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7月聯準會升息1碼!降息時間點有譜?一文看懂會議結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聯準會7月FOMC如預期再度升息1碼,本文將完整解析本次聯準會會議結果及會後記者會!

本次會議聯準會票委全員同意升息1碼至5.25%~5.5%區間,聲明稿幾乎完全與6月一致,僅小幅修改利率指引段落的措辭,強調未來仍將評估更多信息及其對貨幣政策的影響。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由於聲明稿變動不大,所以本篇文章,我們會著重在Powell會後記者會重點分析:

Powell會後記者會重點:

9月、11月是否會升息:委員將依照經濟數據決策

Q:記者提問Powell是否認為還會有額外的升息,升息方式是在未來9月、11月會議實時決定,還是處於每隔一次會議升息的模式?

A:Powell表示尚未對未來會議做出任何決定,包括考慮升息的速度,但委員將持續評估將通膨隨時間降至2%目標,所需要的、適當的緊縮程度。目前在這次會議期間,經濟數據基本上符合預期,而在9月會議前,我們還會收到2份就業報告、2份CPI報告以及本週的ECI報告,如果數據支持的話,有可能在9月會議升息,也有可能保持利率不變,委員將在一次又一次的會議上仔細評估(meeting by meeting)。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升息速度:放慢是合理的

Q:Financial Times記者提問委員如果9月會議是一次實時會議(意思是將依賴經濟數據、事態發展而決定),那6月會議提到維持利率不變的理由,需要更加漸進的緊縮步伐該如何合理的理解?

A:Powell表示並不是每次會議都會立即採取更加漸進的升息速度,如果放緩升息速度,這有可能是3次會議中的第2次(原文:It could be two out of three meetings.)。雖然Powell重申不排除連續升息,但是也明確表示隨著離升息終點愈來愈接近,放慢決策週期(原文:slow down the decision cycle)是合理的,其不希望提供大量的前瞻指引,因為仍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希望依照經濟數據進行實時的決策。

升降息看法:不用等到通膨回到2%才暫停升息

Q:Politico記者提問6月SEP顯示整體PCE以及核心PCE達到3%左右時,聯準會將降息,所以想知道當考量通膨回到2%以及開始降息時,通膨水準或是通膨下降速度有多重要?

A:Powell表示當開始降息時會考慮這一切,許多委員預期明年會降息,主要建立在通膨明年會下降,並且對通膨的下降感到滿意,才會是時候開始降息,但目前連下一次會議之間,都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因此更不用說明年或是後年。

Q:Politico記者追問所以有可能高利率維持2年,聯準會不進行降息?

A:Powell明確否認,並且表示不會給任何相關的數值,當委員會覺得滿意通膨的下降程度時,委員會就會降息,不過我認為今年不會,利率點陣圖中很多人都傳遞了明年降息的可能,但只是對於明年的判斷,最終仍將取決於對通膨降至2%目標的信心有多大。

Q:CNBC記者提問Powell與其他委員都曾提過通膨降至2%前,只要看到通膨持續放緩的進展,就不需要繼續升息,所以想知道通膨需要下降至接近多少,或是需要多少個月的數據才能讓聯準會有足夠的信心暫停升息?

A:Powell認為持續升息直到通膨回到2%將會是遠超過目標的方式,並不是正確的。事實上,可以觀察委員們點陣圖的預測,現在政策利率處在限制性水平,如果我們見到通膨可靠(credibly)且持續地(sustainably)下降,那就不需要再處在限制性水平,我們可以回到中性水平,然後在某個時間點低於中性水平。當然我們會非常小心,希望確保通膨可以持續地下降,這很難做到,所以不會嘗試對數值進行評估,但我的想法是將會在通膨降至2%之前很久就暫停升息,並且會在通膨達到2%前就開始降息,因為通膨不會很快降至2%,可能在2025年才會達到。(原文: I would think about it is you'd stop raising long before you got to 2 percent inflation. And you'd start cutting before you got to 2 percent inflation too.)

所謂限制性利率代表需要該利率來壓抑經濟、通膨的水準,中性利率則是聯準會判斷不會刺激經濟、通膨的水準。

經濟看法:不再預期經濟衰退

Q:記者提問華爾街開始對聯準會能夠實現軟著陸更加有信心,並且降低了對經濟衰退的預測,想知道聯準會經濟研究團隊是否改變了經濟衰退可能性的看法,以及主席Powell是否對軟著陸更有信心?

A:Powell表示一直認為有機會軟著陸,並且獨立於委員的聯準會經濟研究團隊也不再預測經濟衰退。另外,後續記者追問通膨下降、就業市場依舊強勁是不是轉向樂觀的原因時,Powell強調還不會使用「樂觀」這個字,不過確實有一條道路(pathway),目前已經開始看到通膨下降,並且就業市場沒有任何成本(失業率沒有上升),就業市場的放緩不是透過民眾失業,而是職位空缺回到更正常的水平、民眾離職率的下降,同時勞動力供給回歸,也降低了就業市場的供需緊張程度,這是一件好事,並希望這樣健康的狀況能夠持續。

降息縮表能否同時進行:情況允許的話有機會

Q:MarketNews記者提問6月SEP顯示明年會降息,聯準會有可能會在明年繼續縮表,同時進行降息嗎?

A:Powell表示這有可能發生(原文:So that could happen.),這個問題的重點是這樣做是否在貨幣政策上是一致的(consistent),降息、縮表都是貨幣政策的正常化(Normalization)的工具,假設經濟環境一切正常,且是時候將利率從限制性水準降至中性水準,從資產負債表角度來看,降低縮表速度或是繼續縮表也是正常化,具體取決於所處在的週期,這是兩個獨立的事情,當然真正積極的貨幣政策工具是利率,但可以想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他們以不同的方式運作是合適的。
量化指標解讀:MM AI聯準會聲明稿指數

最後從量化角度來分析。財經M平方運用OpenAI技術,並透過自然語言處理,分析聯準會聲明稿的鷹派鴿派。

根據MM AI聯準會聲明稿鷹鴿指數MM AI聯準會聲明稿樂觀指數,可發現,目前聯準會聲明稿的鷹鴿指數仍持續滑落(代表轉趨鴿派)、樂觀指數則持續攀升(代表對於經濟看好),可作為解讀聲明稿的量化指標。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本文獲「財經M平方」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美債倒掛比率重回40年來高位,金融風暴再起?3個理由,美國經濟有望軟著陸
中美貿易戰打5年,去中化、去美化趨勢誰能得利?對台灣的影響是什麼?


小檔案_財經M平方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更多解析歡迎加入<財經M平方>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