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玉山金》股利政策

玉山金(2884)在2023年2月20日的公告令巿場大失所望,也必然地換來了隔日(2月21日)的股價大跌。對玉山金的年度配息,一般巿場上最簡易的估算方法大概如下:

2022年玉山金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1元,近10年平均配息率(配股+配息)為85%,所以換算下來配息+配股為0.94元(=1.1元x85%)應為合理可被期待。然而董事會卻公告了0.2元現金股利和0.4元股票股利,遠低於巿場預期而產生了短期股價的失望性賣壓。

另一奇妙之處卻很快地展現出來了,即玉山金在首日大跌之際,其實也只跌了4.8%,並且爆出了16萬張的成交鉅量,是前一日的十日均量——2萬5,000張的6倍之多,這是很容易被理解的現象,因為好多投資朋友啟動了「存股模式」,當優質股下挫之際,發揮了人棄我取的精神。

玉山金》跌至24.75元的玉山金,是不是一個「好的價位」?

先把筆者的結論提出來:
1.如果你只有單一筆資金,僅作一次買入,請別急,或許有更迷人的價位。
2.如果你有充裕的準備,打算持續往下買,可開始買入,並持續降低成本。

玉山金今年度配0.2元現金股利和0.4元股票股利,若以2月21日收盤價24.75元作為除權息的假設,若預設玉山金能完成填息,以殖利率的觀點來看,來到了中性的成本線。

另外,我們再來思考「增資」的問題。玉山金今年度0.4元盈餘,加上現金增資(發行價新台幣20元),股本將擴大9.6%。擴大9.6%的股本就意味著,公司明年必須多賺9.6%,才能達成與今年相同的財務表現,以玉山金近年來持續擴大股本後展現出來的成績,多數投資人應該不會悲觀看待。

玉山金》長期投資只要有定見,不論什麼時間點都適合投資

以筆者的經驗和觀點,則是建議讀者需強化「成本概念」,愈低的成本,對長期持有者而言會有更優沃的投資效益;再來則是「投資部位」,持續擴大的投資部位,更是加大整體投資效益的重點。

最後送給讀者們一張簡圖,我們將玉山金每年最高股價連成一線,最低股價也連成一線,2023年2月21日的點位在紅色圈記處,這樣的成本,你該如何做接下來的投資計畫呢?

圖片來源:小股東的大投資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由玉山金大跌來看投資價值

延伸閱讀
金融存股》14家金控EPS出爐!半數金控正成長、這2檔金控EPS年增率逾100%最狂
金融股怎麼挑》官股穩還是民營獲利好?金融股領息達人5大條件篩出4檔:獲利、股利都穩定
存金融股和存金融股ETF 0055誰比較賺?數字見真章:僅有半數贏過0055-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小股東

從白手到財務自由是筆者的歷程,2022年領息200萬。 別誤以為我有龐大的家族資產。我和你一樣,白手的上班族,死命地賺錢,從不儲蓄,我的每一分錢無時不刻地在為我工作。 我也僅是小資一族,然而我把投資視作一項個人的事業,用心地經營它。 小股東也可以有大投資。

臉書粉絲專頁:小股東的大投資財務自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