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家族有癌症的遺傳病史,請問有推薦的防癌險嗎?」

這位朋友說他工作1年多,因為薪水不高一直沒有買人身保險,意外險也只有買基本保額200萬元,預算實在拮据,這次是因為家族有幾個長輩陸續被診斷有癌症,才驚覺購買癌症險的必要性,想詢問有沒有CP值最高的癌症險?

癌症好發年齡層愈來愈低,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飲食又不節制,常常是症狀來了才知道自己是癌症的高危險群,值得注意。

癌症可投保的險種相當多,如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癌症險等,這3個險種都可以針對癌症給予給付,保障範圍也不只有癌症,是新鮮人投保的第一選擇,但因為這位朋友本身需求很明確,所以直接指明投保癌症險,其他等之後生活有餘裕再來考慮。

針對預算不足的年輕人,想要購買癌症險,我會建議選擇1年期的防癌險,費用較一般帳戶型及終身型癌症險低廉,但如果需要用到的話,那就是救命稻草,能幫你在關鍵時刻發揮大作用。

1年期癌症險有幾個特點:

1.多數需另外購買主約:1年期癌症險現在多為附約掛載,因此需另外購買主約,有預算限制的話建議主約額度掛基本就好。
2.每年都要續約:1年期防癌險每年續約,1次保障1年,最好選擇保證續約的產品。
3.費用為浮動:採自然費率,年紀愈大保費愈多,費用不固定。
4.費用低廉:以35歲女性來說,1年期保額約2,000元~3,000元左右,一般小資族都可負擔;如想單買產險類的癌症險,同樣年齡保費約8,000元~9,000元左右,可以視預算來做選擇。

已經決定購買1年期癌險後,就要仔細比較商品內容,首重初次罹癌的理賠金,最好單筆一次給付,保額至少要100萬元以上,如果是高危險群的投保人,至少購買200萬元~300萬元的額度,現在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許多療法及藥物推陳出新,雖然罹癌後就會有重大傷病卡,費用能減免一些,但是健保能選擇的治療方法還是有限,多數的新型標靶藥物還是需要自費購買,前期開銷很大,需要有一筆費用來支出,因此一次定額給付是最好的選擇。

優先選擇可理賠原位癌的保險

盡量選擇輕度罹癌(原位癌)就可給付的商品,大部分的給付金額會在15萬元~30萬元左右,金額愈高愈好。

有家族病史的投保人,建議提早投保,防癌險屬於醫療險的衍生性商品,為避免有人帶病投保,通常會有等待期90天,不像意外險一樣買完馬上就有保障,有需求請盡早投保。

投保前請先評估自己想要續保到幾歲?之後有沒有機會再加強人身保險?一年期癌症險採的是自然費率,每年費用都會增加,請先釐清自己買的是不是過度型商品?如果不是的話,那就先看看自己投保到70歲或80歲的續保費用是多少?自己能不能負擔?還是只是想在自己人生精華時段(20歲~65歲)投保?請先想好再決定需要續保多少年。

1年期癌症險是彈性商品,能用最低廉的費用給你最完整的保障,但是需要注意的點也不少,投保前請多做功課,才能讓自己的未來更沒有後顧之憂。

延伸閱讀
姑姑罹癌後保險一次賠200萬,付了每月10多萬的標靶藥物…這張保險竟不是癌症險?
「醫院待久了,真的會怕」...小護士真心建議:每天在外騎車,意外險建議至少300萬
月薪30K,該怎麼在短時間內存到一筆10萬元的「緊急預備金」?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