(1)結合基本面研究、(2)更具前瞻性。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2022年5月被踢出標普500 ESG指數(S&P 500 ESG Index)成分股名單,但是石化龍頭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卻納入名單之中,引起外界一片譁然,更是讓特斯拉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發推特大罵「ESG是場騙局」。

但ESG真是一場騙局嗎?並非如此,特斯拉生產的電動車雖有助於減碳,但ESG評量中,不只有E(Environment,環境)重要,在S(Social,社會)、G(Governance,公司治理)方面也不能輕視。而特斯拉在S與G方面的表現都有著不良的表現,這使得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因此調降了它的ESG評級。

各機構評比結果落差大
合理性及適用性引爭議

不過,馬斯克的不服氣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藉著這個事件,其實也反映了當前全球ESG評級標準不一致的問題。依照標普的評級標準,特斯拉在同行業中,位於最後的25%;但在MSCI的ESG評級中,特斯拉則是得到了A評級,代表在同產業中處於平均值以上,明明是同一家公司,卻有著截然不同的ESG評級。

「這在現在第三方ESG評級機構,是很常有的問題。」富達投信投資策略分析部副總經理林紹凱指出,這是因為當前這些ESG評級機構,對一家企業的ESG評分標準落差很大。

林紹凱指出,不同於信用評等機構,如標準普爾、穆迪(Moody's)、惠譽(Fitch Rating)等對同一家企業的信評相關係數高達95%,對於信用評等有高度共識;不同的ESG評級機構,對於同一家企業的評級相關係數卻只有0.5,也就是說對於同一家公司在ESG方面的表現,「這些第三方ESG評級機構也有一半的機率不同意對方」。而究竟誰才是對的,既難以評估,又缺乏統一標準,合理性以及適用性就會引發爭議。

發展自有ESG評級機制
具有2大優勢

第三方ESG評級機構對於企業ESG評比標準不一,對像是富達這樣的投資機構來說也有適用上的困難。林紹凱指出,富達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發展了自有的ESG評級機制,來評鑑投資企業的ESG表現。

1.結合基本面研究的優勢:實際上,發展自有的ESG評級機制,對於像富達這樣的資產管理公司來說,還有結合基本面研究的優勢。

林紹凱分析,許多第三方ESG評級機構在評比企業的ESG表現時,都是由永續分析相關專業人員做評鑑,但這些人員對公司基本面不見得有深刻的研究,對於產業不一定深入了解,而各個產業重視的ESG項目與衡量關鍵也並不相同,不見得能一體適用。

但富達具有基本面研究基礎,公司的分析師本就對產業跟企業有深入研究,除了本就重視的財務指標之外,更了解分析的每一家企業ESG各層面的關鍵,在ESG評比上會更為具體且深入,不會只停留在表面數據(詳見圖1)。

 

2.更具有前瞻性的優勢:且與第三方ESG評級機構相比,由資產管理公司下的分析師進行ESG評級,還有更具「前瞻性」的優勢。林紹凱指出,第三方ESG評級機構為了讓ESG評級大量化,覆蓋範圍更廣,會大量採用量化方式,也就是會採用大量公開資訊,但公開資訊其實就是落後資訊。

但像富達是利用分析師來做ESG評級,分析師在與企業會勘的過程中,會得到內部資訊或是未揭露的數據,更能評估企業在ESG方面的發展趨勢。

林紹凱舉例,第三方ESG評級機構評比亞洲企業ESG表現時,評級普遍偏低,但這不是真的因為亞洲企業ESG做得比較差,而是因為亞洲企業在ESG方面資訊揭露的不比歐美企業完整,但透過分析師深入了解企業,就相對不會有此問題,甚至還可以發揮影響力,進一步與企業溝通要求其改善ESG方面的表現。

林紹凱指出,發展自有的ESG評級機制的重要性,就跟每家資產管理公司都還是有自己的信用分析師一樣,就算是信評機制發展至今已十分成熟,但是各家公司還是會有信用分析師,才能做出最適合的投資決策。

ESG評級會廣受討論,也是因為永續投資近年受到市場矚目,在2020年~2021年市場多頭時,吸引了大量資金投入,但在2022年整體投資大環境狀況不理想之下,是否會降低投資人對永續投資的興趣?

林紹凱指出,就先前紀錄回測,在2020年疫情衝擊時,永續投資表現是相對抗跌的,但他也坦言由於今年市場的修正,電子股是重災區,其中當然包含一些在ESG表現位居前段班的重要企業,加上今年在通膨、戰爭影響之下,表現相對較好的類股是舊能源、武器等相關企業,因此就結果論來看,永續相關基金的確在今年短線表現會比較不理想。

但林紹凱強調,永續投資仍是長期趨勢,例如淨零碳排就是目前全球都重視與追求的目標,且要達成並不容易,因此哪些產業、公司能夠在降低碳排做出貢獻,之後勢必還是會吸引資金重新分配。

小檔案_林紹凱

學歷: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
經歷: 野村投信法人業務部主管、柏瑞投信投資部主管
現職: 富達投信投資策略分析部副總經理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