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積電(2330)貴為護國神山,牽一髮動台股,老牛目前仍是抱緊緊,相信有不少夥伴目前持有台積電,但面對遲遲登不上外資評價的600元以上,令許多投資人擔憂是否該脫手?

別急!從財報來檢視一家公司的優劣,才能讓你安心抱緊,今天老牛幫夥伴們整理了,台積電Q3財報資料,到底該下山還是加碼投資,看完這篇你或許就會有答案囉!

圖片來源:股海老牛

2023Q3財報

Q3營收為5467億3,000萬元,季增13.7%,第3季營收逐步回溫,與總裁魏哲家表示「半導體景氣接近底部」一致,顯示客戶拉貨緩步提升有關。

稅後淨利2,110億元及稅後EPS為8.14元,季增16.1%、年減24.9%。每股盈餘(EPS)季增主要受惠高階製程拉貨,改善利潤空間有關。

2023Q4財報預測

第4季將持續受益3奈米量產提升,以及相對有利的匯率所帶動營收的增長,不過也將因拉升3奈米的產能而稀釋部分毛利率空間。

毛利率及營益率方面,預期將低於第3季水準,分別為至51.5%~53.5%,毛利率站在5成以上,以及39.5%~41.5%,營益率可能是近幾季新低。

圖片來源:股海老牛


台積電近期股價

第3季台積電股價,受到美債殖利率上升、美股下挫拖累的影響下,股價從590元回檔至520元左右,下方年線為重要支撐,目前近1個月為區間震盪調節,而法說會隔天的股價,由於利多消息釋出,呈現台股「萬綠叢中一點紅」的表現,不過本週仍不敵大環境影響,外資持續調節,短期目標以月線(紅色)做支撐。

圖片來源:股海老牛

法人預估

從法人角度來看,今年賺32元左右;至於長遠來看,台積電的成長趨勢受法人青睞。以法人平均預估值推測,2024年EPS預估為37.23元,若參考成長期的本益比20倍以上來推算,市場給予的價格估為744元;若本益比保守來看以16倍推算,仍有近600元的參考值,這是以未來成長的估值做出的推算。

重點不在眼前的價格,而在獲利成長趨勢所帶動股價的機會,眼光放遠自然就有底氣了!

圖片來源:股海老牛

老牛總結

如果以「年」為單位來看,其實2023年高機率就是景氣谷底,而台積電吃下全球9成先進製程產能,未來景氣復甦加上AI題材帶動,股價會提前反應,別再用短線思維去看待長線布局囉!

下一次的除息日訂於12月14日、並於明年1月/11日發放,每股現金股利維持3元的配發政策不變,市場有一說,台積電明年股利會再提升,老牛會持續追蹤喔!

台積電屬於慢牛股,老牛將其列入「私藏定存股」的觀察名單。目前台積電本益為15倍左右,近4季EPS為34.54元,即使2023年面臨衰退,仍然是具備長期投資價值的喔!


本文獲「股海老牛」授權轉載,原文:台積電可以繼續抱緊嗎? Q3財報總整理

延伸閱讀
只要1萬元就可投資ETF!Smart Beta多因子指數ETF 00905成分股有哪些?
股利14年配發穩定、殖利率超過7%,去年營收還創新高!連續成長8年的隱藏版「狠角色」
心跳隨「股價」起起落落?了解影響股價的3大變數,不再被市場情緒左右!

作者簡介_股海老牛

老牛秉持「安心抱緊」 投資理念,擅長「定存股」、「金融股」、「成長股」、「ETF」等投資主題。希望藉由分享我的財經知識與投資經驗,運用「抱緊處理」四大心法,協助投資人找到正確方向。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著作: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殖利率上看8%》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名單,贏過大盤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