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DS}

金融股一直是不少台灣股民熱愛持有的股票之一,更是存股族的首選,最主要原因是國內金融類股為政府高度管制與特許的行業,再加上過去不論是在股息配發上還是營運表現,金融股們多能繳出非常穩健且亮眼的成績單,尤其是囊括銀行、保險、證券等業務於一身的「金控股」,更是深得眾多股民的芳心,而且有不少家金控被政府點名「大到不能倒」,為金融存股族們添加了長期布局的信心。

2024年元月獲利出爐!14家金控獲利誰亮眼?

時序來到2024年中旬,龍年的開始也到了公布每月金控獲利成績的時刻!截至資料時間2024年2月15日止,14家金控已全數公告最新一期獲利、也就是今年元月的累計EPS情況。

若從2023年全年度獲利表現做觀察,不難看出金控股獲利顯著回溫、喜迎春燕的趨勢,對於今年股利政策的態度也跟著樂觀不少,不少家金控紛紛喊出今年配息會比去年更優渥!現在就來看看,在最新一期、2024年元月的獲利表現上,14家金控中獲利表現誰能率先拔得頭籌?

 

14家金控EPS元月獲利成績單

從上表1中可發現,14家金控在累計EPS年成長率表現上,有11家是呈現正成長、1家持平、1家負成長,而1家成持續虧損。而在11家「正成長」的金控中,亦能發現不少金控在EPS年成長率上竟繳出非常令人驚艷的數值,當中有數檔EPS年成長率都來到100%之上,例如國泰金(2882)的490.91%、開發金(2883)的325%、中信金(2891)的246.15%、元大金(2885)的214.29%、富邦金(2881)的120.41%!

而之所以有這樣驚人的數值,原因在於去年同期的EPS獲利表現太差所致。如果你有印象的話,在去年的此時多家金控仍受到鉅額防疫雙險理賠所拖累,進而嚴重壓縮整體獲利。不過在過去1年間,大多數金控已陸續擺脫虧損陰霾,部分金控更在去年9月左右,累計EPS就已超過2022年全年!而在金控股們獲利EPS大幅回溫、去年同期基數較小的情況下,自然也就拉高了EPS年成長率的表現。

金控獲利3王不變: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中信金(2891)

本期累計EPS最高的3家金控與前一期相同,也就是單月最賺錢的金控,依舊是由富邦金、國泰金和中信金所拿下,EPS數值分別為1.08元、0.65元和0.45元。當中EPS最高的富邦金,本次一如往常般,再度拿下金控獲利王寶座。

國票金(2889)獲利持平、玉山金(2884)負成長

有2家金控在元月獲利上相對沒那麼好,分別是國票金和玉山金,兩者皆為民營金控。國票金累計EPS以0.06元持平、獲利表現和去年同期一致;而玉山金EPS本期為0.18元,較去年同期的0.19元小幅減少0.01元,EPS年成長率為-5.26%、小幅衰退。

14家金控唯一持續虧損:新光金(2888)

在多數家金控獲利表現欣欣向榮之際,唯獨1家新光金仍處在虧損慘困,今年1月EPS表現為-0.25元。依公開資訊觀測站所揭露之資訊,新光金旗下事業體主要有新光人壽、新光銀行、新光金保代、新光投信和元富證券,當中的新光人壽是唯一虧損的事業體、累計EPS為-0.42元。

過去1年連月虧損的新光金,今年是否有望由虧轉盈,仍值得持續觀察。

14家金控現金殖利率表現

隨著多數金控股們獲利顯著回溫,不少股民因此對今年度的股利發放政策也更為樂觀,不過在正式公告最新股利政策前,各家金控究竟會配多少誰也說不準。待今年各家金控陸續發布消息後,將會每月在本專欄中進行更新。

而在「現金殖利率」觀察上,由於各大金控目前尚未公告最新的股利政策,因此暫以2023年(股利發放年度)的現金股利、2月15日收盤價來計算現金殖利率,可發現全數金控股們的現金殖利率都不超過4%、大多落在2%~4%。

在獲利回溫的情況下,假使各大金控今年度真能配得更加優渥,那在現金殖利率上或許有機會還能再上揚。目前現金殖利率最高前5檔,分別是中信金的3.52%、兆豐金的3.28%、永豐金的3.09%、第一金的2.99%,以及台新金的2.97%。

高殖利率並非高報酬

最後要提醒的是,高現金殖利率並非高報酬的保證,投資若只看現金殖利率,則容易掉入「高殖利率陷阱」。同時現金殖利率也並非定值,會因股價、配息額多寡或投資人各自的持有成本而變動,最終還是得看報酬表現較為宜。而手中有存這14家金控的存股族們,也可時時留意最新資訊、並適時地自行評估檢視、汰弱留強。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投資前應審慎評估、自負盈虧。

延伸閱讀
14家金控2023年獲利出爐!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誰是金控獲利王?盈虧1表全掌握
3檔隱藏版的金融股,獲利比金控更強!一篇看懂「租賃三雄」怎麼估價?
零配息惡夢結束?富邦金、國泰金、國票金...5大壽險金控配息有望出現大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