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摘要

1.股市走高,還能買ETF嗎?愈買愈貴、成本愈拉愈高該擔心嗎?怪老子認為,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長期持有ETF是可以的,不過ETF得滿足3個前提才能進行。

2.這3前提分別是:需買進長期趨勢成長的市值型ETF、採定期定額投入、拓展投資區域分散風險。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這本《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雖然之前有介紹過這本書,但咪編今天發現裡面有一個章節和前陣子的市場氛圍有一點點像,所以決定帶大家來溫故知新一下。

今天要和大家介紹的主題就是這本書的4-1:「問題1》股市創新高 還能買進ETF嗎?」,以下依咪編理解書寫,恐與原文有出入,請小心服用。

股市創新高,還能買進ETF嗎?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倘若你是長期投資者的話,答案就是「可以」。但有幾個前提:

重點1:買進的ETF是「市值型ETF」,且所投資的市場是長期趨勢成長的市場

由於市值型ETF會跟隨大盤走勢而變動,因此,若你挑選的是長期趨勢成長的市場,那你就無須太過擔憂中間股市的起起伏伏,因為最終它還是會隨著市場一起增長。

重點2:買進的方式是「定期定額」,不能用單筆買入

由於沒有人能夠知道股市何時是高點、何時是低點,因此透過定期定額購入市值型ETF,長期下來,成本必定會靠近平均價格。這表示只要你投入資金的時間夠長,縱使目前進場時是高點,但總有低點來臨的時候,到時候就能平衡你的股價。

當然,倘若你是手中原本就持有市值型ETF,此時股價創新高的話,那還可以嘗試另一種操作方式——那就是先把手中的市值型ETF在股市創新高時一次全部停利,接著立刻將資金分成12份,每月定期定額分批投入。之後每當報酬率上漲10%就停利一次,再重複分批投入的動作,就這樣持續到空頭市場發生為止。

這種做法就好像加入了逆止閥的齒輪一樣,只進不退。

重點3:擴展投資區域,讓風險更分散

雖然市值型ETF已經是投資整個市場,不用擔心因為特定股票大跌而造成傷害,但若你還想進一步分散風險的話,可以考慮不要只投資單獨一種市場,而是多投資幾個市場。

不過投資人要注意的是,多投資的幾個市場,也必須是「趨勢成長」的市場,倘若你多投資的市場趨勢長期向下,那你這樣做非但沒有分散風險,反而增加了風險。如果說你真的很想要分散風險,卻又不知道該投資哪些市場的話,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投資全球ETF,像是iShares MSCI全世界ETF(ACWI)、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等,由於這2檔ETF的投資標的囊括全球績優公司,如此一來,不管之後哪一個國家的股市出了問題,你投資的永遠都是全球最值得投資的權值股。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4-1的心得,若大家對於其他與ETF有關的話題感興趣的話,可以把這本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最好的策略往往也是最簡單的

延伸閱讀
股市持續高點,還能進場買ETF嗎?精算達人怪老子:善用2方法降低風險
存股族適合哪種ETF?40歲才學理財、50歲就退休怪老子:關注這類型
股災來也不怕!怪老子用2檔股債ETF配置,發揮資金最大效益


書籍簡介_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

作者:怪老子(蕭世斌)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1/12/01

書籍簡介
投資就是要讓財富向上成長,但想快速成長就得承擔愈多風險,不想承擔風險就難有好獲利;這道理人人懂,卻不是人人都會用。

投資10年就成功財富自由的精算達人怪老子,這次要直接教你怎麼利用簡單幾檔ETF,甚至還能搭配定存,建立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不但要平安度過股災,還能讓資產穩穩翻倍漲!

作者簡介_怪老子
本名蕭世斌,畢業於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任職科技業25年,40歲學理財,50歲財富自由。

現為「怪老子理財」站長並經營「怪老子學堂」、《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致力推廣理財投資教育,精通財務規畫、ETF及基金分析、財務報表解析、Excel精算等財務領域。

投資理念扎根於正統投資學與財務規畫理論,20餘年來透過穩健的投資規畫,財富已不只翻1倍。認為與其追求短期不確定的報酬,不如透過適當的投資組合配置,讓資產健康的長期成長。

另著有《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 穩穩賺投資法》、《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薪水族非懂不可的理財課》DVD。

怪老子理財
網站:www.masterhsiao.com.tw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asterhs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