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週六的夜晚,孩子也陸續睡著,又到了一個人寧靜的夜晚,可以寫點東西。

高通膨下,最受傷的2大族群

專欄之前曾寫過,通膨最傷害固定收入的人,以及已經失去賺錢能力的老人家。從過去熱門的公務人員考試就可以看出端倪。

根據考試院統計,公務員報考人數自2012年近79萬5,000人,逐年遞減至2022年的34萬餘人,10年減幅達56.12%。

公務員考試在20年前都還很夯,考試人數在民國100年前後是最高峰,還記得當時常常都有新聞報導,某考試的總考生再創新高之類的標題。如今卻因為種種原因,已經不再是年輕人的首選,在薪資上趕不上快速上漲的物價指數,而退休後的福利也被一砍再砍,更重要的是把公務員考試的人數跟景氣圖做對比,依舊有很高的連動性,

在景氣偏冷的時候,私部門無法有足夠的職缺,那當然就有很多的人群往公職考試去擠;相反地,在景氣偏熱的時候,私部門不斷調薪,甚至還要搶人才的時候,那當然人們就不會去選擇公職考試,畢竟考上好像也無法過很爽,於是年輕一代的選擇自然往其他條路走。

有些出國工作、有些走自媒體、也有些是搞網拍、有些弄直播、也有許多新興的相關行業等...,這些只要弄出點小成績,不求大紅大紫,也絕對不只1個月3萬多元。

經濟情勢好壞和就業市場供需有一定的連動關係,從考試的人數也可判斷現在的景氣的確不錯,要不然股市、房市也不至於連漲不停。是的,股市有時候也會跟總經脫鉤,只要貨幣供給夠大,加上市場群眾情緒足夠熱情,那股市也可以不斷創高。

但現在科技業缺工、服務業也缺工、傳產業也同樣缺工,政府甚至已經準備引進印度勞工來台。

這時代的變化實在非常快,曾幾何時我們父執輩最稱羨的公務人員鐵飯碗,如今職場環境與福利都大不如前,這沒什麼好或不好,畢竟一個社會如果有大量年輕人口都在忙著考試,似乎也代表著經濟夠冷清、夠蕭條。

我們至少現在很清楚看到景氣確實沒這麼差,這些事情都是我們必須要坦然面對的。等景氣再度轉差時,或許可以再看看這數據的變化。

現代年輕人比上一代更難賺到錢?

從電視的時代到網路的時代,未來不久又有AI時代的來臨,樂觀者會去尋覓各種機會,悲觀者則會提心吊膽自己被取代掉,這些科技巨擘產生了很多大工具小工具,讓我們愈來愈方便、快速去處理很多工作,就以投資理財的相關資訊來說,現在打開Youtube、或臉書、甚至各訂閱平台,都能用幾百元就取得大量資訊,這都是從前難以想像的,當然,也有人僅是用網路打麻將、打手遊耗時間,不管什麼時代都有人出頭。

之前曾問過好友P,他才30歲左右算年輕人:「你會不會覺得現在年輕人賺錢比較難?他們普遍說以前的人比較好賺。」

P確實家庭環境優渥,從小念私校長大,同學們也常常是生意人的小孩,

P很肯定的說:「現在的年輕人一定過比較爽,你想想我爸那一代,那才是辛苦,年輕讀書讀得要死才能上大學,然後拼到中年賺到錢,卻也沒什麼可玩,電視能看的就那幾台,現在不管是各種線上串流節目、YT、電動,畫面的飽滿度、真實度都太精緻了,這樣說好了,現在中產階級過的生活,可能都比古代皇帝還舒服。」

「會不會你爸以前小時候也是比較窮,所以後來才這麼認真,而且賺到錢捨不得花,而不是找不到地方花?」我笑笑這麼回著。

P大笑說:「哪有,我奶奶就已經算是還不錯的,50年前就住天母,能窮去哪裡?在我爸創業那個年代,應該是民國70幾年,同期也有很多叔叔輩賺錢,那為什麼很多賺到錢的大人卻不小心輸光?

很大一個原因就是賭博!因為他們覺得賭博很刺激、很有趣,但我爸就沒有迷這個,所以事業順利做大。不過賭博這種事情,應該每個年代都有人著迷,也不能說現在很多別的娛樂就沒這種事,沾染到賭就是不好,就這樣!」

「至於網友說現在這年頭年輕人比較賺不到錢?想太多了,資訊的產生讓更多機會湧現,很多很多的新科技都是以前從沒聽過,怎麼會賺不到?幣圈就更不用說,比特幣、以太幣那都發展幾年了?

我也有朋友靠著買賣電玩點數跨國做交易賺到錢,具體怎麼搞我也說不清楚,總之人家也是年紀輕輕就賺差不多可以退休,講給老一輩聽,可能還聽不懂這到底在幹麼的。」

P一邊說著這些,一邊看著手機,最近他正想要去日本買房置產,當作旅遊時方便自住用,反正日圓便宜成這樣,靠這賺錢是沒想過,只是從小夢想著有一間日本鬧區的房子,如今好像有這可能性。

貧富差距是否還會拉開?

自然如此,難以改變,全世界都是這樣,因為彼此知識的落差,以及認知的差距,這些有多大,那財富的距離就有多大。

祝大家都有美好的週末夜晚,一切順心,週日可以好好休息了,每個人都好夢。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月入僅3萬元該如何買房?」專家曝殘酷真相:擁有這些條件的人才買得起房
再努力也買不起房,年輕人選擇躺平是趨勢?一文曝殘酷真相:若出身貧困根本「沒空躺平」
房物價漲翻天,北漂辛苦工作划算嗎?過來人真心話:拚的是一個機會,而非多幾千元薪水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