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疫情後房地產延遲交屋糾紛持續增加,根據樂屋網統計近4年內政部資料,交易糾紛類型前5名包括:房屋漏水問題、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施工瑕疵、隱瞞重要資訊、訂金返還(含斡旋金轉成定金)。

2022年Q1起,
「交屋延遲」爬上糾紛件數前5名

樂屋網觀察發現,以往房地產交易糾紛主要以「漏水」、「終止合約」和「施工瑕疵」為主,但自2022年第1季開始,「交屋延遲」糾紛已連續5季排入糾紛件數前5名;相較過去每季平均約15件、16件的水準,去年起暴增至每季超過30件,漲幅約1倍。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指出,新冠疫情後讓缺工問題更加嚴重,戰爭問題也進一步墊高建材價格與建材到港日期,是近來交屋延遲糾紛增加的原因。

面對建商延遲交屋,消費者可以怎麼做?洪安怡說,依內政部公告《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若延遲交屋的理由是可歸責於建商的問題,如建商管理疏忽、財務調度問題等,建商每晚1天開工或完工(即取得使用執照之日),都要依買方已繳付金額的萬分之5支付給買方;且若原訂完工日期延遲達3個月,買方可選擇解除契約,並要求建商退款及支付違約金。

舉例來說,若有位民眾小明買了總價1,000萬元的房子,已先支付150萬元給建商。若建商每延遲1天完工,就要支付750元違約金;若延遲達3個月,消費者除了可要求解約、退還已繳款項外,建商還要支付150萬元的違約金。

不過,洪安怡也提及,即使建商願意解約,但在目前房價不斷上漲的環境下,解約後民眾可能無法再以當初購入的價格買到同類型、同區域的房子,且解約也可能打亂各種人生規畫,行動前須仔細評估優劣。

統計時間:2019Q1至2023Q1 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樂屋網 圖片來源:網路溫度計製圖

「訂金返還」常出現爭議,
信義房屋授斡旋祕訣

另外,針對近4年交易糾紛第5名「訂金返還(含斡旋金轉成定金)」的問題,在信義房屋自製的Podcast節目《房屋聽信義》中,信義房屋台北東門店店長程紹幃提到,為了保證雙方都有交易的意願,購屋進入議價階段,會進行斡旋或是簽訂要約書。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斡旋需交付斡旋金,而要約書則無須支付任何款項;若有違約情事,斡旋是以斡旋金當作違約金,而要約的違約金則是買賣總價的3%。

許多有購屋意願但沒有經驗的購屋族,對於斡旋出價經常拿不定主意,程紹幃表示斡旋出價是一門藝術,建議出價前參考實價登錄或周遭類似物件的成交價,若價格和市場行情落差太大,買賣雙方就無法有效率地討論,交易很可能無法完成。

若在下斡旋後仍有疑慮,程紹幃提醒,原則上只要在斡旋時效內、屋主同意情況下,還是有撤回的權利。但也提醒若超過有效期、屋主不同意,或在有效時間內下了斡旋,屋主也同意後又想撤回,上述狀況都屬失效,可能會有違約金產生。

程紹幃提醒購屋族,不論下斡旋或是任何契約的簽訂都有審閱期,依據內政部規範定型化契約有3天審閱期,可以充分了解後再決定。

本文獲「網路溫度計」授權轉載,原文:買賣房屋常見五大爭議!這1問題近一年擠進榜 信義房屋Podcast解眉角

延伸閱讀
不只有當房仲!想進入不動產業這些職業都可選 5大學群一次整理
慘遇「裝潢蟑螂」損失490萬元工程款還遭舉報違建!住保會:一定要申請1合約
買賣房不能只看坪數大小!「土地持分」眉角多 信義房屋助你揪細節

作者簡介_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