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所謂三猿,即不見、不聞、不言。眼見起漲之變,內心不陷起漲之淵,而懷抱賣出之意。耳聞起跌之變,內心不陷起跌之淵,而懷抱買進之意。即使見聞漲跌起始之變,亦不對人言;一旦言說則蠱惑人心。此即三猿之祕。

三猿即不見、不聞、不言,這是牛田(編按:牛田權三郎是江戶時期與K線發明人本間宗久齊名的大阪米商,撰有日本股市經典《三猿金泉祕錄》)口中所謂的「投資人的精神」。他所說的就是,不管看見什麼,內心都不動搖;不管耳朵聽見什麼,都不妄自懷疑;不管領悟到什麼,都不隨意向他人張揚。牛田認為,如果想要看見現象的本質,就應該要擺脫人類感官所引發的迷惑。

勿視

人們會傾向於盲目相信雙眼所見的一切,在股票市場裡也是一樣。看到股票強勢走揚,就深信一定要買進。然而,亮眼的圖表,就好比是股票市場裡吸引投資客進場的「樣品屋」,是主力們為了吸引投資客,才故意打造出如此漂亮的圖表。

剛開始看到從低點走揚的圖表,投資人總是不太感興趣。但是當圖表愈畫愈漂亮、股價碰到高點時,人們就會開始強烈相信自己所見的一切,反之亦然。不管自己買進的股票再好,只要股價開始進入盤整,圖表變得不太起眼,就又開始坐立難安,又把股票拋回市場上。

市場上總是同時存在著陰與陽、強與弱。牛市裡有著跌勢,熊市裡也有著漲勢,所以市場的走向並不是持續保持不變,而是時時刻刻隱含著逆轉的徵兆。

進入市場的人們,總是成群結隊被捲入同一個方向,可即便人們都側重在相同的方向,市場仍總是存在著會往反方向波動的徵兆。我們應該加以關注並等待市場發生變化的可能性,對不好的東西保持警戒,堅守自己的信念。也就是說,即便看到牛市或熊市,也不要深陷或固守在這樣的觀點中。

勿聽

即便聽到市場上出現利多或利空相關新聞,也不要對此產生興趣而馬上投資。比起一聽到新聞就衝去投資,從容地觀察市場的反應,接著釐清自己的立場再進行投資,才是明智的態度。市場上,人們對消息的反應,比起消息本身更為重要。市場上充滿著各種傳聞和誘惑,也充斥著許多無法被信任的消息。特別要當心,市場上所謂的「竊竊私語戰術」,也就是為了欺騙他人、在市場上散播的假情報。

有句話叫「雷聲大,雨點小」。在股票市場也是一樣,什麼都沒有的股票,總是聲勢特別浩大,而散戶特別容易為這種股票掏心掏肺。當一個人容易聽信別人的耳語,我們通常會說這人耳根子軟。令人惋惜的是,許多投資人都有著耳根子軟的特質,他們不自己做判斷,而是被市場上流傳的謠言所迷惑,或是容易聽信他人的耳語進行投資。如果成效不錯也就罷了,但如果成效不佳怎麼辦呢?別人怎麼可能補償自己的損失,稍有差池還很容易發生紛爭。投資股票用的是自己的錢,相信其他人的情報最終就算招致虧損,還是得由執行這場投資的自己,負起所有的責任。

勿言

在股票市場裡,也不要輕易對他人說太多,沒必要把自己的盤算告訴其他人。舉例來說,當你決定要買一檔自己已經分析許久的股票,並把這項決策告訴了其他人,這個消息對當下聽到這些話的對方來說,也許是一則壞消息。由於市場上總是充滿著不確定性與不安的情緒。當對方聽到這樣子的消息,即便他原本就打算要立刻買進這檔股票,也有可能因不安感被放大,結果導致他沒有買進,最後股價就會像是在嘲笑著投資人一般,自顧自地上漲。

