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美股ETF定期定額》VOO、VT、VTI、QQQ、SPY是什麼?選誰好?-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近年來,投資ETF有愈趨熱絡的現象,也有愈來愈多人選擇以「存ETF」的方式取代「存單一個股」,且除了存台股ETF外,美股ETF亦是不少存股人的熱門選擇。原因不外乎是美股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市場,並且囊括眾多極具國際競爭力的知名企業,例如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輝達(NIVIDIA)、谷哥的母公司字母(Alphabet)等…,長期以來是成長性最佳的股市,所以投資報酬表現也很不錯。

美股ETF》5檔定期定額熱門美股ETF

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如果是以定期定額存美股ETF的話,大多數投資人都會買誰呢?以在富邦證券開戶投資的股民為例,依每月定期定額扣款額高低排序,前5名ETF分別是Vanguard標普500指數(VOO)、Vanguard全世界股票(VT)、Vanguard整體股市(VTI)、Invesco納斯達克100指數(QQQ)和SPDR標普500指數(SPY),皆為股票(原)型的海外ETF。

 

美股ETF》VOO、VT、VTI、QQQ、SPY基本簡介

綜觀這5檔美股ETF,從指數中可發現有4檔是美股指數、1檔是全球市場指數,而即使是全球市場指數,美股占比也高達6成,換言之這5檔ETF都是以投資美股市場為主。在收益分配上,5檔ETF都採季配息。

1.Vanguard標普500指數(VOO)

VOO成立於2010年,是由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所發行,而先鋒集團是美國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發行商品眾多,像是VT、VTI也是旗下產品,至今也都是歷史悠久的ETF。

VOO追蹤的指數為「標普500指數(S&P 500 Index)」,為美股4大指數之一,主要投資美股中具代表性的500家大型企業,目前基金規模來到8,000多億美元,總管理費用率為0.03%。在產業配置上,VOO前5大產業占比為資訊科技(25.8%)、健康護理(14.4%)、金融(13.1%)、非必須消費(9.9%)、工業(8.4%)。

2.Vanguard全世界股票(VT)

VT成立於2008年,追蹤「富時全球全市場指數(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是5檔中唯一布局全球市場的ETF。目前基金規模約為362億元,總費用率為0.07%。

 

3.Vanguard整體股市(VTI)

第3檔是VT,成立於2001年,同樣也是先鋒集團發行的產品。追蹤指數為「CRSP 美國整體市場指數」,以美股為投資主體,涵蓋美股95%以上的股票;目前基金規模為5檔中之最,約為1兆3,000億美元,總費用率同VOO為0.03%。前5大產業布局為科技(27.3%)、非必須消費(13.9%)、健康護理(13.8%)、工業(13.1%)、金融(10.7%)。

4.Invesco納斯達克100指數(QQQ)

QQQ成立於1999年,為景順(Invesco Ltd)所發行,而景順則是全球財富管理集團。QQQ追蹤「納斯達克100指數」,是以納斯達克交易所中,市值排行前100大的非金融企業為投資對象,布局重心也是聚焦於美股。

不過在總費用率上,QQQ和其他4檔ETF相比顯得較為昂貴一些,0.2%的總費用率位居5檔之冠。前5大產業布局為資訊科技(49.13%)、通訊服務(16.94%)、非必須消費(14.27%)、健康護理(6.31%)、必須性消費(6.13%)。

5.SPDR標普500指數(SPY)

SPDR成立於1993年,由SPDR所發行。而SPDR隸屬於道富集團,為全球知名的大型資產管理公司。SPY追蹤的指數與VOO一樣同為「S&P 500指數」,投資美股中最具代表性的500家大型企業,布局市場仍為美國。

在產業配置上,前5大產業為資訊科技(28.05%)、健康護理(13.73%)、金融(12.48%)、非必須消費品(10.16%)、通訊服務(8.77%)。

若從這5檔美股ETF追蹤不同指數、區域配置也不盡相同,但若從主要產業與持股做觀察,可發現有滿高的相似性,前5大產業中多有科技類股、健康護理等,主要持股大多含有美國尖牙股(FANNG)中的蘋果(Apple)、微軟( Microsoft)、亞馬遜(Amazon),以及谷哥母公司字母(Alphabet)、國際半導體大廠輝達(NVIDIA)。

美股ETF》VOO、VT、VTI、QQQ、SPY績效表現

 

看完了基本資訊、投資特色與投資布局後,投資人最重視的指標之一,不外乎就是報酬表現。由於這5檔ETF成立至今都有10年以上的歷史,因此可以針對這5檔進行短、中、長期的報酬觀察。

在報酬回測上,以近1年數字來看,QQQ的報酬最為驚人,來到13.33%,推測原因可能和它的產業配置有關。在歷經了2022年的熊市後,今(2023)年來科技股迎來大反彈行情,而QQQ中的科技類股比重最高、比率將近5成(49.13%),因此也反應在近期的報酬表現上。

此外,從各檔ETF報酬上還能發現,以中長期(5年、10年)的時間來看,各檔ETF在含息年化報酬上表現都很不錯,都能繳出8%以上的含息報酬成績,且當中有4檔ETF更有10%以上的年化報酬表現,在長期持有的情況下也是頗為亮眼。

另外要提醒的是,這5檔美股ETF皆為海外機構所發行,台灣投資人若要投資這類標的,通常得採用複委託或是開立海外券商帳戶才能進行交易,投資人在交易時可多留意。

以上資訊僅供研究參考使用,無推薦進出之意。投資請自行審慎評估、自負盈虧。

延伸閱讀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0050、006208誰比較好?報酬、殖利率、內扣費用等7項目大PK-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高股息ETF是什麼?高股息ETF有哪些優缺點?配息時間、成分股怎麼看?一文學會怎麼買
0050、0056、00878規模再創高!0056、00713、00731「轉骨」亮點一次揭曉-Smart智富ETF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