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你今年的年終獎金領了嗎?是否已安排好用途了呢?

暫時沒有使用到的錢,你可能會暫時放在銀行活儲,但是銀行的活儲利率通常不高,例如同樣是台灣銀行,一般活儲利率僅0.575%(2023.01.17止),而台銀的數位帳戶活儲利率高達1.825%,可存10萬元!本文整理部分數位帳戶的利率與金額,請見下表1,說明如後:

 

數位帳戶篩選原則說明

這邊要先說明,表1篩選的原則主要是依據筆者自行查詢的有限資料,不代表全部市場的利率排名,且不包括:新戶限定者、需要完成指定任務或往來金額者。例如有的銀行數位帳戶給予3%的高利率,但是你必須是新開戶的才能享有;又例如有的是規定必須每月轉帳幾萬元,每月刷卡消費幾千元,或者搭配證券戶達到幾萬元的交易金額,才能享有特定活儲利率,這類的筆者沒有納入對照表中。

什麼是數位帳戶?

數位帳戶有別於實體帳戶,你不用臨櫃洽辦,使用手機就可以線上申辦,省時又方便,很適合忙碌的現代人。而且數位帳戶沒有實體存摺,不必到銀行的補摺機刷存摺,你透過手機APP就可以線上看餘額與交易明細。

存錢預算連連看:你適合哪一種數位帳戶?

那麼,這張對照表密密麻麻的,應該從哪兒開始看呢?答案是:從利率最高的優先看,再搭配你的存錢預算,簡單整理如下:

一、預算10萬元以內:存華南Sny數位帳戶2.3%

如果你的存錢預算是10萬元以內,存到華南銀行的Sny數位帳戶是最佳選擇,活儲利率高達2.3%,且活動期間長達一整年。假設你已完成開戶,從2月1日起存滿10萬元直到活動期間截止,這段期間你可以得到利息約2,105元,但如果你存的是普通的一般活儲,那就只能拿到約500多元的利息。

二、預算約50萬元:存華南、第一、上海,利息約6,000多元

如果你的存錢比較多,有大約50萬元,那你可以考慮分散到華南銀行Sny、第一銀行iLEO還有上海商銀Cloud Bank這3個數位帳戶,高利活儲的金額上限分別為10萬元、12萬元、30萬元,合計可以存52萬元,假設你從2月1日起存滿52萬元直到活動期間截止,這段期間你可以得到利息約6,551元。

三、預算約100萬元:全部7家都存,可得利息約1萬元
如果你的存錢預算更多,來到約100萬元的規模,那表1的7家銀行你全都存,合計金額上限可以存97萬元,同樣假設你從2月1日起存滿這97萬元額度直到活動期間截止,你可以得到的利息總共是1萬364元。如果這些錢你都放在一般的活儲,利息大約是3,151元,一來一往利息差了7,200多元呢!只要花一些時間線上開戶,動動手指把存款搬家,你就可以多領到這些利息。

留意數位帳戶高利活儲活動時間

你把錢存到數位帳戶賺取高利活儲,除了留意存錢上限之外,還要留意活動期間,因為各銀行的活動截止日期不盡相同,例如活動到年底的都是官股銀行,包括華南、第一、台銀、土銀;活動到6月底的是上海商銀;活動到3月底的有將來銀行與連線銀行。活動期間屆滿時,請你要記得到銀行官網查看活動是否有延長?如果沒有,那就要再尋找其他利率比較高的數位帳戶,把錢搬過去,永遠讓自己的存款放在較高利率的帳戶中,畢竟同樣都放著領利息,當然是多多益善囉。

如何拿到數位帳戶的高利活儲?

1.請先準備好你的:(1)身分證、(2)健保卡或駕照、(3)財力證明(所得清單、薪資單、定存證明截圖或近3個月存摺封面及內頁),(4)你在其他銀行臨櫃開立的存摺帳號(要輸入驗證)。

2.你可以事先拍照再從手機相簿上傳,也可能要在申請過程直接拿證件拍照,各銀行規定不同。

3.線上開戶:透過手機連到各銀行官網即可開戶,人不必臨櫃。筆者的個人經驗是,通常提出申請後一個工作天就接到開戶完成的通知。

總結》合計利息比一般的活儲多了7000多元

1.目前2023年度不分新舊戶、不必完成特定任務的銀行數位帳戶活儲利率,從1.5%到2.3%都有,本文篩選出7家銀行合計可存97萬元,存滿活動期間可得利息約1萬元,比一般的活儲多了7,000多元。

2.活動期間屆滿時,請到銀行官網查看活動是否有延長?如果沒有,那就找其他利率比較高的數位帳戶,把錢搬過去。

3.想拿到數位帳戶的高利活儲,請先準備好你的(1)身分證、(2)健保卡或駕照、(3)財力證明(所得清單、薪資單、定存證明截圖或近3個月存摺封面及內頁),(4)其他銀行臨櫃開立的存摺帳號(要輸入驗證),然後線上即可開戶,人不必臨櫃。

聲明:謹慎理財,信用至上。以上僅係摘要,詳細數位帳戶利率與各項規定請參考各銀行官網資訊。

延伸閱讀
元大高股息(0056)新增成分股!26檔完整名單與殖利率全公開
買0050、0056大跌時最多會賠多少?2張表看歷年6次熊市,曾經跌超過腰斬價
年終獎金怎麼規畫最妥當?利用三分法,兼顧理財與理債,還能犒賞自己來個小旅遊

作者簡介_余家榮(效率理財王)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效率理財王
臉書:效率理財王
著作:《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