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經濟復甦讓全球股市走多頭,但是港股卻在國企股領跌下,讓恒生指數今年以來表現掉入全球排名倒數的窘境。國企股重挫,主因中國加強反壟斷調查,騰訊、百度、阿里巴巴面對這波「整風」,股價紛紛重挫。國企指數從年初高點起算、5個月下跌21%(詳見圖1)。香港債市也不平靜,地產龍頭恆大、金融集團華融的公司債跟著暴跌,恆大明年3月到期、票面利率8.25%的公司債,近期市場交易殖利率竟跳升到53%,價格近乎崩盤。由於這2家公司用美元發行的公司債餘額都超過200億美元,在亞洲高收益債和投資級債券市場都是重量級發行公司,如今公司債價格暴跌,市場開始擔心,中國整風可能引爆外資撤退、造成亞洲股匯市動盪(詳見圖2)。

 

 

香港金融市場一向對中國經濟狀況反應靈敏,儘管股、債市動盪與中國政府加強對企業監控的「整風」有關。不過,政治動作背後,也同步反映出中國經濟增長不如預期的問題。7月10日,中國人民銀行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0.5個百分點,公告理由是為「改善金融機構資金結構,以更好的支持實體經濟」。不過,央行此時大力寬鬆資金,市場解讀卻是中國固定投資成長不如預期、內需消費不振、中小企業融資不足的狀況,應該已讓央行憂心不已。因此降準可能不止一次,還會再有,大家必須留意。

延伸閱讀
定存股體檢!每年都發股利,存股人氣標「中華電」合理價是多少?
存金融股,選單一個股和0055有何不同?16檔金融股+ETF「10年報酬表現」攤開來給你看!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