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元旦3天連假結束,不只是台灣沒開盤,美股也休市1天,難得清閒的黑夜。這種連續假日的最後一天夜晚,總會讓很多人依依不捨,放心,2023年還有很多機會,看了一下國定假日的排法,有不少節日都被「串起來」,然後好幾個週六要補班補課。

未來還有好幾個連假,要應對這種心情不好的「收假症候群」,通常有2種方式:

方式1》找件熱愛的事、感興趣的工作,就比較不會疲乏
這是比較理想化的講法,不能說不對,只是大多數人往往沒找到自己想做什麼,吃飯、睡覺這2件事情不算,除此之外,放下忙碌的交際應酬,沉澱一下,其實蠻有幫助的。

一想到明天醒來還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心情自然就不會沉重,甚至還有點高興,這顯然已達到某種程度的財務自由——不需要很多錢,卻能得到快樂。

方式2》提早準備未來一週的大小事項
這是以前常用的方法,那就是不要拖到最後一個假日的夜晚才調整心情,那往往會感到失落。

假如晚上能不排活動就不要排了,為自己留下一些自我對話的空檔,別再像以前學生時代那樣,永遠要打電動到最後一分一秒,或者是玩瘋到半夜為止。

已經出社會的人,就要有一套自己調節情緒的做法,如果連這種紀律都沒有,要做好投資也很難,即便是定期定額買大盤ETF,也可能有千百個理由而半途而廢。

睡眠不足,當心賠上健康,工作也不保

常去的一家7-11,夜班的店員也因為常見面會聊個幾句,前幾天他從休息室走到櫃台結帳時,一臉睡眼惺忪,一個不小心還把貨架弄倒,大發脾氣不說,甚至還踢了幾腳。結帳時一句話都沒講,他的臉頰旁還有剛剛趴睡的痕跡,而我靜靜買完東西就離開,沒敢多問一句。

這個年輕人應該也才20歲出頭,有一次他心情好,跟我聊到他的大夜班薪水有4萬6,000元,早上有時還因為早班同事忙不過來而要加班,這樣疊加上去,有時含加班費可以領到6萬元。那時一邊結帳一邊聊著天,我可以感受到他的自信與怡然自得。

各行各業都很辛苦,大夜班能領到這樣的薪水也是應得的,只是也常聽他說前一天沒睡,因為跟朋友去喝酒,剛剛直接來上班,或者是跟朋友去哪裡玩,所以現在很累等。

用體力賺錢不是問題,只是生活作息如果紊亂,之後失去的健康,遠不是薪水5萬元、6萬元可以搞定的,更況且,若上班的精神跟態度那麼不濟,久了也很可能出包,這些種種機率都大增,不過畢竟我沒跟他這麼熟,這些話就放在心裡了。

當時我僅問說:「現在還有年輕人要做大夜班嗎?待遇應該還是比白天班多很多吧?」

只問這樣,他就主動說出薪水數字,我頓時也有些驚訝。一方面覺得現在人力成本竟攀升這麼快,另一方面覺得,如果這個年輕人願意努力幾年是好事,把錢存出第一桶金並投資的話,後面就有機會過比較舒服的日子。

給現在還沒領到滿意職場收入的讀者一句話,「我們即便現在賺錢賺輸人,睡覺可不要也輸人了!」每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當然不同,但睡眠時間太短,的確容易對健康跟頭腦造成危害,因此千萬不要熬夜過了頭,或是作息混亂。

至於有人說「睡覺時間太長也對身體有害」,這個應該就不用太擔心了,台灣的勞工哪有什麼「睡太長」這種事,這就不談了。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年近50單身、月租萬元套房,存錢超快但好孤單?別羨慕別人,傾聽自己內心再努力才不會白費
合夥婚紗事業,慘賠400萬,竟非人生谷底?賠上健康後,他才學到:人生也是一場複利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