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這個問題在這幾天很熱門的提及,主要原因是每次配息都需要支付匯費10元,配息從年配改成季配需要支付40元,組合成月配息則需要支付120元。有人叫說這是變相淘空投資人的荷包。

我跟你講,錯的離譜!

這些願意更改後端系統讓配息機制提高的投信,都值得投資人豎起大拇指鼓勵,更改配息機制後端牽扯的是龐大的金流工程,更不要說申請主管機關同意與內部機制重重審查。

投資人只是看到匯費的增加。我跟你說啦,不要因小失大,讓投資人失去節稅的空間,這很嚴重的。

不要忘記了,股利屬於健保補充保費課徵範圍,補充保費的課徵機制是「單次2萬元」課徵2.11%,也就是說,年配息年領1萬9,999元以下,節稅422元;季配息年領7萬9,996元以下(單次2萬元以下),節稅1,688元;月配息年領23萬9,988元以下(單次2萬元以下),節稅5,064元。

補充保費課稅原則是單次2萬元課徵2.11%

 

對於高股利收入族群而言,這樣的配息機制可以有效的避開補充保費課稅問題。你想想看喔,原本年領8萬元股利的投資人,在改成季配息後付出匯費40元,但是可以省掉1,648元的補充保費,根本就是節稅的利多,更不要說年領股利在24萬元以上的投資人。

如果你覺得匯費將股利都吃光了,那應該是部位還太小的關係。請把你的投資眼光放遠一點,市場上多的是股利超過24萬元以上的投資人,你早晚會感受到配息次數增加帶來的節稅優勢。

配息次數增加是好是壞,轉個角度切入來看,你會發現不一樣的世界!

本文獲「股魚—不看盤投資」授權轉載,原文:投信將產品改成季配息甚至月配息是否造成匯費上的損失?

延伸閱讀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退休金要存到2,000萬元才夠...股魚:退休規畫會影響金額高低
存股別只看殖利率,還要留意填息機會...股魚盤點7檔高殖利率股,填息率高達80%!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著作:《ETF大贏家:股魚教你紅綠燈超簡單投資術》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