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孩子去睡覺了,這樣寧靜的夜晚,總算可以拿回自己的一點寧靜時間。

關於投資理財這件事,價值觀會影響投資的決策風格,進而影響到追求風險的程度。很喜歡查理蒙格說過的一句話:「我沒打算致富,我只想要財務獨立」。

一直以來都很有主見,為了要改善家裡的生活而努力,從10多歲到20多歲,許多朋友也許看著我打工存錢覺得傻,好好的青春為什麼不揮霍?

總是有口難言,這不是一件容易事,說白了:「我們沒那個本錢,就不要學著別人」。

到了20多歲時,愈來愈多朋友陸續買車、換車,家中有些資源的,更是換了一台又一台的進口車,這階段騎著YAMAHA繼續在台北街頭奔走。

機車危險,開車比較安全。

有得選嗎?沒有。

能搭捷運就盡量搭,捷運沒到的地方就是公車跟機車去輪替著,這樣的生活也有人說太浪費時間了,應該要開車才能節省時間,或者搭計程車。

很遺憾,那時的我們有得選嗎?

依舊沒有。

直到後來慢慢有了好轉,在台北這座城市遇見了幾位貴人,教會了成長之道、財商的法則,慢慢一步步搭配父母親自小就教導過的「存錢」,一路存到第1桶金、第2桶金,才有自住房,並且組織家庭,成為兩個孩子的爸。

這些事情都不是靠「知道」就能達成的,而是靠著「執行」去完成的,大多數人都知道少吃多動就是減肥方法,

知道,但做不到。投資理財何嘗不是如此,

鈔票不斷的縮水,通膨讓每樣東西都變貴,從4月份起,電費確定調漲了。電費調漲後,
那民生用品會怎麼樣大家也心裡有數,只有後知後覺的人,到現在依舊不知道年收50萬元已經不是以前的50萬元了。而百萬年薪早已經不像從前那樣的珍貴,因為一台像樣一點的車,可能就要百萬以上。

這幾年常常搭計程車,除了寫些有意思的對話故事給大家之外,更多的對話其實是「抱怨社會」、「痛罵政府」、「哀聲嘆氣」、「述說著經濟不景氣」、「希望趕快中樂透」...,這些對話自然就沒什麼必要寫上來專欄了,我們知道毋須跟對方爭辯,只要順著對方的情緒發洩,
我們跟著罵幾句,讓運將司機開心也就算了。

但我們內心永遠不要放棄「財務獨立」這個夢,每天醒來可以做著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例如有人喜歡練舞、唱歌,有人喜愛跑步、爬山、游泳,或者演講、寫作等...。又比如將來孩子有出息,想要去遠方求學時,我們可以不慌不忙拿出一筆錢支援他們,跟孩子說不用擔心,爸媽這邊還有一點錢,勇敢放心的去闖看看。

不管在路上或社區停車場,看到好看的名車也會欣賞,現在機車格正前方就是鄰居的汽車位,那停車格上擺放的是一台保時捷電動車,每天我發動機車都會望過去多看幾眼,確實是漂亮,但要擁有的話,那就太累了。

心裡沒有一點動力,經過這麼多年來的自我認知,已經知道什麼才是喜悅的來源,讀者來信雖然多,但一封封親回後,心中的感覺是美好的,讀者再回信說聲謝,那更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這樣的時間付出,因為解決了別人的困擾,甚至可以激勵一個陌生人的心,讓他過得更好,那也是一種精神財富,至少我覺得是:物質方面不需要做到致富的程度,但確實已經擁有了想要的——財務獨立。

世界不公平,但也很公平

這世界很不公平,卻也很公平,除了少數原生家庭欠債累累的孩子,大多數中產階級的孩子,只要肯努力多賺少花,再搭配適當的投資,其實這一生也能過得富足,不要被詐騙、不要貪快融資去做股票、不要沾上壞習慣,其實生活不就慢慢改善了嗎?

想要買的東西永遠都是買不完的,而我們主動收入往往到了某個年紀就會中斷,也許是50歲中年失業,也可能是60歲被強迫退休,那被動收入目前占了年收入的幾%就很重要了,通膨持續進行著,將來M型只會愈來愈誇張,記得破除同溫層,走向跨界思考,盡可能跟不同階級的人產生羈絆,多一點對話,就多了一些成長的機會。

祝美好的周日夜晚,新的一週又即將展開。

謝謝你們的閱讀與肯定,晚安。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高通膨下收入不多、存錢好難該放棄嗎?達人點醒:不存錢,再多的夢想都只能是幻想
看到同齡人有父母贊助買房,就覺得好羨慕...白手起家的過來人:那都是人家上一代或上兩代的累積
出社會5年卻沒存到什麼錢,怎麼辦?別害怕迷惘,理財達人:成功前,要先相信自己做得到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