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在職場上,大家最討厭的2種人,就是表裡不一跟愛炫耀的人。當你羨慕那些能言善道、八面玲瓏的人時,你也可能假裝、模仿、學習。然而事實上,這樣做並不討好,反而會讓人家覺得你怪怪的。強迫自己去做自己都不想做的人際互動,不但自己痛苦,你的情緒也很容易透露或感染給別人。

在社會心理學,有很多類似的研究。有人準備2張照片,一張是真誠微笑,另一張是假笑。把這2張照片展示給不同的兩群人,結果發現看到真誠微笑的人,都會出現比較正面的情緒變化;看到假笑照片的人情緒則是沒有太大波動。打造勝率提高的社交策略,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表裡不一,不管學了多少社交技巧,你的內心都會透露真正的訊息。

先找出你的主場優勢

在體育賽事中,大家都知道主場優勢(home advantage),指的是在主場比賽的隊伍通常勝率較高。

要建立主場優勢,你要先列出你能夠充分享受跟人相處的場所。

有一個大老闆就告訴我,就算他跟供應商在球場談的是錙銖必較的生意,但因為藍天綠地,還是能心曠神怡。這種因素不是主場優勢,但是可以稱得上是選一個活力場所。

我曾經建議我的學生,若是要談分手,最好去公開場所,而非隱密的所在。這樣可以避免發生衝突,或是激烈爭辯的時候出現意外,不太吵雜的咖啡廳就是很好的選擇。

我自己則是喜歡跟人在書店討論事情,因為書店內的咖啡廳是個安靜的地方,講話不會大聲,可以心平氣和地談。

探索自己怎麼做最自在

你喜歡先透過email,或是講電話?你喜歡面對面喝杯咖啡甚至吃個飯,或是在會議室中單刀直入?總之,你要找到一個你非常自在的方式。

再來要特別提醒,在溝通時,很多人喜歡引用心靈雞湯或是味精式的語錄來增加說服力。我卻認為,千萬不要背名人語錄,或是習慣性的引經據典,因為這樣很容易被人誤會老套甚至流於說教,而且語錄不如故事有張力跟說服力。


不要隨便濫用「不好意思」

社交策略不是說假話敷衍,也不是一味的妥協,在這2年多的疫情下,我自己召開跟參加的會議無數,我發現一個普遍的現象,很多人一開口就會說「不好意思…」這個開場白其實非常糟糕。一來,大家真的不知道你在不好意思什麼,反而容易誤解你犯了錯,二來這樣的開場顯得怯懦無力。

在會議上,開場先報上自家門號很重要。但報上名號後,不要濫用「不好意思」。這不是謙虛也非溫良恭儉讓,聽者只會感覺到你的氣虛軟弱。其實,在發表不同意見時,你只需要避開情緒性字眼,也可以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發現,很多人都不敢在眾人面前表達不同意見,有些是擔心得罪人,有些是害怕提案過關,反而自己要承擔成敗。於是在人前乖乖閉嘴,在人後批評不斷。這是組織中最大的絆腳石,各人虛應故事,整體績效不彰,最終都會賠上職場的進階路。

利他才是打造社交人脈的加速器

想要找到社交圈的神隊友,首先要先找到高手,便於強強聯盟。英國人類學家鄧巴(Robin Dunbar)提出一個人所維持人脈的數字,最大是100人到200人、300人,後來普遍以150人估計,這個數字被稱為「鄧巴數字」。

鄧巴數字中的150人,指的不是泛泛之交,需要有一定程度的熟識。我建議大家可以由老同學、老朋友中去尋找,同學期間建立的情誼,基礎安全又穩定,可以降低搜尋成本。

大家都有去醫院就診的經驗,我們看完醫生之後,要付錢也會道謝。因為醫生解決了我們的問題,不會先考慮自己的收入再用藥,這是利他。同樣的道理,如果能夠在職場上理解並且開始實踐,不但會發現它是社交加速器,而且一定會驗證利他才能利已,這也是善有善報的好循環。

延伸閱讀
想在職場發展順利,會說比會做重要?曾在矽谷工作的過來人:不怕提出問題和要求,只怕變成隱形人
職場上想人見人愛好難?其實你不用勉強跟同事當朋友...職場教練:維持社交距離,關係才會走得遠

書籍簡介_夏韻芬的說話課:建立獨特人設,不用改變個性,也能把話說得剛剛好,贏得信任,創造感動

作者:夏韻芬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08/31

作者簡介_夏韻芬
財經節目主持人、作家。透過多年的報紙、電視、廣播、網路等媒體訓練與經歷,將複雜、生澀的財經議題,融入生活中,教大家聰明理財致富。

她專業又親切,深具同情與同理心;就像她主持的節目或是演講活動,都能生動活潑、扣緊人心。她善於掌握社會議題,切中需求,在愉悅的氛圍下傳遞觀點,提供閲聴大眾思考與啓發。

長年累月的工作訓練,與豐富的生活經驗,造就她用對的語言表達溝通的超能力。

主要學/經歷
➢政大EMBA、輔仁大學社會系畢業
➢世新大學講師
➢非凡新聞台「當化理財王」「權民理財王」、年代新聞台「富樂年代」、「學做有錢人」等節目主持人
➢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
➢LINE TODAY財知道主持人
➢Podcast「夏韻芬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