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求職》找工作,如何避開「雷缺」?若職缺一直在徵人,背後通常有這5種可能原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來到新地方工作已滿3個月,在3個月之前,我一直在投履歷找工作;現在再一次翻開網路履歷,檢視一下之前有關注的職缺,發現有些已經關閉了,有些還在刊登中,接下來我們就來淺談一下,幾種可能性。

第1種:人員流動率大

這是目前很常見的狀況,尤其在生產單位的基層,常常流動率高於到職率。也因為這樣,基層經常找不到員工,所以就需要一直把職缺廣告開著,讓履歷能一直進來。

但職缺廣告一直開著,履歷就會進來嗎?

實際上是適得其反,有時求職者,反而會覺得經常看到職缺開著,會有覺得這工作流動率大,所以就不投履歷了。只有少部分履歷是誤打誤撞,又剛好符合用人單位的需求才錄取的,但這樣的機率微乎其微。

第2種:人力資源長期招募

所謂長期招募,雖然有刊登職缺,但不代表真的有職缺。而是因為人力資源部門,需要穩定的運作。

人力資源部門,運作的其中一項就是蒐集履歷並建檔,這過程不單純只有蒐集履歷而已,還有履歷面試後的評分,建檔適合招募的履歷資料於公司內部系統。

也因為長期都在面試,如果遇到有員工離職而空出的職缺,人力資源部門也能及時的提供可到職的人員於公司內部客戶。

第3種:因應市場的反應

所謂的市場反應,用白話一點來說明,就是因應股市消息面的利多。比如有興櫃公司要上櫃,或者有上市公司有研發新技術取得新訂單,需要建廠擴廠。這是職缺就需要大量開,大量徵才取得市場的熱度。

因為有些投資人會上網看目標公司的職缺狀況,來思慮是否承購股票或加碼,這就是所謂利多消息。

第4種:人資單位沒有關閉已徵職缺

正常來說,人資單位需要定時的更新職缺,更新頻率略約每2週1次,或1個月1次居多,以保持徵才符合公司營運需求。然而,如果人資單位沒有定時的維護職缺,那當然也可以說公司內部管理上是需要再加強管理的。

第5種:公司文化

公司內部離職率高,流動率高,多少還是跟公司文化有關係。當然也不排除,有些工作投入的體力跟時間,與得到的報酬不平衡也有關係。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淺談,為什麼職缺一直在徵人?

延伸閱讀
工作存有真正的快樂嗎?哈佛教授告訴你,為什麼升職加薪的快樂,是場空虛的追尋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該換工作?從大魚小池效應找答案:當出現這種感覺時,你可能待錯地方了
太內向會吃虧、沒辦法成功?《安靜,就是力量》帶給內向人的3個職場建議

小檔案_Justin Wu(吳寓林所)

台南人,到了中年從新來過,也從心來過。專長是環境管理,曾任科技廠廠務、行政總務、環境管理顧問。目前擔任傳產的總務工作職人,總務是不容易的工作,也需要專業的證照跟經驗。歡迎來信聯絡分享:我的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