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升息尾聲,投資長天期美債來得及嗎?

美債10年期殖利率高點4%可能一去不復返,我們真的錯失了投資美國公債的最佳時機嗎?現在投資美債ETF會不會已經「錯過魚頭甚至魚身」只「吃到魚尾」?等降息再開始投資元大美債20年ETF(00679B)還來得及嗎?

美國長天期債券投資正夯,每個專家老師都在講,連專門講股的老師也開始略懂債券。而台灣ETF市場上最夯的美國長天期債券ETF——00679B,不僅規模飆到800億元,今年以來的日均成交量更是超過2萬張,投資人數在4月14日當週也超過了10萬人,4月21日時更再飆破11萬人!

這在以前大家都覺得債券「很無聊」的時候,是很難想像的,但老師們講了這麼久,現在才進場投資美債,還會有什麼賺頭嗎?回到一開始問題的答案——當然是不會錯失進場時機!

但...又是這個重要的BUT,問題的重點永遠不在問題本身,而在於問題背後的意義。

為什麼要這麼說呢?我們先回想一下,之前文章有跟投資朋友們分享過,升息結束後到開始降息,市場利率開始往下走的階段,其實不一定只有債券價格會反彈上漲,股票也可能會有不容錯過的報酬空間,甚至還有機會賺得比債券還多!

長期而言,股市能帶來更高的報酬,拿股神巴菲特來狐假虎威一下。他最近在日本接受CNBC專訪表示:「我寧可持有股票而不是債券。」

而他在2018年時也曾接受CNBC專訪表示:「就長期投資而言,若要在債券與股票之間抉擇,我會在1分鐘內選擇股票。我認為持有股票30年,效益遠勝持有30年期的政府債券。」

所以不能只看到現在利率很高、升息循環快到尾聲、未來有降息的可能性等,就把全部資金轉移到投入債券市場,那很可能就會錯失股市的巨大機會。堅持自己既定的配置狀況及再平衡,不要隨意追漲殺跌、見獵心喜,長期投資才能獲得更好的投資報酬。

當然,前提是之前的投資規畫是經過檢視自己的需求後才做出的決定,但之前的文章中也跟大家提到,有一種情況下是的確能現在進場投資債券、債券ETF的,那就是正好有「資產配置的需求」,例如發現自己不能承擔單純投資股票帶來的高波動,或是因為年紀到了、工作性質、家庭狀況等等變化,而使得風險承受度下降,需要轉往低風險性的資產,那現在這個時間點,的確是可以考慮多配置一點信用評等高、安全性高的債券或債券ETF。

可是就有人問了,以市場談論利率水準時,最常看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說,自從今年3月初突破4%可能已經到了近期公債殖利率的頂端,主要是反映了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步伐即將停止,以CME FedWatch Tool上的預估,目前有超過8成的機率,下一次的FOMC 會議,恐怕會是最後一次升息1碼的時間點,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將升到5.00%~5.25%,也就是升息循環已經走到尾聲了。

美國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也從3月初曇花一現的4%後開始走跌近期在3.3%~3.7%的區間內擺盪,顯示市場已經提早反應升息循環的結束,與殖利率反向變動的債券價格,則不管哪個類別都已經上漲一波。

以台灣交易最熱絡的長天期的20年期美國公債來看,也就是規模將近80億元、投資人數在4月14日已經突破10萬人、今年日均成交量逾2萬張的00679B來說,今年以來漲幅最高一度將近 9%,那未來還有上漲空間嗎?(僅以目前台灣ETF市場上規模最大、投資人數最多、成交量最大的公債ETF來舉例,無任何推薦之意)

現在進場會不會已經「錯過魚頭甚至魚身」只「吃到魚尾」?現在就來帶大家分析看看。

因為台灣的債券ETF成立時間太短,沒有足夠長的資料可以回測歷史狀況來觀察,所以以下都採用美國整體公債指數來做回測,簡稱「美國公債」。如同前面討論的,市場會提早反應升息結束的預期,反應在哪裡呢?當然就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

