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利縮水的金融股,究竟還能不能存?該不該出清?4大問題,找到心中最佳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金融股還能存嗎?從全班學生都考差的故事找答案

有一個班級,平常班上的大家都還蠻努力的,雖然校排都不是在前面,但也都穩定的保持著一定的成績,家長們也都滿意自己孩子的表現。

不過,某次段考,老師出了孩子們從沒見過的艱深題目,所以當所有孩子都考差時,全班的分數,整個往下掉,當孩子把考卷帶回家時,家長的情緒反應不難想像。

但是,我們來思考一下,如果你是那個家長,平時成績都穩定保持的孩子,突然帶了一個考差的成績回來,而且是全班都考差,請問,你會怎麼做?

把小朋友打一頓趕出家們,從此不再對他抱著期望?還是怪罪老師,要求以後只能出孩子會寫的題目?我想,這都不會讓孩子成長的好方法。

如果是我的話,首先,我會看看孩子是否有把這次的經驗當成教訓,在未來遇到同樣的題目時,絕不會再錯第2次,並且學會在平時多做一些準備,以備在爾後遇到從來沒遇到的題目時可以少丟一些分數,提高一些成績。

如果孩子可以這樣做,我想,這次的教訓,長期而言對孩子來說,不見得是壞事。

金融股是這群考試的孩子,成績則是它們的獲利

近來,金融股的股利一間接著一間的公布,並在每次公布後1天~2天,每個群組中,我都聽到了哀鴻遍野的幹譙聲,有些想要長期投資的朋友也私訊問我:「○○股還能存嗎?」、「○○股要不要出掉了呢?」

這時,我會分享前面那個全班都考差了的例子給朋友參考,當去(2022)年金融股受到了種種因素的影響,導致今年的股利發放成績普遍不理想,也就是全班都考不好的時候,身為一個金融股股東,在看到推波助瀾的新聞後有些情緒反應,這也是很合乎邏輯的。

4問題,思考該不該出清手中金融股

但如果是同為極長期投資的朋友,在直接下單出場前,我會建議他,關上新聞與所有網路媒體
好好的思考以下幾件事:

問題1:公司的經營與表現是否仍是穩定

表現是否回到原有水準?經營團隊是否有巨大變動?

問題2:事件的打擊是一次性的還是永久性的

是分一次還是多次打消,打消後是否還會對公司的獲利造成影響?

問題3:公司是否有學到教訓,是否有做出讓未來不會發生同樣事件的準備

營運政策是否調整,並做好未來遇到類案時,能夠減少損失的準備?

問題4:你當初設定策略的離場條件出現了嗎?

先不要管新聞怎麼講,你的出場條件出現了嗎?

我相信,在至少深思熟慮做完這4個功課後,是否要調整部位的答案自然而然的呼之欲出,也不會隨著媒體與社群上的聲音擔心恐慌,而喪失掉原本對自己投資策略與投資標的的信心,並在真的確認離場條件時,照表操課,依策略出場。

當全班都考差時,身為父母,真的莫驚莫慌莫害怕,這時,是一個做功課的機會,好好看看:孩子本質是否改變、孩子是否努力把這次的影響降到最低、孩子是否學到教訓,做好未來不再重蹈覆轍的準備,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不過,跟教養孩子比較不一樣的是,孩子如果本質改變,而且是往不好的地方走的時候,我們可能要花一些力氣與時間,把他拉回正途。但投資呢?

如果公司的本質變了,而且是往比較不好的方向前進,又達到了出場條件時,那…就沒什麼好講的,不用放感情與時間,直接放生,把資金拿回來,趕快把錢投到原本口袋名單中的標的,才是真的。

如果您是手上持有金融股,但因今年股利表現不佳,現在不知道怎麼辦的朋友,希望上面的分享,能夠幫助到您。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投資隨記138_當全班都考差時

延伸閱讀
金控寒冬已過?14家金控最新獲利出爐!富邦金、兆豐金賺最多,這2家EPS年成長率狂增逾100%
開發金配息掛蛋,該不該轉存0050、0056、00878?從產業風險配置找尋最佳解
債市反彈下,獲利最強是這家金控?從國泰金、富邦金、開發金等5大金控投資部位找答案


作者簡介_退休老杯杯

老杯杯的投資:按計畫買、放心的套、安心的領。
老杯杯的生活: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的出來。

我是一位39歲達成財務自由、離開職場過著退休生活的老杯杯,這裡是我的心得分享隨筆,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想往這條路走的朋友。

如承蒙贊助,將全數捐至公益團體。另如需聯繫,請至臉書退休老杯杯的投資隨記私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