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3月不降息,聯準會鷹派「降息管理」將怎麼做?今年還是有降息3碼的可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2024年聯準會第一次利率決策會議,表態3月不會降息,但將在3月會議討論放緩縮表速度,美股大跌、美債價格大漲該如何解讀?

1月FOMC維持利率不變,大幅修正聲明稿!

本次會議聯準會票委全員同意維持利率在5.25%~5.50%區間,聲明稿出現大幅度修改,首次刪除考慮任何適當的額外緊縮,同時也加入委員尚未預期現在會進行降息,直到對通膨持續朝向2%目標有足夠的信心,整體貨幣政策態度轉向鴿派,但強調確切行動仍需要依照經濟數據決定,我們摘要重點如下:

經濟與通膨看法:經濟穩健、通膨放緩

本次聲明稿經濟與通膨部分,刪除經濟放緩,新增近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維持穩健擴張(原文:economic activity has been expanding at a solid pace.),並表示就業人數自去年初轉趨溫和、失業率保持低位,也延續通膨過去一年有所放緩的論述。

經濟不確定性:強調雙向風險更加平衡

本次整個段落刪除過去長達1年、有關銀行危機的措辭:「美國銀行危機、金融環境緊縮,可能造成經濟活動、就業、通膨的不確定性風險」,代表聯準會認為銀行業整體不確定性有所降低,並重申聯準會最大就業、 2% 通膨目標的雙重使命,新增委員認為雙向風險更加平衡的論述。

利率前瞻指引:委員態度轉向,但仍需時間觀察降息時點

利率前瞻指引段落,本次會議直接刪除考慮任何適當的「額外緊縮」的段落,並以考慮政策利率「任何調整」時,委員將評估最新經濟數據、前景發展、雙向風險的平衡取代,但利率前瞻指引轉向的同時,也新增委員強調尚未預期現在會進行降息,直到對通膨持續朝向2%目標有足夠信心的論述,而Powell後續於記者會亦表示委員對於降息的看法仍舊分歧,依照本次會議結果3月會議不太可能降息。

貨幣政策敘述:縮表持續進行,維持控制通膨的強力承諾

聯準會票委全員通過維持利率不變,將基準利率保持在5.25%~5.5%區間,並會繼續減少聯準會持有的美國國債、機構債以及MBS,如去年5月聲明發布《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計畫》中所述,維持強力承諾(strongly committed)使通膨回落至2%目標。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每月縮表計畫不變,ON RRP提供流動性緩衝見底前,聯準會將放緩縮表速度

更新最新縮表進度,2024年1月會議聯準會維持950億/月(600億美債、350億MBS)縮表速度,聯準會持有美債、MBS金額分別自高峰5.77兆、2.74兆,下降至4.72兆、2.43兆,帶動最新資產負債表規模回落至7.68兆,再創近期新低。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如同我們一直以來的預期,ON RRP持續給予市場流動性緩衝,從年初至今ON RRP下降幅度約1,271億,於此期間資產負債表僅下滑356億,甚至存款機構準備金逆勢回升2,638億,顯示縮表收回的資金仍主要由貨幣市場存在ON RRP的資金承擔,符合聯準會實施縮表時,強調主要希望收回的市場資金來源,目前縮表對市場流動性造成的衝擊不高。

我們延續前次看法,展望未來一季,隨著聯準會達到升息終點,債市殖利率波動有望降低,貨幣市場資金進入市場的意願將增加、ON RRP於未來1季~2季將繼續抵銷縮表的影響。但同時也強調,ON RRP即將見底,聯準會必須轉向且開始放慢縮表速度,確實本次Powell後續於記者會表示委員已經有在討論縮表速度,並將於3月會議深入討論資產負債表,不認為需要在ON RRP見底後,才進行縮表速度放緩的調整。(附註:如想了解ON RRP與流動性關聯,請閱讀本文。)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Powell會後記者會重點

通膨看法:長期通膨錨定良好

Powell在開場致詞中,表示通膨過去一年顯著放緩,雖然仍高於2%的長期目標,但去年12月PCE年增2.6%、核心PCE年增2.9%,下半年較低的通膨數據是聯準會樂見的,未來需要看到持續的證據來建立通膨持續朝向2%目標的信心。而根據家庭、企業、經濟預測者的廣泛調查以及金融市場指標的反映,目前美國長期通膨預期錨定良好。

首次降息條件:需要更多時間觀察

Q:針對記者提問Powell需要看到什麼才會對降息的條件,通膨持續朝向2%前進有信心?

A:Powell並未正面回覆記者提問,但表示近6個月通膨表現良好,因此聯準會信心有逐漸增加,只是還尚未達到有信心的程度,並在記者追問之後,進一步舉例目前一些商品通膨為負貢獻,當恢復常態接近零時,服務通膨就會需要放緩更多,因此還需要時間建立通膨持續朝向2%下降的信心。

今年是否降息:委員普遍同意降息

Q:記者提問過去2年快速升息主要的2個原因,包括薪資通膨螺旋上升、通膨預期失控,目前看起來風險都已經大幅消除,同時考量泰勒規則現在政策利率也已經超過,聯準會認為將政策利率保持在5%以上,或是再等待6週到下次會議的原因是什麼?

A:Powell表示幾乎所有委員(almost every participant)都認為今年降息是適當的,並且在利率點陣圖中位數也顯示今年降息3碼,只是為了放心的開始進行降息,聯準會需要確認通膨持續朝向2%前進(原文:I think to get to that place where we feel comfortable starting that process, we need some confirmation that inflation is, in fact, coming down sustainably to 2 percent.)。另外,Powell也強調目前處在風險管理的模式中,過早行動會有通膨的風險、過晚行動會有經濟的風險,整體還是支持今年降息,並且在後續記者提問中,表示如果就業市場意外轉弱,就會提早降息。

縮表速度調整:下次會議將深入討論

Q:記者提問委員是否開始討論未來幾個月放緩縮表速度的可能性?

A:Powell表示隨著縮表的進行,目前已經到了需要開始更加關注縮表、資產負債表規模問題的時刻(原文:we’re getting to that time where questions are beginning to come into greater focus about the pace of runoff and all that.)。所以在這次會議已經開始對資產負債表進行了一些討論,並預計在下次3月會議上深入討論資產負債表問題。另外,後續其他記者提問是否需要見到ON RRP歸零才考慮縮表放緩時,Powell表示他認為不需要見到ON RRP歸零。

本文獲「財經M平方」授權轉載,原文:【行情快報】聯準會鷹派「降息管理」,但鴿派談縮表、財政部下修發債!

延伸閱讀
聯準會暗示明年「降息3碼」!道瓊指數創歷史新高,會議內容完整公開
中美貿易戰打5年,去中化、去美化趨勢誰能得利?對台灣的影響是什麼?
各國央行升息下,全球房價自50年高點回落!房市將迎向泡沫化?

小檔案_財經M平方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更多解析歡迎加入<財經M平方>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