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約我諮詢的學員裡,10個人中有9個人對自己的工作不滿意,他們想發展自己的副業,想辭職成為自由職業者,或者乾脆去創業。

如果大家是因為目前的工作已經無法滿足自己對未來發展的要求而感到不滿意,有辭職創業的想法並不是壞事。

但我還是要提醒大家,千萬別因為自身能力的不足而貿然辭職。

既然不建議大家一衝動就辭職,那麼在職場上哪些能力的持續積累,能為我們的副業做好鋪墊呢?

我們先來看一下在職場上必須持續積累的第1種能力:目標達成能力。

從2015年11月,第一次有副業收入之後,我每個月都會統計自己的副業收入資料,並且會根據當月的收入情況,訂下一個月副業收入的目標。

我的這個習慣,最早是在職場上養成的。

為什麼要在職場上去鍛煉自己制定目標的意識和培養自己達成目標的能力呢?

因為我們的副業,大部分時候不會像主業那樣一定會要求我們按時完成公司訂的工作量。在毫無約束的情況下,很多人看似在做副業,一整個月過去了,往往毫無進展,更談不上有什麼副業收入了。

所以,在職場上,千萬別反感公司給我們訂目標和工作量,還對我們進行監督。你應該欣然接受,並不斷讓自己去適應有目標的狀態。

這裡,再和大家分享目標達成的一些方法:

首先,得有一個目標。如果你是自覺的人,那你要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如果你是不夠自覺的人,一定要讓自己去找有目標的工作崗位。

其次,制定目標後,要跟進目標的完成進度,比如你本月的副業賺錢任務是1萬元,那到了月中15日時,你得完成一半,也就是接近5,000元的任務,才算是跟上了進度。

最後,無論有沒有達成目標,都需要對目標做複盤,明白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好可以繼續保持,在哪些方面做得不好需要改進。

聽完第1個知識點後,我們再來看一下第2種能力:

在職場上鍛煉你的行銷能力。

B是我個人品牌的學員,看到她的簡歷時,我簡直欣喜若狂,因為無論是知識的豐富程度還是個人標籤,她都完全符合一位導師的標準,但是B卻對未來充滿了困惑。

仔細聊完後發現,B的所有能力都是向內的能力,自身是一座寶藏卻無人挖掘。

有效的價值提升,絕對需要一系列的向外能力:會宣傳自己。

也有一部分人,把過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外在的宣傳上,而忽略了自己內在的真實能力,雖然有些用戶會被你看似漂亮的外表所吸引,但是如果你的內功不夠,這些用戶仍然會中場離你而去。

真正的價值提升=向內的能力+向外的能力集合。

這樣的公式在職場當中也非常適用。

從你進入職場的那一刻開始,你就應該清醒地意識到職場和校園的最大區別:你再也不能僅僅憑藉自己的默默努力拿到一紙好成績而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恰如其分地讓你的上司知道。

為什麼我們都認為外向的人更加容易做成一件事?大部分的情況下並不是外向的人懂得更多,而是外向的人自帶宣傳屬性,他做的事情更容易被大家知道。

所以,我們在提升自己的內在能力時,一定別忘了鍛煉行銷自己的能力。

那麼內向的人,該如何行銷自己呢?

準備一份足夠好的自我介紹,可以參考上文提到的「一段話標籤法」,把這個標籤式的自我介紹背熟,在公開場合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去表達自己。

另外,內向的人還可以發揮好自己的傾聽功力,聽話時,對說話者做適當的響應和誇獎,其實也能讓對方更好地注意到你。

回到家後,可以花一點時間去思考,如果是自己來表達,怎麼表達自然而不緊張。

最後一種能力是在職場上鍛煉你的管理能力。

一個人能力再強,脫離了組織,都很難會有持續的發展。

這個組織,不一定是指職場上的團隊,也包括你做副業時的小團隊。

通常情況下,我們最有機會鍛煉自己的管理能力的時機是在職場上,所以,我們在職場上一定要抓住任何一個能帶領團隊的機會。

負責一個專案、辦一場活動、組織公司的年會,無論是哪個維度,都要牢牢抓住。

建議大家一定要具備團隊意識,並訓練自己的管理能力,這樣才能讓副業賺錢這項事業長足發展。

簡單來說,管理能力就是你懂得盤活身邊的資源,包括你的下屬、上司、公司的背書等等。做事情不僅要憑藉自己的能力,也要學會借力。

也就是說,作為管理者,你可以把重要的工作分配給你的下屬,也就是有相應能力的同事;你也要懂得用好你的上司,讓他為你爭取更多的資源;而公司的背書是指,當你去參加活動時,你可以以公司的名氣去認識、結交更多的人脈。

如果你留心就會發現,我們身邊那些通過副業賺到錢的人,絕大多數都是綜合能力極強的人。

從現在開始,在職場當中有意識地去積累以上3種能力吧,為你的副業甚至是創業做好充分的準備。

要想副業賺錢,需要掌握3種能力:

第1種能力:目標達成能力。有考核,才能有完成目標的動力。

第2種能力:目行銷能力。真正的價值提升=向內的能力+向外的能力集合,在職場時就開始樹立自我行銷意識吧。

第3種能力:目管理能力。一個人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遠,把握住職場上一切可以提升管理能力的機會。

延伸閱讀
副業漸有起色,想辭職專心經營個人事業?一個創業過來人建議:先確認是否符合3標準
只要有網路就能做電商,是上班族斜槓副業好選擇?資深開店顧問建議:先想清楚5件事

書籍簡介_副業致富的法則:想變有錢一定要懂的副業思維與經營法則!成功增加複利收入,才能讓財富自由加速

作者:張丹茹
出版社:財經傳訊
出版日期:2023/07/13

作者簡介_張丹茹Angie
.平衡人生實踐家,時間管理達人
.互聯網從業15年,前互聯網廣告公司營運總監
.科學育兒達人,兩個男孩的媽媽
.新精英認證生涯規畫師
.「價值變現研習社」創始人
.「在行」行家,線上、線下約見超過3,000次
.網易雲課堂講師/赤兔特邀講師/LinkedIn專欄作家

曾為光大銀行等企業做過內部訓練,經營多個付費社群,全網課程收聽量破百萬,對應微博話題閱讀量近千萬,獲得多個平台採訪,知名媒體熱烈轉載。

其他著作:《知識變現:微夢想、微行動、微習慣,開啟你的斜槓人生》(商業周刊出版)

微信:公眾號angie20160120,踐行多種成長方式!
博客來購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