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如果你要換工作,是選擇繼續做正在做的工作的同時去找新的工作機會,還是辭職之後全力以赴去找新的工作?

我個人的習慣是,如果要跳槽的話,我會待在原來的工作崗位,擠出時間去投簡歷以及去面試。這麼做的好處是,我可以根據市場的真實情況來判斷當下是不是一個最適合跳槽的時機。同時,因為我還在現在的公司工作著,跟新公司談判的籌碼也比較多。如果是辭了職再去找工作,心態不會太好,也會特別焦慮。

同樣,如果我們在副業剛有一點點起色的時候,就完全辭掉自己的主業,並不是一個太理智的做法。那麼,什麼情況下,我們可以完全辭掉主業,把副業變成主業呢?分享我的3個標準給大家,讓大家在做選擇的時候,內心更加有方向,也更加篤定。

標準1》主業已無任何可取之處

第1個維度:主業完全占據了所有的時間

我們生而為人不是只有工作的,如果主業完完全全占據了自己的所有時間,甚至是連睡覺的時間都愈來愈少,這樣的工作即使再好,我都建議大家要去跟公司談一談,看看有沒有調整的空間,如果真的沒法調整,建議辭職。但如果你發現自己每到一個公司都會出現類似的情況,極可能是你個人能力不足,那麼要提高的是自己做事的效率。

第2個維度:你真的特別厭倦自己的工作

在進行副業的同時,一想到要上班,就覺得特別痛苦,並且每天上班都不想做跟工作相關的事情。說實在話,這種情況下繼續做著主業,對你來說是一種巨大的消耗。即使主業能給自己帶來比較穩定的收入,也不太建議繼續做下去。

第3個維度:本來就已經有了跳槽的計畫

這種情況下,不建議你馬上去找下一份工作,除非你能找到一份閒餘時間比較充裕的工作。所以,如果你本身就有計畫要跳槽的,建議你乾脆給自己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全力以赴地去做自己的副業。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副業沒有很大的起色,你可以考慮重返職場,去找一份新的工作。

第4個維度:主業沒有任何提升的空間

職場上沒有提升的空間,有2個關鍵的客觀因素:一是公司不具備非常明晰的上升通道,二是你的直屬上司是一個比較狹隘的人,處處壓制下屬,不給下屬升職的機會。

第5個維度:你所在的公司知道你正在做副業這件事情,並且不同意

建議在衝突還沒有激化之前主動辭職,不要在職場上和老闆發生爭執。

標準2》長期穩定的副業收入

常常會聽身邊人說,當我們的副業收入超過主業的時候,就可以選擇辭職了。在我看來,當你的副業收入有2次、3次超過主業收入時,不代表這會是一個穩定的狀態。建議大家在考慮把副業變成主業的時候,一定要確認自己的副業收入的管道是不是夠多,並且,要為自己未來半年的副業發展計畫做好準備。

長期穩定的副業收入有以下2個維度需要確認:第1個維度,確認至少要有2個以上的副業收入管道,即使其中一個沒有穩定的收入,還會有其他的收入管道。

第2個維度,確認副業收入管道裡至少有一個是有固定收入的,比如每個月都會開訓練營課程,會有相對應的收入。

標準3》辭了主業後,副業收入會有明顯的提升

我身邊也有很多朋友在副業稍微有點起色之後就考慮辭職,原因是,覺得同時兼顧主副業太辛苦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辛苦歸辛苦,但能力一定是在環境中鍛煉出來的。如果你想做成更多的事情,有一定壓力的環境和一定強度的工作量能讓一個人更快地成長。拿我來舉例,在同時兼顧主業和副業的1年多時間裡,我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鍛煉和提升。

我辭職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主業占據了我太多的時間,我因此拒絕了非常多的副業合作機會。後來我轉念一想,或許辭掉主業之後,我就有充分的時間去把原本拒絕掉的副業機會重新找回來。

有了這麼一個思考之後,我才決定辭職,而在那之前,我其實一直都在主業和副業之間徘徊不定。

我的副業月收入第1次突破100萬元就是在辭掉主業的那個月,確定要辭掉主業後,我並沒有給自己放鬆的時間,而是快速把之前推掉的合作機會全部提上了日程。

當你的副業變成主業之後,壓力會大很多,所以在轉變之前,你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我是為自己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做了比較充分的準備後,才做出選擇的,所以我的主副業切換得非常順利。現在,一切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即使遇到了難題,我也有足夠的能力化解。

那麼,如何判斷副業會有明顯的起色呢?有以下2個維度:

從能力的維度出發:在同時處理主副業的時間裡,鍛煉出了很好的兼顧多項任務的能力。

從未來合作項目的維度出發:至少有長達半年的合作專案,可以自己獨立操作。

最後,給大家布置一個思考和踐行作業:結合本節的第1個標準,確認自己的主業是否已經完全無可取之處。如果是,請有意識地減少花在主業上的時間,並且為自己的副業收入管道的開拓制訂詳細的計畫。

延伸閱讀
只要有網路就能做電商,是上班族斜槓副業好選擇?資深開店顧問建議:先想清楚5件事
離職創業,卻因經驗不足失敗收場...百億超業分享經驗:自覺厲害,就是失敗的開端

書籍簡介_副業致富的法則:想變有錢一定要懂的副業思維與經營法則!成功增加複利收入,才能讓財富自由加速

作者:張丹茹
出版社:財經傳訊
出版日期:2023/07/13

作者簡介_張丹茹Angie
.平衡人生實踐家,時間管理達人
.互聯網從業15年,前互聯網廣告公司營運總監
.科學育兒達人,兩個男孩的媽媽
.新精英認證生涯規畫師
.「價值變現研習社」創始人
.「在行」行家,線上、線下約見超過3,000次
.網易雲課堂講師/赤兔特邀講師/LinkedIn專欄作家

曾為光大銀行等企業做過內部訓練,經營多個付費社群,全網課程收聽量破百萬,對應微博話題閱讀量近千萬,獲得多個平台採訪,知名媒體熱烈轉載。

其他著作:《知識變現:微夢想、微行動、微習慣,開啟你的斜槓人生》(商業周刊出版)

微信:公眾號angie20160120,踐行多種成長方式!
博客來購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