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權證小哥教你10萬元變千萬(全新增修版)》作者「權證小哥」,在民國62年出生,曾3度輸光積蓄,後來卻在權證上發現致富方法,以10萬元本金在3年內累積千萬元。

2.權證小哥認為,賣賺錢的股票去買賠錢的股票這種操作邏輯,是投資大忌。另外,你想買進的權證,最好是預期標的股票馬上就會起漲,或是正處在一個上漲趨勢的強勢股,而想找到這類股票,要做的就是打好基本功。

許多人以為權證的「風險有限、獲利無限」,所以權證比買股票更好。但老實說,這只是部分事實,因為就操作股票與操作權證來說,權證其實難度是比較高的。為什麼呢?

曾經在7個月內,靠10萬元本金賺到1,000萬元的權證小哥在《權證小哥教你十萬元變千萬(全新增修版)》的第4篇「實戰經驗教你贏」裡提到,由於「時間是權證最大的敵人」,所以權證只有短線,沒有長線。

你想買進的權證,最好是預期標的股票馬上就會起漲,或是正處在一個上漲趨勢的強勢股。而咪編認為,若想找到這類股票,你所要做的,就是打好基本功。至於什麼是「基本功」呢?就是你必須具有一定的財經知識,以及正確的投資觀念。

舉個例子來看,假若你是小明,你手上擁有2家店,一家是黑輪店,一家是飲料店。倘若今天黑輪店賺錢、飲料店賠錢,請問,你會怎麼做?我想,多數人應該都會關掉飲料店,專心經營黑輪店吧?然而有趣的是,倘若這件事情發生在股票上面,大家卻會採取不同的做法。

咪編稍微調換一下詞句,將上面的案例改寫。假若你是小明,你手上擁有2檔股票,一檔是黑輪店的股票,一檔是飲料店的股票。倘若今天黑輪店的股票股價上漲、飲料店的股票股價下跌,請問,你會怎麼做?

若是按照上面開店的邏輯,理論上大家應該要賣掉飲料店的股票,顧好黑輪店的股票。可實際上呢?多數人都會把賺錢的黑輪店股票賣掉,跑去買飲料店的股票。然而這種「賣賺錢股去買賠錢股」的行為在權證小哥看來,是大忌,因為權證是不容許你買來放著、等它轉強的。常常你還沒有等到標的股票轉強,權證價值就已經要歸零了。

因此,在權證市場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汰弱留強」。

強勢股如何找尋?

至於強勢股要如何找到呢?權證小哥在書中分享了幾個自己的操作心得:

心得1》漲幅要在全市場裡面排名前茅

權證小哥在開盤前半個小時,習慣會去看「當天漲幅排行」,裡面爬最快的就是強勢股,可以抓出來觀察。雖然說買強勢股也是有可能會賠錢,但就機率來看,買強勢股賺錢的機率還是比較高的。

心得2》下手買進權證時的價格,最好是該檔股票當日最高價

權證小哥在書中提醒大家,倘若你進場時,股價已從最高價明顯回跌時,最好不要碰。書中對於此心得未著墨太多,不過就咪編的理解來看,這段應該是說,若你進場買權證時,該檔股票的股價是漲停鎖死,代表應該有許多人看好這檔股票。

但倘若股價不斷開開關關,甚至從高檔滑落,就代表大家對此檔股票信心不足,未必是個好標的。當然,書中提到的當日最高價不是漲停價也有可能,反正大致意思應該就是像上面說的那樣。

心得3》成交量也很重要,最好是價漲量增

要注意的是,價漲量增的「量增」指的是成交量增加1倍~2倍之類,不是出現歷史天量喔!萬一遇到主力倒貨的就不行。至於如何觀察?權證小哥習慣先看分時走勢圖,看有量出來、股價也急漲,就會再打開日K線圖。倘若發現這是第1根爆量上漲,就會重壓;若是已經漲很多天的,就會考慮放棄。

其實咪編覺得,《權證小哥教你十萬元變千萬(全新增修版)》這本書看到現在可以發現,若你想要靠操作權證獲利,那你必須得具備相關的知識和努力,才有辦法從中獲利。不要覺得只要用小錢就可以輕鬆投資權證,然後完全不做功課,悶著頭傻傻就衝進去,最後被電了才知道後悔。畢竟權證相對於股票而言,資訊偏少,且它是槓桿型商品,裡面的眉眉角角其實很多,若是沒有摸透規則就栽進去,那麼吃虧才是常態。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權證小哥教你十萬元變千萬(全新增修版)》第4篇「實戰經驗教你贏」的感想。書中對於如何選出良心發行商、如何做資金控管、如何加碼、停損,避免吃到龜苓膏、如何幫你的操作買「保險」等等亦有介紹,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權證只有短線,沒有長線

延伸閱讀
什麼是權證?權證比股票更賺嗎?權證種類有哪些?權證交易有什麼特色?一文解析
權證投資》做權證要賺錢,好券商很關鍵!從券商3種獲利來源,好壞券商一秒辨識
不想成為任人收割的股市韭菜,該怎麼做?抓住4重點,找出值得投資的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