如果你很認真地研究了某檔股票,最好還是不要告訴其他人。不要為了獲得別人的認可,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別人。投資取決於自己的判斷,我們沒必要向他人表明自己的意見。把錯誤的東西告訴其他人,很可能會連帶使其他人陷入徬徨。這也就是為什麼三猿的教訓會要求我們小心言行的原因。

股票市場的新聞與情報

市場上充斥著各種新聞和情報,不只有利空和利多新聞,還流傳著各種動聽的公司內部情報,其中也包含著許多為了誤導人們、讓自己獲利的假情報,而且愈是這樣的情報,就顯得愈煞有介事。

很遺憾,我們實際上根本不可能掌握住股市情報的背景和意圖,這些情報大多數都來自於主力或內部人士。擬定好作戰計畫的主力們,會在收購股票之後散播消息,接著再賣出手上的持股。企業內部人士也是一樣,他們比誰都更了解公司的資訊,而且絕對不會說自己的公司不好,即使公司狀況變差,他們也不會透露事實,反而是跑到市場上賣出自己的持股,然而他們要怎麼才能辦到這件事呢?他們必須要維護公司的聲譽。所以很多公司直到倒閉前夕,在股票市場上都依然保持著優秀的形象,直到有天突然關門大吉,公司內部的情況才會為投資人所知。

「所有的情報都很危險。情報會以各種方式來到我們身邊,但不要沉溺於其中。」這是華爾街史上最偉大的個人投資者之一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說過的話。讓投資人產生幻覺的還不只股票圖表。周遭人士口耳相傳,說某個人因為投資股票賺了大錢、買了進口車,這些耳語都跟上述圖表一樣,會成為誘惑投資人的因素之一。牛田長時間在市場上交易,見證過許多人經不起誘惑而大幅虧損,所以他提出了三猿心態,這是投資人最基本應該要有的精神。

延伸閱讀
逆勢投資的勇氣,你有嗎?從百萬本金滾出千萬資產,他靠3關鍵買在股票上漲前
想買到物美價廉的股票?快學會價值投資大師約翰.坦伯頓的17項原則,看準良機撿便宜

書籍簡介_股市行情的祕密:《三猿金泉祕錄》當代新解,看穿群眾心理,逆勢布局搶得獲利先機

作者:鄭載浩(정재호)
譯者:蔡佩君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4/01/04

作者簡介_鄭載浩(정재호)
40年股市實戰專家、個人投資者導師。經營有25萬訂閱的YouTube頻道「富爸爸股票學校」,也是線上投資教育廣播「88TV」和「所有公民都是股東股份有限公司」會長。

身為貧窮牧師之子,歷經艱苦童年的他,從小就夢想成為有錢人,為了不把貧窮傳給子女而開始股票投資之路,積累了40年經驗。他從韓國股市正式開始的1980年代初開始投資到現在,被譽為韓國股市見證人。

在難以預測未來的股市中,為了不讓個人投資者陷入損失的泥潭而經歷困難,當前正透過YouTube、演講等各種平台,分享過去40年間學習和經驗。

曾登上SBS-CNBC節目《股票冠軍》、MTN《平安夜投資秀高手》等諸多證券專門節目,在韓國經濟TV連續5年獲得最佳專家獎。另著有《Farm System股票投資法》、《股票投資是心靈的事業》等書。

譯者簡介_蔡佩君
英國伯明翰大學國際商務系畢業,大學就讀中國文化大學韓文系,曾赴韓國漢陽大學及培材大學交換學生。2014年開始從事翻譯工作,以譯作《一人開公司快學速會的財報會計課》獲得2021年金書獎肯定。譯作《產品負責人實戰守則》亦入圍2023年第一屆台灣年度優秀韓國翻譯圖書獎(非文學類)。

另譯有《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財富關鍵字》、《撼動韓國股市的7大操盤手》、《好股票,壞股票》、《存股族的財報選股術》、《通膨求生》、《股市狙擊手的自白》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