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圖片來源:本刊資料

想像一下,今天有一種很少人知道的投資方式,能夠輕鬆賺進更多錢,你會有興趣嗎?我想,多數人應該都會感興趣吧!這裡要介紹的,就是「把持有的ETF借給別人(即ETF借券)」這種新的投資方式。

人們常常在講,一頭牛能夠扒兩層皮就很不錯了,對不對?但是其實一頭牛,可以扒很多次皮。而且扒的方向不一樣的話,賺的錢還不一樣。那投資人持有的ETF,事實上就像一頭可以扒很多次皮的牛,每次扒的話,都可以賺錢。

首先,持有的ETF,它被扒的第1層皮,叫做現金股利,就是投資人買進以後,至少可以領股息(詳見圖1)。然後,它還有一層皮,叫做資本利得,就是投資人把持有的ETF賣掉以後,實現價差獲利。但有沒有想過,除了領股息、賣掉賺價差以外,持有ETF的過程中,難道什麼事都不能做嗎?其實不是的,在持有期間,可以把ETF借給別人。那別人跟你借東西,要不要付錢?要付錢,對不對?投資人借出去得愈久,可以領到的錢就愈多。

 

長期投資者更適合利用借券,創造另一層收入

不過其他人為什麼要跟你借ETF 呢?他不會自己買嗎?原因很簡單,因為他看壞你持有的ETF,不然為何要借券?當然就是借去放空啊!他就是看衰你持有的ETF,所以先和你借ETF去賣掉,等ETF價格下跌以後再買回來歸還。

但出借ETF的人,真的有比較傻嗎?不一定,因為有種東西叫「軋空」(指做空者被迫買回股票,導致股價上漲)。但這裡不是要討論軋空,而是要說明投資人在ETF借券的過程中,可以創造另外一個收入。尤其是長期投資者,更適合這種操作方式。

為什麼長期投資者非常適合ETF借券呢?因為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持有ETF的時間會很長,約莫有3年~5年的時間。那在這段期間,如果只有領取現金股利,沒有其他的收入,會很可惜。這時,就可以透過ETF借券來賺取額外的收入。

下面就來說一下,這個ETF借券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會有ETF借券這件事情發生呢?就是因為市場上有人在看多,同時也有人在看空。那看多跟看空的人,會有不同的做法——看多的人會買進ETF,看空的人則會賣掉ETF放空。可是,兩邊的願望不一定可以滿足,假如ETF都被看多的人買走了,那看空的人可以去哪裡放空?

以前ETF想要放空,就只能做一件事:要先打電話問券商手上有沒有券?券商如果有券的話,就可以先借來放空。那以前是跟券商借,可是現在除了可以跟券商借,也可以跟投資人借。

在這個過程中,看多的人和看空的人會抱持不同想法。看多的人雖然不想賣股票,但可以借給其他人放空,叫做「出借」。對於想看空的人來說,叫做「借入」,把其他持有者的ETF借進來後先賣掉,等之後ETF價格符合預期時,再買新的歸還。當然,借入ETF的人要付出一點代價,也就是所謂的「借券收入」。

也就是說,在ETF借券的過程裡面,有所謂的「出借股票(將持有的ETF借給別人)」,跟「借入股票(從持有者那邊將ETF借進來)」,兩個不同的做法,這就是一般所說的「雙向借券」。

選擇大型證券商,更有借券機會

那在這個借券的過程裡面,會出現一個中間商——證券商(詳見圖2)。為什麼中間商會是證券商呢?因為坦白講,投資人今天想要借ETF來放空,怎麼知道誰手上有ETF呢?只有證券商知道,也只有它才能夠幫投資人去撮合。

 

不過,這裡有個小地方要注意一下。今天如果投資人是想要將持有的ETF出借,那一定要注意,好的證券商帶你上天堂,冷門的證券商則讓投資人的股票永遠住在那裡,借不出去啊。講一個最簡單的邏輯,今天如果是冷門的證券商,那請問一下,證券商的客戶需求是不是就很小?那客戶需求很小的話呢,投資人今天手上有一堆ETF借得出去嗎?借不出去了,對不對?雙向借券通常是發生在同一家證券商內的行為,所以如果投資人今天想要出借ETF,然後是採用雙向借券這個模式的話,那請挑市占高、客戶多的證券商,不要去挑冷門的證券商。

