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摘要

{DS}

一般投資人在投資股票時,往往因為資金有限,使得選股變得非常重要;有時看著大盤漲,所買股票的產業也漲,就是手中持股不漲,這無疑是一種煎熬,但最怕的是,不漲就算了,反而加速下跌,最後更直接下市變成「壁紙」,因此有「一籃子股票」的概念出現,並衍生出ETF這種金融商品。

藉由這個概念,投資人可以達到規避風險,分散投資的效果,但這並不代表沒有風險,因為ETF也可能變成「壁紙」。

為什麼ETF也會下市?ETF下市與股票下市差異

股票下市條件

在台灣股票下市有3種可能原因:
原因1:重大違反上市契約者。
原因2:企業被簽證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性的查核報告。
原因3:依規定公告並申報之最近期財務報告顯示其淨值為負數者
當了解股票下市條件後,再來看看ETF為何會下市。

ETF下市條件(股票型、債券型、商品型)

由於ETF的概念不是單一公司,而是持有「一籃子商品」的基金,因此沒有個別公司經營問題,不過話雖如此,ETF和股票一樣,當滿足特定條件時也是會「下市」的!而關於ETF的下市條件,就與「基金淨值」息息相關。

每1檔ETF商品都要依照公開說明書所載,「信託契約之終止」事由及相關法令規定來運作,每種商品下市條件不同,一般來說主要原因有:因為規模(淨資產價值)太小,或是單位淨資產價值(NAV)太低,不同類型的ETF有不同的下市條件,主要以該檔ETF在公開說明書中所載明的規定為主

股票型ETF下市(櫃)門檻

股票型ETF的下市(櫃)門檻,大多為近30個營業日平均規模低於新台幣1億元。以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為例:
圖1: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下市相關規定

圖片來源:國泰投信基金公開說明書

債券型ETF下市(櫃)門檻

債券型ETF下市(櫃)門檻大多為近30個營業日平均規模,低於新台幣2億元。
以元大美債20年(00679B)為例:


圖2:元大美債20年(00679B)下市相關規定

圖片來源:元大投信基金公開說明書

商品(期貨)型ETF下市(櫃)門檻

商品(期貨)型ETF:近30個營業日之平均單位淨資產價值(NAV)累積跌幅達90%,或平均規模低於終止門檻。目前商品(期貨)型ETF終止門檻多為5,000萬元,不過並非絕對,仍以該檔ETF公開說明書規定為主。以元大S&P黃金(00635U)為例,下市門檻條件之一為近30天基金淨值低於新台幣1億元,而非5,000萬元

圖3:元大S&P黃金(00635U)下市相關規定

圖片來源:元大投信基金公開說明書

ETF下市案例:富邦VIX(00677U)淨值過低被迫下市

由於疫情的關係,恐慌指數(VIX)在2020年3月達到高峰,但隨著各國央行開始實施寬鬆政策(QE)後,國際金融市場湧入熱錢,全球股市迎來一波大牛市,VIX指數也迎來了黑夜。

00677U追蹤標的為S&P 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由於VIX指數的起伏來自於股市的波動,因此當股市趨勢明確,且無大幅變動時,VIX也將失去活力,且VIX指數屬於期貨商品,還會有「轉倉成本」,因此價值會隨著時間流失。雖然富邦VIX,在2020年3月時一度衝高到14元以上,但隨後便持續下探直到淨值低於2元而下市。

2021年4月27日時,由於00677U近30個營業日的基金平均單位淨資產價值小於2元,因此發行商富邦投信依規定向台灣證交所申請下市(詳見圖4),最終於2021年6月3日黯然下市。

