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投資理財前先問自己4個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近來投資新興理財、布局新募集基金成為市場熱話題,雖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但投資理財有得也會有失,無法保證沒有風險,因此在進行投資理財前,最好要問自己以下4個問題,先釐清思緒再行動:

第1個問題:投資理財的目的是什麼?

開始投資理財很重要,但是走對方向更重要,因為如果方向錯了,再努力都走不到終點。所以第一個問題要問自己,投資理財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存到第一桶金、買房的頭期款,還是小孩子的教育費用、將來的退休金,問題的答案愈具體愈好。

第2個問題:有多少錢可以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最重要的就是有本金,能拿出錢來投資,才機會享有後面的成果。然而必須先問自己,有多少錢可以拿出來投資理財?這些是閒置不用的資金,還是會影響生活品質的資金?如果是前者會稍有餘裕,但如果是後者就要避免,因為投資理財的目的是為了改善生活,而非影響生活。

第3個問題:要選擇哪一種金融工具?

市場上金融工具百百種,終有一種是適合你的,但要如何找到適合你的那一種,就要評估自己對市場的看法、對風險的接受度,以及對金融工具的了解度。提供一個最簡易的判斷方式,如果布局了一項金融工具,讓你吃不下、睡不好、坐立難安,代表這個商品不適合你。

第4個問題:你的年齡以及可以承受多少風險?

最後就是評估自己的年齡,以及可以承受的風險。年輕體力旺盛、未來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運用,有「從頭再來」的條件,就能選擇風險較高、較積極型的產品;等步入中年,有了家庭與一些資產,這時責任較大,無法從頭再來,就要選擇風險次之、相對穩健的產品;但如果是熟齡銀髮時期,就要力求保守安逸,要選擇相對保守的金融工具,才不會把過去辛苦累積的成果因風險來襲而化為烏有。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