冷門的證券商為了吸引投資人開戶,會針對手續費去做折扣,例如交易手續費打28折。可是,一旦有了ETF借券,投資人就要去思考,冷門證券商的手續費雖然便宜,可是用戶的base(基礎)也比較小,那不就代表投資人的ETF可能會借不出去?這時候,選擇在冷門證券商這邊開戶,其實對於想要賺取借券收入的投資人來講反而是不利的。

而且,今天會將持有的ETF出借的人,基本上都是做長期投資的。那長期投資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在買賣,所以手續費對長期投資人來說,會有影響,但影響不會那麼大,ETF借不借得出去可能還比較重要一點。不過這部分還是要看投資人自己的規畫,究竟是比較想要便宜的手續費?還是可以把ETF借出去?

解惑ETF借券時的常見4問題

那在ETF借券上面,許多人常常會問以下4個問題:

問題1》借出的ETF如果想賣,可不可以立刻賣出?

答案是不可以。要先把ETF call回來才可以(就是要對方把ETF還給你)。那call回來要多久?要奪命連環call嗎?這個其實在投資人一開始做設定的時候,就會設定call回時,對方要在幾天內(例如T+1或T+3)把ETF歸還。譬如說,投資人設定T+1,就代表1月1日call對方,對方在1月2日就要歸還ETF這樣。

這也是ETF借券要留意的地方。也就是說,當投資人馬上有需求要賣掉,譬如說ETF突然跌停,想趕快把它賣掉,結果發現手上的ETF剛好借出去了,而且對方放空得正開心,投資人要把它立刻call回來行不行?不行。對方只會在投資人設定好的時間內歸還股票。所以,其實ETF借券這件事情,還是有一點點風險在的,這是要注意的地方。

問題2》ETF出借後遇到除權息,沒領到股息怎麼辦?

當投資人把持有的ETF出借後,ETF就不在身邊。那這時如果遇到除權息,除非投資人有提早把ETF call回,否則對方是不會把ETF還你的,投資人也不會拿到現金股利。舉例來說,假設小明手中有20張ETF,其中10張ETF透過證券商的雙向借券機制借出,賺取借券費,另外10張ETF則保留在手中。那麼當遇到ETF除權息時,投資人只有保留在手中的10張ETF會參與到除權息,另外借出的10張ETF則被借券人拿去參加除權息。那你可能會有疑問,這樣不是虧了嗎?少賺10張ETF的股息費用。但其實不用擔心,因為券商那邊會有一個「權益補償」機制,會要借券人把借券期間領有的股利還給出借人。

舉例來說,假設小明有20張ETF,每股價格是100元,每股現金股利是5元,總共可領10萬元。若小明將其中10張ETF借給了小王,那麼小王就會擁有這10張ETF的所有權,包括領取現金股利等權利。那在除權息期間,小明原本應該可以領取10萬元的現金股利,但因為他將10張ETF借給了小王,所以其中5萬元的現金股利就變成是小王領取。不過,等到小王要將ETF還給小明時,必須用權益補償的方式另外支付5萬元給小明。

問題3》ETF股票出借後得到的收入,要不要課稅?

