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沒有人脈,沒學過財報,一樣可以透過投資賺大錢,翻轉人生!住在彰化鄉下的機油業務員小陳,2019年靠著Google自學投資,拿著50萬元進股市,2022年翻到8,000多萬元,不到4年翻逾百倍。

2.最特別的是2022年空頭年,大盤跌逾2成,他竟然沒有賠錢,反而靠著選對股,堅持基本面,大賺1倍!

小陳從小在彰化鄉下三合院生活,2、3歲時,阿公過世後,爸爸開始染上賭博的惡習,把上一代累積的千萬元花光光。「我只記得,爸爸媽媽帶著我哥上台北,我留在彰化給外婆帶,沒幾年,他們回來的時候,就說錢沒了。」接著就是媽媽打零工,養2個小孩,還有支付爸爸永遠填不完的賭債。

小陳從小就知道,不工作,沒書讀,國中就開始打工,貼補家用。高職畢業後,報考二專也只敢選假日班,週間白天都在加油站打工。但才讀半個學期,媽媽就說家裡沒錢了,小陳決定先當職業軍人,指揮士官每個月有3萬5,000元薪水,過了3年半退伍後曾沉迷電動好一陣子,因為學歷不夠,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唯一願意接受面試的只有機油業務員一職。

機油業務員的工作穩定下來後,小陳報考嶺東科技大學企管系在職班,畢業那年,小陳31歲,雖然慢了一般人8年取得畢業證書,一圓讀書夢。

大學畢業後,有人找小陳去養魚,沒想到連續遇到幾個颱風,魚養不起來,投資的50萬元只剩下20萬元,賠錢收攤,只好回頭再做老本行——機油業務員,小陳每天只吃50元便當,衣服也只穿最便宜的T恤。

有一天小陳媽媽終於忍不住問:「可不可以換別家便當,真的不好吃耶!」小陳算給媽媽聽,另一家便當要90元,買3個270元,50元便當已經可以快要吃兩餐了。

小陳省吃儉用,3年後,生活終於平穩下來。2017年年底,和客戶聊到股票,小陳才決定去開戶,但因斷斷續續亂買亂賣,小賺大賠,證券戶頭錢愈來愈少,最後一根稻草是鴻海(2317),他觀察鴻海股價總在70元~75元間,心想,只要在70元附近買,75元賣就可以了,賺錢真簡單,開融資買進,結果慘賠快20萬元。

老婆說:「你之前買營建股有賺錢,就買營建股就好。」小陳把電動遊戲丟在一旁,開始認真研究股票。2019年上半年,就把所有上市上櫃營建公司年報、財報都看完,看到有興趣的公司,就自己用Excel整理建案資料,財報上有許許多多的專業名詞,小陳沒人問,看不懂就Google(搜尋)。

小陳在閱讀財報時,第1檔吸引他的是聯上發(2537),他發現聯上發淨值13.71元,但股價才6元多,接下來有3個預售案,由於股價低於淨值,加上接下來又有明確可看得到的獲利,小陳認為,在這個價位買進,下檔風險有限,未來只要被市場認同,投資人買進,股價就會上漲,因此,這次又是單壓全進,買進231張,約在6.38元買進,漲到7.2元賣出,賺約16萬元。

接下來小陳從營建股開始台股的驚奇之旅,小陳統計這4年下來共買賣過78檔股票,賺錢的54檔,賠錢24檔,獲利逾8,000萬元、賠錢的不到400萬元,賺錢跟賠錢比例大約是25:1,可謂是大賺小賠!而更多關於小陳詳細的挑股、估價與買賣方式,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88期封面故事報導。

延伸閱讀
我該選ETF還是個股?積極型投資人選台積電,保守型投資人可留意「這6檔」高股息ETF
成功者除了要有好機運,能否克服低潮也是關鍵!成功翻身的有錢人分享4大方法,助你擺脫理財撞牆期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