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22年金控股稅後淨利與每股盈餘(EPS)一覽,這2檔逆境中繼續成長:

圖片來源:股魚─不看盤投資

2022年全年金控的成績單已陸續出爐,我們將2022年與2011年放在一起比較,可以看出有2檔金控股在逆風中交出成長佳績:
1.華南金(2880)。
2.第一金(2892)。

而其中第一金我們在之前在節目解析說過,它是唯一在2023年發放現金股利毫無懸念的金控。

而整個衰退最多是:
1.富邦金(2881):-68%。
2.國泰金(2882):-73%。
3.開發金(2883):-53%。
4.新光金(2888):-90%。
5.國票金(2889):-67%。

這些金控大多跟防疫保單認列與債券空頭淨值減損有關,其中國泰金還發起了大規模增資來提高現金部位。

那金控股的獲利衰退看起來還滿嚴重的,那還可以繼續投資嗎?

這問題就如同我之前常說的,金控股只是賺多賺少的問題。在金融改革之後,幾乎沒虧錢過,遇到重大市場事件導致帳面獲利減損,股價下修不也是撿便宜的時機?

更何況2021年的獲利多由出售金融資產所貢獻的,在2022年沒得出售,來自這部分的認列會大幅下降。

另一個股價下修的原因就是債券空頭引發的淨值危機,這一波由南山人壽引發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下市討論,延伸到壽險類股的淨值認列危機。

債券空頭從2022年中旬開始討論,至今隨著聯準會(Fed)升息確定趨緩,市場全面引爆債券投資風潮。那我就問各位,你若相信2023年是債券價格回溫年,那對手中債券滿手的壽險股不也是相同的好年?

更何況你買的只是間接持有債券的債券ETF,壽險公司買的可是真正保本的債券。相對來講,壽險股在2023年可是坐在債市回溫的列車頭上呢!

那當然債券市場能回溫到什麼程度都還是未知數,要是不想賭債券市場回溫,那銀行金控型的就是保險的選擇。

投資市場沒什麼標準答案,一切都是看著市場狀況邊做邊調整,也預祝各位在2023年投資順利,錢兔似錦!

本文獲「股魚—不看盤投資」授權轉載,原文:2022年金控股稅後淨利與EPS一覽,這兩檔逆境中繼續成長

延伸閱讀
公開第3季「高含積」ETF報酬率,這5檔持有比例最高!股魚教你這樣做,輕鬆追隨大咖投資腳步
想進場撿便宜,該怎麼做?股魚教你利用10年線,掌握投資機會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著作:《ETF大贏家:股魚教你紅綠燈超簡單投資術》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