圖4:富邦VIX(00677U)下市相關規定

圖片來源:元大投信基金公開說明書

圖5:富邦VIX(00677U)下市前風險公告

圖片來源:富邦投信

ETF下市與ETF清算流程

在ETF下市前,會先經歷5個階段,而後才會進入清算流程

階段1》申請日:首先在達到終止信託契約標準時,ETF發行人會向金管會申請終止信託契約。
階段2》核准日:金管會核准終止契約,發行人向證交所申請下市,並於公開資訊站發布重大訊息。
2個~5個營業日
階段3》公告日:證交所公告同意下市,公告日次一營業日暫停信用交易,發行人公告MOPS發布重大訊息。
大於12個營業日
階段4》信用交易戶最後了結日:終止上市前第10個營業日,融資融券了結的最後一天。
10個營業日後
階段5》最後上市交易日:當天仍可交易。
隔天
終止上市日:下市日(至此進入清算流程)
隔天
信託契約終止日:信託行為因達終止標準,信託關係至此消滅。
約1週後
基金清算基準日:結算剩餘淨資產價值。
約1週~2週後
公告分配日:公告清算內容及分配方式,並通知受益人。
約1週~2週後
清算金額匯款日:給付清算金額予受益人。
(Tips)信託行為:信託法第1條,「信託」為「委託人將財產權移轉或為其他處分,使受託人依信託本旨,為受益人之利益或為特定之目的,管理或處分信託財產之關係」

圖6:ETF下市流程圖

 

證交所

圖7:ETF清算流程圖

 

證交所

ETF下市時,下市與清算流程是雙線並行的,在終止上市日前仍可下單賣出,在清算流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在終止上市日的隔一天便是信託契約終止日,這時便會開始清算每單位能分配到的基金殘值,預計半個月到1個月投資人便能領取到清算金。整個流程若從下市申請到領取清算金約需費時2個月到3個月。

Q:我買的ETF價格不變或是一直漲,為什麼還會下市?

A:因為對於ETF而言,市價與淨值是2種概念。市價是反應供需關係,因此當投資人一頭熱地搶著買,就可能造成市價超過淨值,也就是溢價;反之,若買盤不足則可能造成市值低於淨值,即為折價。由於ETF下市與淨值息息相關,因此在購買ETF時需要特別留意淨值變化。

以股票型ETF大華元宇宙科技50(00906)為例:
該檔ETF 2022年5月17日掛牌上市,發行價格為每股新台幣10元,發行規模為4億元,2023年5月4日時,市價維持10元以上水準,且年內股價從8.66元起漲,漲幅超過24%(詳見圖8),若從市價與技術線圖來看,該檔ETF似乎正要發力北上(上漲);但當時淨值已縮水至4,614萬元,已遠低於股票ETF終止門檻的1億元,因此難逃下市命運,僅發行1年,最終於2023年7月6日下市。

 
 

Q:我手中的ETF有下市(櫃)危機嗎?ETF基金規模怎麼查?

A:ETF一旦面臨下市危機,不管選擇賣出或淨值結算,都不利於投資人。與其在兩難間抉擇,不如在投資時便選擇市值規模較大的ETF,降低下市風險!ETF下市相關資訊會公告在「臺灣證券交易所」網站,點選「市場公告」裡的「公文公告」即可查詢。
除了「臺灣證券交易所」外,以下網站也可查到基金淨值變動,或依主管機關指示的公告事項。

1.期信基金資訊公告平台
2.境內基金資訊公告平台
3.公開資訊觀測站

熱門標的也會落馬?釐清ETF下市風險,精準避雷

ETF是當前主流的投資熱潮之一,前幾年的元宇宙話題紅極一時,但趁勢推出的大華元宇宙科技50(00906),如前所述,僅短短1年多就下市,金融市場裡面最不缺的就是黑天鵝與題材,因此投資人不只要注意風險控管,更要了解各種ETF的下市規則與條件,若持有的ETF不幸遇到了下市風險,也要知道該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是要賣出還是等待結算,選出最有利於自己的方式,做個聰明投資人。


延伸閱讀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配息怎麼算?竟不是每檔ETF都會配息?月配息、季配息、年配息差在哪?ETF配息疑問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高股息ETF是什麼?高股息ETF有哪些優缺點?配息時間、成分股怎麼看?一文學會怎麼買-Smart智富ETF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