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想退休?30歲就該懂的5大退休迷思!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退休理財愈來愈「年輕化」,從2023年「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來看,民眾開始退休準備平均年齡為36.99歲,比去年提早了2.16歲,甚至有超過3成,20歲~29歲的年輕人,已經開始布局退休。提早布局退休計畫時,這5大迷思先釐清,更能放心享受退休生活喔!

迷思1:只有年輕人需要做退休計畫?

不論年紀大小,每個人都應該明智地考慮退休計畫,舉例來說,年輕人相較年長者會更容易承受風險,有更長的時間來進行投資,利用複利來增加資產;年長者會傾向穩健的投資方式,以確保退休金的穩定性。

但無論是年輕人還是年長者,都需考慮收入、支出管理和長期財務穩定,制定退休計畫對所有年齡的人都非常重要。

迷思2:退休後不用上班超開心?

許多人對退休生活懷抱著期待,但實際情況卻大不相同。若缺乏生活目標和活動可能引發情緒低落。許多人在退休後仍追求意義,選擇兼職、志願工作或尋找新的興趣。退休並非停止一切,而是轉向有意義的活動和發展,尋找生活中的新挑戰和樂趣。

迷思3:社會安全網足以支撐退休生活?

社會安全網(退休金)只能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持,但其金額非常有限。假設每月退休金為3萬元,但實際生活開支和醫療費用可能遠超這個數字,還有通貨膨脹也是必須考慮的重點。

迷思4:重壓單一投資商品,省事又賺更多?

若未提前做好退休理財規畫,退休時隨意聽信網路上或朋友的「明牌」,就決定將退休金重壓投資單一標的,導致損失慘重。分散投資、謹慎行事,才是確保退休財務穩健的重要策略。

迷思5:退休計畫只涉及財務方面?

退休計畫除了財務,也應考慮其他層面。例如:保持身體活力需運動和飲食管理;保持社交關係和社區參與等等。才不會在退休後每天都閒得發慌,封閉自我喔!

本文獲「股海老牛」授權轉載,原文:30歲就該懂得退休第2人生,5大退休迷思

延伸閱讀
小資新手投資術,15000元就可以開始投資,台積電也可以買!
心跳隨「股價」起起落落?了解影響股價的3大變數,不再被市場情緒左右!
台積電股價不動,還能續抱嗎?股海老牛:別用短線思維去看長線布局!

作者簡介_股海老牛

老牛秉持「安心抱緊」 投資理念,擅長「定存股」、「金融股」、「成長股」、「ETF」等投資主題。希望藉由分享我的財經知識與投資經驗,運用「抱緊處理」四大心法,協助投資人找到正確方向。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著作: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殖利率上看8%》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名單,贏過大盤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