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任何投資必然都有風險,任何績效回測都只能當做參考。不少版友提問:「資產該如何配置才不會有風險?」

事實上,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因為不論進行什麼配置都會有風險,差別在於風險大小。以定存來說,投資人若完全做新台幣定存看似沒有風險,但其實「通膨」就是定存最大的風險來源,畢竟定存利率可是連通膨都無法擊敗,新台幣定存只會讓資產在不知不覺中減少。

不論持有的是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Vanguard標普500指數(VOO)、Invesco納斯達克100指數(QQQ)、Vanguard總體債券市場(BND)、Vanguard房地產ETF(VNQ)這類海外券商發行、投資全球或海外市場的ETF,還是由國內投信業者發行的ETF如元大台灣50(0050)、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美債20年(00679B)等...,不論股債如何配置,必定伴隨著一定程度的風險,這是無法避免的。

如果真的很擔心風險,就盡可能分散,分散投資區域,不要集中單一市場;現金、股票、債券,同時持有就能在風險與獲利之間取得平衡。人不可能逃脫金融體系之外,身處金融體系之中,就必定有風險,這是一定要有的認知。

標的過去擁有亮眼績效,該如何解讀?

回測績效良好的標的,難道就沒風險嗎?過去的績效未來一定能複製嗎?

自成立日以來,VT的年化報酬率約6.8%,VOO年化報酬率約9.9%,0050年化報酬率約9.9%。按照這些回測,持有這些標的,未來一定就能達成相同的年化報酬率嗎?回測報酬率都是正數,且大幅贏過通膨就是零風險嗎?

投資常識:回測績效永遠只能當做參考,未來不保證一定能複製。

不論持有VT、VOO、QQQ、BND、0050、0056、00878、00679B…,不論如何配置,都必然伴隨風險,也都是一種賭注!

只投資台股,例如只持有0050+00878,未來10年、20年台灣經濟如果能持續往前推進,投資人就有機會複製回測的報酬。那萬一台灣沉淪了,陷入類似日本過去的「失落的20年」,那麼只專注台股的投資人就會獲得令人失望的報酬。

完全投資美股(例如VOO)也是一樣的道理。美國做為世界經濟霸權,是推升全球股市的最大動力,過去20年美股投資人獲得非常豐厚的報酬,但未來美國能持續當世界領頭羊嗎?

那買全球型的VT總沒問題了吧?

VT擁護者認為,全球經濟長期是正成長的,因此長期投資VT理應獲得正報酬。這個論點基本沒有錯誤,但假設未來10年全球整體經濟陷入低度成長,VT年化報酬率僅剩2%、3%,僅勉強打平通膨,這樣的產品還有投資價值嗎?

假設其他單一市場可以取得更高的年化報酬率時,投資低度成長的VT不也是一種風險?當然,這都是一些假設性問題,版主無意爭辯。

所以,當您進入資本市場投資之前,必須體認風險是絕對無法完全規避的,不管如何調整資產組合,一定都會有風險!也不要拿回測績效來欺騙自己,未來不一定能複製相同的報酬。看著後照鏡投資,人人是股神,可惜投資並沒有全能的後照鏡可供參考。

如果很擔心風險,那就盡可能地分散。當然,分散未必就是最好的規避風險的辦法,如果對某一標的或市場有非常充分的掌握與瞭解,那麼集中投資該標的或市場反而能降低風險。

2種分散投資風險的方式

分散風險有2種,其一是「分散投資市場與標的」,其二是「分散投資時間」。關於分散投資時間,若是對所投資的市場與標的有充分掌握,一次All in確實能創造更高的報酬;若是沒有十足把握,將投資時間拉長至10年、20年,定期慢慢投入是最佳策略。

總而言之,人無法跳脫金融體系,只要身處金融市場就必定有風險,即使只持有現金,也有貨幣貶值(通膨)的風險。任何的資產配置只能降低風險,並無法將風險降至零。不論是什麼金融產品,過去的績效未來不一定能複製,以過去的績效判斷未來必定零風險,這是一種錯誤觀念。

過去的績效不論如何優良,未來不一定能複製相同績效,任何投資都必然有風險,即使是完全持有現金也會有貶值問題,投資前這些基本認知一定要具備為宜。

本文獲「存股方程式」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用0056、00713、00878組成月月配息可行嗎?存股達人曝缺點:風險、成長性不足是最大缺點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0050、006208誰比較好?報酬、殖利率、內扣費用等7項目大PK-Smart智富ETF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