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就算換了工作,前一份工作還是會對你產生影響

有不少人在即將轉職時,認為「我想要完全斬斷和現在這家公司的緣分,重新開始!」而來到我這裡進行諮詢。不過,很遺憾地,我要告訴你的真實狀況是:「你現在任職的公司和接下來可能任職的公司,其實是緊緊相連的。」

無論我們喜不喜歡,轉職目標公司會觀察求職者截至目前為止的狀況,來判斷現況,並推測求職者進公司之後的表現,因此會有像這樣的評價:「如果有這樣的經歷,應該很適合這樣的工作」、「他在這家公司受過訓練,也許具備這樣的人格特質」。

那麼,難道這就意味著:我們即使轉職、離職了,也要懷著「我無法變成嶄新的自己,我還是放不下過去的自己」的想法,因而持續鬱鬱寡歡嗎?

並不是這樣的,請想想諮詢顧問V小姐,她說:「感覺市場價值好像下滑了」,但「我覺得人類價值提升了」。

換句話說,V小姐藉由改變「自己」的定義,斬斷了即使「只有」轉職順利,也會持續膨脹的鬱悶循環。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過去持續追求「市場價值」的V小姐,明確地告訴我:「過去的我,一直主張想要別人透過『我』這個人才,來評價我的價值。可是我很不安,擔心有一天自己會被炒魷魚,或是被人揭開表面的偽裝,露出真面目…。」

然而,自從她開始重視「連結」、專注於「人類價值」之後,就開始改變想法了。她說:「和周遭之人的關係,包含他們的心聲,會讓我知曉自己的人類價值。我希望這些人都給我好評。」

沒錯。我們所認為的「自我風格」或「自己」,絕對不是只由「我認為的自己」所組成,而是由「周圍之人的聲音或評價」和「我們的肺腑之言」,兩者緊密結合所構成。

這麼做之後,我們會嘗試給「自己」全新的定義。每當想轉職時,就會受到已經成為「連結」關係之人的支持,於是轉職「後」也能夠累積安心感和自信了。不僅如此,我們也能變得更享受眼前的工作。

維持好與人「連結」的關係,受惠最多的是自己

「終身雇用制是不切實際的!」2019年,代表日本的廠商和經濟團體所發布的這項訊息,引發民眾熱議。當時也可以看到許多像是「終身雇用制總算崩壞了是嗎?」的暗黑論調。

不僅如此,在這件事發生的好幾年前,早就出現了「把公司當作墊腳石吧」、「在個人工作的時代存活下去吧」…的聲音,這些堪稱「不需要公司論」的工作方式,開始以網路為中心,被廣泛地傳播開來。無論是以「職涯升級」為目標、打算考取證照,或準備進修商務課程的人,許多人都為了換工作而積極動起來。然而,即使他們已經這麼積極,我還是親眼見證他們「只有」轉職順利,沒多久又陷入了「鬱悶循環」。

能夠迅速擺脫「好想離職」的循環,而積極採取行動的人,並不是被「把公司當作墊腳石吧」、「在個人工作的時代存活下去吧」這類的聲音所催促。

我有一些朋友,就是因為受到這些聲音的影響,才離開公司,結果後來大感焦慮。「自立門戶之後,我把現在這份工作的規模和意義,拿來和前一份工作比較,結果令我非常驚訝。即便離職後已過了5年,我認為自己的表現並沒有超越前一份工作。」

掉進「好想離職」循環的人會失去真實自我,於是變得自以為是。當他們認為「信得過的人只有自己」,並且將所有「連結」都視為「阻礙」時,只會讓自己陷入更深的漩渦中。

相反地,也有人心想「我想和公司建立互補的關係」、「我要讓力道互相加乘,努力地活下去!」這些人會連轉職「後」的生活也過得順利,得以擺脫「鬱悶循環」,而且在遇到困難時,還能擁有會對自己伸出援手的人際關係。

接受自身的強項和弱點,才能愛上完整的自己

規畫轉職時,我們確實多半是以「強項」作為根基,來往前走。但當我們也能認同「弱點」,就能夠做到「喜歡全部的自己」,即使身處在這個充滿不確定的世界,也可以相信「因為我喜歡自己」,而堅定不移。

僅僅愛上自己的「強大」,和「只認同自己的一半」並無二致。當我們連自己「軟弱」的負面情緒也一併接受了,才能夠愛上全部的自己。

到目前為止,應該有一些人發現自己的真實心聲已經出現了吧?或許,也有些人開始想著「我要好好規畫換工作的事」了。說不定也有人下定了決心,打算「我還是在現在這家公司繼續努力一下好了」。

我們要持續琢磨這樣的肺腑之言,讓它成為「在轉職活動中表達的真實心聲」。

延伸閱讀
順利轉職後,人生真的會更好嗎?離職學研究家:少做1件事,小心工作愈換愈糟
好不容易撐到領完年終,年後離職是最好時機嗎?生涯策略教練:乍看機會多,但多是別人不要的雞肋

書籍簡介_不再安靜辭職:比起心死,你更需要積極自救!利用3提問+3筆記,幫自己走出一條新路

作者:佐野創太
譯者:黃立萍
出版社:好的文化
出版日期:2022/12/30

作者簡介_佐野創太(SANO SOTA)
日本首創,也是唯一的「離職學®」研究家。

1988年出生於靜岡縣濱松市,在神奈川縣橫濱市長大。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政治學系畢業。從小受擔任經營者的父親、負責人資工作的母親耳濡目染,聽了許多人因為離職糾紛而煩惱的故事。2012年應屆畢業,進入大型轉職支援企業工作,以轉職經理人的身分協助大型企業徵才,並支援求職者轉職。轉職到智庫機構之後,僅1個月就早期離職,成了無業者。而後,以約聘員工身分回到應屆畢業工作的企業,以新創事業負責人的身分設立求職網站。為照顧父母而離職之後,2017年再以「離職學®」研究家的身分自立門戶。佐野創太透過陷入「好想離職」循環的自身經驗,以及超過1,000名慕名而來的離職、轉職煩惱諮詢經驗,將「離職後也會被挖角的最強離職法」加以系統化。將負面情感轉變為堅強的「離職開悟筆記」、消除職場人際關係煩惱的「人際關係分類筆記」,以及「寫給明天的信」,讓肺腑之言變成可展現自身魅力的語言,將工作創造成一門名為「社內副業」的技術,藉以成為能夠自動創新的自己。「離職學®」主要支持20代〜30代年齡層的男女,從就職活動求職者到經營者,都是前來諮詢的客戶。他從「能聽見離職者的肺腑之言」立場出發,為企業提供「離職者溝通術」,使其與員工建立信賴關係。受邀擔任電視節目「ABEMA Prime」來賓,並為人資、勞務專業媒體撰稿,傳達「離職學®」的知識及智慧。此外,佐野創太也兼任網路媒體總編、求職宣傳創立會員、自治機構的複業專案經理等職,並從事音樂家的訪問工作,持續聆聽工作者的真實心聲。目前與妻兒共3人一同生活。(Twitter:@taishokugaku)

譯者簡介_黃立萍
Podcast節目「夫妻純聊天」主持人之一,從事日語教學超過10年,譯有數10本日文書籍。目前以自由接案者身分從事各類採訪、撰稿及翻譯等工作。聯絡方式:ooxxsleeping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