以過去50年間、總共6次的升息循環來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每次都會更早達到波段的高峰,會比Fed最後的政策利率水準,也就是最後一次升息的時間點平均還早了將近3個月,而後殖利率就震盪走跌,因此在Fed宣布最後一次升息之前,美國公債價格就會先上漲一波。

而這過去6次的升息循環,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到峰頂後,直到最後一次升息這段期間內
平均會上漲約2.8%,甚至更長天期的公債例如20年期美債,以這次來說最多都已經上漲將近9%,這也就是為何會有今天要討論的議題:是不是沒有搭上這波,就已經錯過公債的一大段漲幅了呢?

升息循環下,進場時間點會影響債市報酬嗎?

那我們就來看看,提早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到達波段峰頂時進場,跟確定最後一次升息時再進場,2種投資美國公債的進場時間點的報酬率真會有明顯差異嗎?

我們一樣回測過去50年來6次的升息循環,分別計算2種進場時間點,持有相同投資期間的平均報酬率如下(如下圖):

圖片來源:ETF基金公道伯

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到達峰頂時進場,往後各期間的平均報酬率:
3個月:4.0%。
6個月:7.0%。
9個月:10.4%。
1年:13.5%。
2年:25.3%。
3年:33.4%。

最後一次升息時再進場,往後各期間的平均報酬率:
3個月:4.1%。
6個月:8.2%。
9個月:11.0%。
1年 :12.5%。
2年 :24.1%。
3年 :33.5%。

眼尖的朋友們應該已經看出來了,即使提早預測到公債殖利率的高點,只要投資持有美國公債同樣的時間,能獲取的平均報酬率顯然是沒有差別的。

無論升息結束後有沒有馬上降息、降息多少,其實都不會顯著影響升息尾聲階段的進場時間點選擇,對於長期投資布局美國公債來說,早一點進場或晚一點進場,可能賺到的報酬率差異並不大,重點還是應該擺在「為什麼要投資美國公債?」、「投資的理由是什麼?」

如果是認為升息差不多結束了,債券價格已經到底部,那當然也可以逢低進場布局,甚至波段操作也無不可。當然,如果是理解到單押股市所需承受的風險是自己不能接受的,那這個時間點趁機轉移部份資金到債市那也挺合理的。

最後,還是得語重心長的提醒投資朋友們,散戶進行投資決定時,真的很容易受到新聞媒體、老師網紅等的影響而做出韭菜的行為,也就是「聽名牌」來找投資標的,像是新聞說什麼可能有賺頭,就去投資什麼,而沒有全盤考慮到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這樣的投資工具?這樣的操作是否為自己帶來更高的風險?是否加入了新的投資工具使用,反而使資產配置狀況脫離了自己的長期規畫?(波段操作的朋友們當然就例外了)

這些都是我們身為小散戶們,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問題,與大家共勉之。

文中提及之各項ETF標的、指數、股票等皆僅為舉例說明之用,皆無推薦之意,不涉及任何投資建議,敬請審慎判斷。另文中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延伸閱讀
債券ETF正夯,可以All in債市嗎?基金達人點破:全部轉股為債,恐犧牲股市的長期報酬
債券ETF入門》債券ETF怎麼挑?該留意什麽?3指標聰明篩出投資理想型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小檔案_ETF基金公道伯

ETF基金公道伯誕生於金融市場投機氛圍鼎盛之際,看遍投資界割韭菜手法,因而希望貢獻所學所知給大家最真實、更細節的投資理財知識,以客觀中立、不流俗的角度,來解讀金融市場真相。

深度解析與評論財經新聞、股債市、ETF、基金,分享人生心得、投資理財心法,希望朋友們不用再走一次我曾走過的彎路,不管是人生、職場、投資上的蜿蜒崎嶇。希望當個金融投資界的白帽駭客,對於虛幻的金融投資市場,只說真話,即使真話傷人很痛。

FB粉專:連結
IG粉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