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新的一年到來,揮別股債雙殺的2022年,經過這麼多年的股債市多頭,許多投資人都抱持著「把錢丟進股市,很快就可以賺大錢並退休」的想法,但現實總是殘酷的,世間哪有這麼簡單又美好的事情。

科技業的庫存滿滿,升息環境下,連房產市場也沒有成交量,打壓通膨的過程中,經濟當然也要降溫。

《彭博》2022年12月30日報導,受全球通膨惡化、全球央行鷹派升息以及俄烏戰爭的衝擊,全球股市2022年市值蒸發為創紀錄的18兆美元,要想避免2023年連續下跌的命運,就必須克服5大難關。

S&P 500走勢圖

註:S&P 500全年跌幅為19.5%,寫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的一年  圖片來源:畢德歐夫

展望2023年,其實多頭應該要比較樂觀一些,即便現在壞消息滿天飛,但股市連2年收黑相當罕見。回顧歷史可以看到,S&P 500(代號:SPY或VOO)自1928年以來僅出現過4次連年下跌的情況,值得關注的是,每當該指數連續2年走低時,第2年跌幅往往比第1年更加慘重。

對於2023年的股市表現,先把第1季行情把握住,應該也就差不多了,升息的尾聲會落在第1季季底或第2季季底,還要觀察聯準會(Fed)的反應。

目前通膨確實有下滑跡象,而且因為2022年下半年基期太高,2023年的下半年「幾乎不可能有明顯的通膨」,既然如此,降息的機率就大增了。第2季的股市上演大崩跌之後,再搭配聯準會的降息旋風,看起來2023年上半年的劇本很可能是這樣走。

當然有人非常看衰,認為第1季後就會一直跌下去,只是歷史紀錄就不是這樣,而且長假之後,往往法人要回補股票,因此1月若有任何的大跌,反而都是中長期投資布局的好機會。

升息循環結束,股市真的就會噴出大漲?

根據調查,全球71%的頂級投資機構預計股市將在2023年上漲,因為多頭認為聯準會升息循環即將結束,時間點可能落在3月。

然而,若通膨持續居高不下,降息也不會實現,經濟衰退很可能在8月出現,不過到時候科技股的庫存也告一段落,反而會變成企業的壞消息很多,股市卻不怎麼下跌了,這種事情之前也發生過,也可說是一種利空出盡。

大家都做好了2023年會景氣衰退的事實準備,既然是大家都知道,那股市就不會崩跌,這也是為什麼我對2023年第1季比較正向看法的原因。

至於科技巨頭不受青睞該怎麼辦?那斯達克指數在2022年暴跌35%之後,Meta(代號:META)和特斯拉(代號:TSLA)市值已縮水約2/3,而亞馬遜(代號:AMZN)和Netflix(代號:NFLX)年跌幅超過50%。

特斯拉走勢圖

圖片來源:畢德歐夫

蘋果的股價一向很硬,但最近也下殺了,iPhone需求減緩是一個原因,更重要的還是整體資金從股市撤出,首當其衝的權值股自然要被賣慘。

科技股的春天會落在最後升息的時間點,只要預期升息準備結束,科技股的反彈就會又急又快。

中國疫情發展是否讓全球繼續股災?

隨著中國取消COVID-19清零措施,中國確診數大爆發,威脅全球經濟復甦,這對全球旅遊、休閒和精品類股不利;但這樣極端的做法,幾個月後,中國反而就能快速進入到歐美國家的狀態,也就是「共存」。

對中國這樣的政策轉變,我們自然不解,不過考古題就在前面,不管是歐美或台灣,都是這樣一路過來的,中國人口多,重病和死亡人數當然也多,這是悲劇,卻也是必然要接受的過程,預計2023年第1季季末的時候,這個因素會淡化掉。

維持2023年持續投入SPY(或VOO),要挑選個股的話,等1月發生急跌時再挑,要不然現在行情沒有太甜的表現。

很多人覺得升息是壞消息,但往好處想,未來央行也有更多的籌碼放水,長遠來看,股市絕對是上漲的。2022年過了悲慘的一年,2023年要繼續下跌的機率很小,即便發生了,也要有穩定的心態去面對這一切。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2023年到來,上半年壞消息滿天飛,企業獲利下滑與升息因素夾攻,Q1有拉回並不是壞事,靜待行情誕生!

延伸閱讀
儲蓄險利息被通膨吃光,怒解約改買ETF?長期報酬當然是ETF勝出,但建議要先搞懂本質
聯準會升息放緩,股市行情怎麼看?理財達人:影響因素太多,但不要輕易離開市場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