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半導體8強的角色與定位

如果以世界棒球錦標賽的8強經典賽來比喻,美國半導體業的實力毋庸置疑,而且是制訂遊戲規則的第一種子選手。台灣則是以尖端製程與IC設計、封測產業的實力入圍,而韓國在記憶體與電子工業的實力也不在話下。緊接在美、台、韓之後,日本、歐盟(德國)憑藉著長年積累的設備材料產業與汽車工業實力,在半導體這個策略性產業的競爭上,也不可能毫無作為。

另一方面,既是世界霸權之爭,中國絕對不會缺席,或是放棄「中國製造」的產業政策。印度的IC設計人才、廣大的未來市場,也在激勵著它參與這場世界賽的角逐。事實上,印度已經宣告本土製晶片廠將在2024年年底前量產。那麼,最後的第8席,會由哪個國家出線呢?

我估計這個國家將由「外卡賽」打上來。首先,可以關注因量產製造帶來半導體需求的墨西哥、越南,還有憑藉能源優勢而想參與角逐的澳洲、加拿大,當然也不能忘記現有10多座晶圓廠的新加坡,以及在封測產業中頗有基礎的馬來西亞。如果小國寡民的台灣可以名列8強,那麼台灣能,新加坡、馬來西亞為何不能?

影響世界半導體前8強排名的2大關鍵

影響世界半導體前8強排名順序的2大關鍵,一是地緣政治的影響,二是人類的生活即將進入物聯網時代。

關鍵1》地緣政治影響

《孫子兵法》說,「形之,敵必從之」。過去,美國是全球經貿遊戲規則的制訂者,自然希望在新世界裡,大家依然遵守它所制定的遊戲規則。然而中國偏偏不從,還試圖以龐大的人口優勢串聯手機和電動車,切入人工智慧(AI)、量子技術和衛星通信領域,挑戰美國經營了一整個世紀的世界霸權。

美國當然也不可能受制於對手,於是一套「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的劇本就此上演。兩強爭霸的過程中,創新科技替代了傳統的船艦、飛機,成為不對稱戰力裡的關鍵環節。

事實上,無論從地緣政治或產業競合的角度來看,東亞地區的半導體與ICT(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供應鏈,戰略位置都是所謂的「海景第一排」!位於西太平洋的台灣海峽,無疑是美中新冷戰時期的第一熱區(Hot Zone);朝鮮半島、南海、東海的爭端時起,也與台灣的國際地位和地理位置高度連動。

在地緣政治的影響下,包括日本、韓國、台灣在內的科技島鏈,不僅是G2決戰防線,其中的台韓在半導體產業鏈中更是中介科技升級、轉換產業價值的樞紐。

另一方面,西方世界——包括美、加、澳與歐洲,對於掌握東亞地區的政經形勢變化,也出現了資訊焦慮。過去,他們只要緊盯著成長最快的中國市場,現在因為地緣政治影響,來自中國的信息可讀性與可信度開始出現了質變。

在新的政治氛圍下,半導體產業基礎深厚的台灣、日本與南韓,隱諱地與美國形成晶片四方聯盟(Chip 4),與積極「去美化」的中國分庭抗禮,提前為半導體8強爭霸賽打開序幕。

關鍵2》進入物聯網時代

再從產業與市場角度觀察,以儲存數據、高速運算為基調的科技業,經歷半世紀的洗禮,也正在面對新的格局與挑戰。

西元2000年以前的個人電腦(PC)時代,為亞太地區的半導體產業奠定深厚基礎,日、韓、台各擅勝場,也串連成今日的東亞科技島鏈。2000年之後,網際網路、手機的普及改變了世界,而真正形成數據風暴的開端,始於2007年的iPhone上市。

有別於以往,智慧型手機可下載、上傳數據的特性,帶領3C消費商品跳脫了個人電腦為「白領專用」的市場框架,迅速成為人手一支的第2台行動電腦。智慧型手機的跳躍式發展,對於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經濟發展,更是深具意義。

回顧2008年舉辦北京奧運時,當時中國的GDP總量已超過日本,其後自2008年至2018年,更堪稱中國的「黃金10年」,不僅國力如日中天,再加上善於利用國企吸引外資,並透過研發、市場需求等不同手段引進最新科技,創造了豐碩的經濟成果。然而同時間,美國卻在收拾次貸危機爆發後的爛攤子。

此外,中國也以龐大的內需市場為基礎,超前部署車用電池與電動車的生產。如果以2022年的數字來看,全球出廠的電動車中有59%來自於中國;全球前10大車用電池供應商中,有3家來自於中國;而比亞迪的電動車出廠數量,甚至超過了特斯拉(Tesla)。

顯然,電動車產業已成為中國面對西方世界封鎖的突破口,再加上擁有稀土與部分稀有金屬優勢,的確對美國造成莫大的壓力。當然,美國絕對不甘於受制於競爭對手國,這就是為什麼拜登政府要再三強調,半導體、電池、稀土等都是影響產業供應鏈的關鍵要素。

延伸閱讀
半導體代工由台積電獨占鰲頭,三星電子將如何出擊?韓國半導體權威分析師這樣看
台灣為何能成為半導體供應鏈要角?從台積電發展史,看晶圓代工模式如何改變全球晶片版圖

書籍簡介_決勝矽紀元:新亞洲供應鏈崛起,半導體八強國際新賽局與臺灣的不對稱關鍵優勢

作者:黃欽勇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4/01/04

作者簡介_黃欽勇
DIGITIMES創辦人,科技產業分析資歷近40年,一路見證全球半導體產業從個人電腦、行動通信到物聯網的時代變革。

曾任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主任,並受邀擔任經濟部、台北市政府、宜蘭縣政府等政策顧問,以及大聯大、桃園機場、航發會、外貿協會等機構董事,現為華航、全科董事,玉山科技協會理事、臺灣大學兼任教授、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