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伊朗、以色列爆發戰事,對股市來說不是壞事?

影像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 近期市場波動的主因,是美國通膨數據降不下來、聯準會很可能延後降息時間,以及伊朗和以色列爆發衝突。
  2. 伊朗、以色列的衝突若情勢可控,也能讓股市降溫,進入漲多拉回的整理局面,不算壞事。

看起來,市場無法維持長久的平靜狀態,目前投資機構或投資人的情緒都在不停的左右搖擺。

當利多訊息太多,就怕景氣過熱、就業市場太好,延遲了美國聯準會(Fed)啟動的降息時間。利空消息一湧現,原本弱勢的債券馬上走升、殖利率陡降;油價、金價這2個戰亂雙雄的需求就扶搖直上,還有美元也是。

這次市場波動的起因,一是美國近期的通膨數據似乎降不下來,又有聯準會官員放話會延遲降息。不過這只是表面徵兆,實際上是股市太熱,怕通膨不易降溫。但無論如何,債券已經如實反應了投資人的擔憂,反而債券是不錯的防禦選擇。

另一個原因,是伊朗和以色列的衝突,地緣政治的風險一直以來都是淺在風險,衝突規模是否擴大是關鍵。我認為,雙方如果有所節制,情勢應該可控,也能順勢讓股市降溫,一如第二季漲多拉回整理的預期,不算壞事。

現在美股和台股都出現弔詭的現象,就是指數的連動集中在少數個股上,也有很多個股股價的漲跌,與大盤指數漲跌沒有關係,主因是ETF的盛行,造成成分股齊漲齊跌。

另外,一些個股占指數太大比重,本身漲跌就牽動大盤漲跌,也有資金過於集中的情況,這並非好現象。

投資人一窩蜂跟進持有熱門股,雖然不會是大錯,但能否獲得最好的報酬,很難說。畢竟人云亦云,是在股市中最忌諱的事。切記謹慎小心,一窩蜂往往是泡沫化的開始。

有很多績優股的股價暫時沒有波動,並不表示永遠不會動,持有者需要一點耐心。各類標的的冷熱差別非常大,所以分配投資組合要適量評估。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高股息成主流?投資大戶:能賺資本利得,就別在乎股利
台股2萬點!資深投資人:準備用高股息個股,替換一部分高成長股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