當然要課稅。只要有收入,就需要課稅。這邊會將ETF借券衍生的稅務問題,分成下面2種狀況,來解釋差異性:

①借券收入
借券領到的借券收入因為是「出借給他人」所獲得的收入,故在稅務上屬於「租賃所得」,需申報所得稅。若單筆出借收入超過2萬元,證券商依規定會先代扣10%所得稅。

②權益補償
借券遇到除權息後領到權益補償,則要細分為借券人是在「除權息前就賣出借券」與「參加除權息後才賣出借券」兩種狀況:

①借券人在除權息前就賣出借券:借券人實際上並沒有參加除權息,故此時出借人領到的權益補償科目會屬於「證券交易所得」,依現行規定屬於免課徵綜合所得稅。

②借券人參加除權息後才賣出借券:借券人有代為參加到除權息過程,故此時領回的權益補償科目會屬於「股利所得」,一樣併入綜合所得稅內,但可以參與股利8.5%的抵減稅額。

對投資人來講,最有利的方式是領回的權益補償被列入「證券交易所得」,這樣一來,原本參加除權息要被列入股利所得的部分,直接變成「免稅收入」。不過我們提醒一下,並不是每次的權益補償都會用「證券交易所得」歸還給出借人,這會有概率問題存在。

問題4》借券者看壞後市,這檔ETF是不是沒有救了?

如果有人想用高費率向投資人借券,不代表持有的ETF沒有救了,因為有可能對方看錯方向,或者也有可能是對方不懂。你知道嗎?有些人就是亂做股票,亂賠一通。

那我今天會想要長期持有這檔ETF,就是因為我看好它,覺得它以後股價就是會飆漲好幾倍,所以我絕對不賣。其他人可以隨便看空它沒有關係,最後會得到教訓。

而且還有一種情形是,對方已經被這檔ETF軋空了,但他沒有辦法拿到ETF,為了不違約交割,他只好用非常高的費率來借。有時候也會有這種好康,這個時候的費率就會很高,跳到10幾%,都是有可能的。

看到這邊,可能很多投資人會開始躍躍欲試,想要趕快把持有的ETF拿來出借。結果要出借的時候突然發現:資格不符。那ETF借券要什麼資格呢?根據規定,投資人剛開證券戶時,是不可以提出雙向借券的,只有開戶滿3個月以上,才能夠去辦理這個雙向借券的資格。此外,ETF借券還有一個要求,那就是要整張才能借券,零股不行。

至此,我已經介紹了許多好用的ETF操作方式,投資人可以依照自身的需求,挑選自己想要的操作方式。假如投資人覺得這些操作方式太麻煩的話,也可以定期定額投資就好。只要選的是對的ETF,並定期定額買進,ETF就會認真賺錢,讓投資人躺著就能獲利。

投資小知識》領股利大戶往往會透過借券節稅
事實上,股市有一群人會因為除權息被課徵大量稅金或是股利總額會超過8.5% 的扣抵額度,而選擇在除權息前幾天用極低的出借費率將手中的ETF或是個股出借給其他人,以換取將需課稅的「股利」科目轉換成免稅的「證券交易所得」科目的機會。

這是因為會進行借券的投資人,大多是有放空的需求,拿到券的同時就會立即賣出,此時因為離除權息日期很近的緣故,可大幅提高科目轉換的機率。(本文摘自《股魚教你一本搞懂ETF:一學就會的躺贏發財術》第3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價格一直漲,該續存還是換標的?股魚教你這樣做賺更多
高股息ETF去年表現亮眼,2024年還能持續嗎?股魚:今年以來,這2檔績效優於大盤


書籍簡介_股魚教你一本搞懂ETF:一學就會的躺贏發財術

作者:股魚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4/02/07

作者簡介_股魚
1977年生,畢業於台灣大學機械工程所,曾於科技公司擔任研發主管,現為《商周財富網》和《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東森理財達人秀:存股敵8個》節目主講人、理財投資課程講師,著有《躺著就贏 人生就是不公平 股魚最強存股祕技》、《ETF大贏家》、《不看盤投資術》、《明牌藏在財報裡》等書。

從大學時就開始投身股市,過去主要投資個股,近年則以推廣ETF為主。他認為ETF本身就是一個投資組合的概念,可以大幅度減少投資人在單一個股犯錯的機率。投資人如果不想要花時間去研究財報,ETF會是最理想的選擇。

部落格「股魚-不看盤投資」:www.stocksardine.com
FB粉絲團「股魚-不看盤投資」: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Pressplay「股魚偷偷挖-潛力股機密筆記」:bit.ly/429p5x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