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股價在臨床結果公布前上漲,是不成熟的市場中會出現的現象,我習慣稱之為「青春期」,因為那就像人類的青春期一樣,沒有邏輯和理性,不知道會如何變動,也不懂怎麼表達。

什麼是無法理解的股價波動?舉例來說,過去曾有一間公司在二期結果即將公布的幾個月前,股價大幅上漲。當時,新聞一直報導臨床二期結果即將公布,證券公司的分析報告也提到:「在臨床結果出現之前,可能會輸出技術,如果成功了,不僅能大規模輸出,其他現有管線的價值也會連帶提升。」這些消息都對股價有正面影響。

而看到股價快速上漲,就好像已經確定臨床結果成功一樣,吸引著一般散戶。上漲的走勢圖總是非常誘人,我自己也難以抗拒誘惑,不知不覺間成為了股東。我在購買股票時,還在腦中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告訴自己股價會以這麼快的速度上漲肯定有其原因,努力擺脫心中的不安。

但就在臨床結果發表的一個多月前,股價又以非常驚人的速度暴跌。不過,連股價上漲時,我都不知道準確的原因了,當然更不可能明白下跌的契機。就這樣,股價重新回到原來的位置,損失則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這時,也差不多到了該發表臨床結果的日子了,情況發展到這種地步,我忍不住暗自心想:二期好像失敗了。

臨床二期成功率只有大約30%

在這邊,我想先點出一個重點。臨床二期是什麼?是同時驗證藥物安全性和藥效的階段,也是臨床階段中最難的關卡,成功率只有30%左右;雖然每種生物技術不一樣,但對任何技術來說,這都是一道難關。站在股東的立場上來看,比起興奮,更容易感到不安又焦躁。為了走到臨床二期,多少研究人員付出了努力,投資人又放入多少寶貴的本金?這些心血和資金,很有可能因二期結果失敗而大幅下跌,所以比起興奮,股東肯定更為緊張。

看看圖表2-10,韓國生技公司AptaBio原定於2021年11月公布臨床二期結果,但股價從7月中旬開始上漲,已經形成兩座高山。無論臨床結果為何,股價已經上漲近兩倍,從新聞報導來看,支撐股價上漲的只有無償增資。

 

但是,就在臨床二期結果公布的幾個月前,許多報導提到技術移轉可能性,還有分析報告說,如果臨床二期成功(要注意主要判斷變數是否為假設),股價就會上升。而且,企業分析報告內容都是分析成功的情況,因此,在決定投資時,不能全部參考。根據我長期的投資經驗來看,任何假設與實際投資都是相剋的。

在臨床二期結果即將公布時,即使是資金雄厚的大型製藥廠,也不太會在確認結果之前就輕易引進生技公司的管線,也就是引進技術。

由於臨床二期很難成功,因此經過等待、確認結果再引進技術才合理。更何況,該公司正在開發的機制,現有的開發商已有多次失敗經驗,更需要保持緊張、持續關注;此外,該公司以一項技術挑戰多種適應症,失敗帶來的衝擊很有可能比其他公司更大。當然,如果成功就沒有問題,但是要銘記,準確來說,成功率只有約30%。

那麼,美國的情況如何?雖然韓國的股價會從臨床結果公布的幾個月前開始波動,但美國在臨床二期結果公布之前並沒有特別的波動。我透過長期的經驗了解到,在結果公布前買賣沒有任何用處。簡單來說,美國的市場已經成熟,但是可以發現,臨床結果公布後,股價會從那時開始,根據臨床結果內容出現相對應的動向,而且會維持同樣的趨勢一段時間。

綜合來說,我認為在結果公布前股價上漲和下跌,是未成熟的市場因經驗不足而發生的狀況,往後隨著散戶累積更多的投資知識和經驗,這種現象會逐漸改善。

延伸閱讀
生技股臨床二期成功,股價為什麼不漲反跌?教你正確判讀療效指標
比能否發股息更重要的事:業績夠穩定、能填息!這5檔傳產股都有

書籍簡介_投資生技股第一本書

作者:李海鎭(Albioking)
譯者:葛瑞絲
出版社:大是文化 

作者簡介_李海鎭(Albioking)
1995年,以三星公開招聘海外碩士第一期的身分,進入韓國金融人才發源地「三星生命資產運用本部」。

他負責分析化學、電機、金融產業並管理股票。此後,在新村金庫中央會擔任投資經理人,經營成效獲得大眾認可。

曾在未來資產管理公司、韓華資產管理公司、Yurie資產管理公司擔任股票管理本部長,還擔任管理公共基金的「公務員年金管理公團」股票管理室長。

自2018年起,對生技產業產生濃厚興趣,開始閱讀專業書籍。2021年成立Immple Bio Research公司,目前與US Alliance公司一起經營名為「Albioking李海鎮」專業生技YouTube頻道。

譯者簡介_葛瑞絲
畢業於中央大學,相信文字的力量,夢想是讓世界變得更好。現職為筆譯自由工作者。
譯有:《半導體,下一個劇本》、《億萬富翁在旅途中教會我的事》(以上皆為大是文化出版)等書。
IG:sooograce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