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北股市在選後的表現並不平靜,先是上沖百餘點的煙火式的慶祝行情,緊接著是超過200點的下殺,市場紛紛把矛頭指向中國大陸。為什麼市場要把台股下跌的原因歸咎於中國大陸呢?原因就在於中國大陸對於先前兩岸簽署的ECFA協議內容,進行了限縮,甚至有學者提出來,若是中國對台灣展開貿易戰,那麼台灣的經濟可能會更慘,因而引發了市場的恐慌。到底ECFA是什麼?對台灣的影響性在哪裡?今天我們來帶大家一起來看看。

ECFA是什麼?

所謂的ECFA,其實是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的簡稱,翻譯成中文是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海峽兩岸(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雙邊經濟協議,由中華民國政府於2009年提出,後於2010年6月29日在重慶市簽訂第一次協議。簡單地說ECFA就是兩岸間互相降低關稅的協議。

簽訂ECFA的好處是什麼呢?中華經濟研究院曾經評估認為:「兩岸簽署ECFA對台灣的GDP、進出口、貿易條件、社會福利均呈現『暫時性正成長』,整體經濟成長率將增加1.65%~1.72%、總就業人數將增加25萬7,000人~26萬3,000人,對總體經濟有明顯正面效益,全民皆可分享此經濟成長的果實」。

在ECFA之下,台灣將幾項產業,列入進口中國大陸的早收清單,包括了:機械、石化、農業、紡織、運輸以及其他,總計539項產品,占當年台灣出口大陸金額的16.1%,約138億3,000萬美元。

然而這些早收清單在近月有陸續被中國大陸檢討的情形。針對此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在本週三(2024年1月17 日)表示,ECFA 是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簽署,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協商政治基礎,是有關問題難以得到解決的根本原因;並且有關部門正依據ECFA相關條款和有關政策法規,研究進一步採取中止ECFA早收清單如:農漁、機械、汽車零配件、紡織等產品關稅減讓等措施。

中國仍為我第一出口大國

看樣子,這一盤棋走到這裡,似乎可以說是無解了。而且一但中國大陸啟動縮減早收清單的政策,對台灣的出口影響不可小覷。因為根據經濟部2023年的資料顯示,中國大陸為我國第一大出口國,占整體出口比重38.8%,遠遠超出第2名東南亞國協(10國)的比重16.8%,第3名的美國15.7%。也就是如此,台北股市在這2天的走勢,宛如驚弓之鳥,加權指數直接跌破季線1萬7,222點。

不只是加權指數弱勢,類股指數也不惶多讓。水泥、食品、電器電纜、塑化、玻陶、造紙、汽車、觀光等,都已經跌破所有均線。而目前守在季線之上的只有:電子、營建、航運、生技。

電子、生技受衝擊較小

我猜測投資朋友現在最關心的大概是接下來的投資策略該怎麼辦。由於解鈴還需繫鈴人,現階段的問題在於兩岸關係的惡化,而目前執政黨還沒有一個明確的回應,因此我會建議在短線上可以把資金轉往電子股以及生技股。因為電子產業以及生技產業比較沒有受到ECFA早收清單的影響,很容易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表1、表2幫大家統計近2日法人買超的電子以及生技股,各位投資朋友不妨趁著市場回檔之際分批布局,幫自己賺一個年終大紅包。祝大夥兒操作順利囉!

 

 

延伸閱讀
2024年怎麼投資?共同基金、高股息ETF、債券ETF混著搭最有利!
一個資深投資人的告白:一位平凡的打掃阿姨,讓我明白做股票不能太「好鬥陣」才會賺錢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