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大利從小》作者喬爾提靈.赫斯特,曾被傳奇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讚譽的投資大師,他操盤的基金年報酬率曾超越羅素2000指述和標普500指數。

2.投資始終來自於人性,而投資賺賠的關鍵則往往與心態有關。喬爾認為,正確的投資心態,可以幫助投資人更上一層樓。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咪編要繼續來介紹被我放在一旁很久的這本《大利從小》,作者是曾被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專文推薦、基金報酬率超過美國標普500指數4個百分點的投資大師喬爾.提靈赫斯特(Joel Tillinghast,以下簡稱喬爾)。

相信有些人會好奇,為什麼咪編就是不肯放過這本書呢?因為這本書是咪編的一個執念啊!還記得當初第一次看這本書時,根本就是一本天書,心裡一直在想作者到底在說什麼!因此,當咪編在5年之後,再次翻閱此書,卻意外發現,我居然,能夠稍稍理解作者在說什麼了時,是有多麼的感動,因為這代表我比過去的自己進步了!

雖然這本書的內容對多數人來說會有點小枯燥(因為國外厲害的投資人,大多喜歡探討一些形而上的東西,而不是具體的操作步驟),但咪編覺得若你真的能夠讀懂書中所要闡述的東西,絕對可以讓你的投資心態更上一層。咱們來繼續介紹《大利從小》這本書的第4章<心智凌駕金錢>吧!

投資人該有的心態:心智凌駕金錢

看章名<心智凌駕金錢>可能有點難理解這篇在講什麼,但其實內容很簡單,就是闡述喬爾認為成功投資人應該要有的關鍵心態,像是具有思考力、能夠理性決策、是好奇的懷疑論者、能夠獨立思考、對解決困境保持樂觀、有紀律、能接受不同意見、接受錯誤、可妥善處理失敗、接受模稜兩可等特質。由於多數心態大家都已經知之甚詳,在這就不贅述。

下面咪編就將書中比較有感的幾個句子挑出來和大家分享。

1.除非你是股市罕見的2項運動好手,不然我不鼓勵投資人一手投資、一手投機,因為一個人無法同時下棋又打網球

如果你有嘗試過同時操作長線和短線,特別是你把長線操作標的和短線操作標的都擺在同一個帳戶時,一定很能夠理解喬爾表達的意思。因為就短線操作來講,習慣上不太留倉,一看到虧損達預定的停損點就砍,可對於長線操作來說,股價下跌有時候會是甜美的進場點位,光這個差異你就能夠逼瘋自己,更何況長、短線在操作上,還有更多的差異之處。

2.耐心是投資人的美德

好的投資機會不是隨處可見的,是需要耐心等待的。若你能夠耐心潛伏,尋找優秀標的的最佳進場時機,那麼「3年不開張,開張吃3年」,是很有可能的事情。

3.股市的任何事情都是抽象的,試著猜測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和它代表什麼意義

股市是先行指標,當一般投資人準備進場時,往往市場早已反映完畢。因此,「預判其他投資人的預判」就是很重要的事情。若是能搶在所有人反應過來之前先進場布局,就有機會囊括獲利!

4.做到感性察覺,又能脫離情感依附,是投資股票最完美的特質

感性察覺我覺得比較像是大家常說的「盤感」,但並不能「感覺對了就要出發」,最好是能多方驗證,才做判斷。

5.感受恐懼,但讓理性做決定

咪編:每個人都有七情六慾,因此當市場崩跌時感到害怕是正常的情緒,但千萬不要匆忙下決定,此時你應該要再次檢視你進場的理由,看看環境是否有改變,進而判斷此時是該續抱,還是斷尾求生。

6.身為價值型投資人,我喜歡在事情尚未出錯的時候擔憂,因為這時的情緒成本很低。最重要的一點,只有在憂慮能幫你想出替代方案,找到更好的途徑的時候才擔心。如果預測天要塌了,你也束手無策,那就放輕鬆吧。少看點新聞,開心一點。

未雨綢繆可以減低焦慮,但僅限於自己可控的範圍,例如透過查核財報來避開地雷公司、分散投資來降低風險等,其他像是天災、戰爭、金融海嘯等系統係風險,因為你也改變不了任何事情,這種時候,就放輕鬆吧!

7.為了預測未來、了解事件發生的原因,比知道發生什麼事更重要

解鈴還須繫鈴人,唯有了解事件發生的源頭,才有可能推算出後續可能的結果。不然就會像瞎子摸象一樣,永遠不知道自己「摸到」的是什麼。運氣好會是關鍵,運氣不好就是瞎矇!

8.股市從不會告訴你,哪些問題需要解決、如何處理,還有你是不是答非所問

股市像一張開放度很高的空白試卷,只要你說得有理都能得分。問題是你永遠不知道你假設的問題和答案是否正確,需要時間一一檢驗。

9.你不做的事,或是你一定會做的事,透露出你的紀律。投資人需要多一點第1類,投機客需要多一點第2類

為什麼投資人需要多一點「不做的事」?咪編第一個想到就是,多交易,就必須多付手續費和交易稅。至於其他答案,就等著大家探索囉!

10.在投資時當個小氣鬼,而且不把資金全壓,讓我獲益良多

魔鬼藏在細節裡,許多人常常覺得手續費只占交易成本的一點點,可以不用在意,可殊不知,手續費常常左右你的整體獲利,畢竟少賠就是多賺。

倘若有2位投資人,一位手續費打27折,另一位只打7折,在本金、報酬率都相同的情況下,誰賺的比較多呢?答案應該顯而易見吧!至於為什麼不把資金全押,咪編的理解是,因為這樣在黑天鵝來臨時,才有錢可以撿囉!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大利從小》第4章的感想,有興趣了解的人,也可以把書找出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如何過濾市場雜訊、從中找到價值?又該怎麼看待投資?《大利從小》帶來的8點啟示
做投資,什麼樣的報酬才合理?本金安全性怎麼看?研究財報得看多久?3大投資疑問一次釐清
做投資,該不該去猜測市場的多空?與其盲目猜測市場走向,不如先想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