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你聽過「免費博弈」嗎?決策專家教你用2問題下決定,抓住好機會

你聽過「免費博弈」嗎?決策專家教你用2問題下決定,抓住好機會

冷知識達人的故事

你走在街上,有個人朝你走過來並說:「我考你一道冷知識,如果你答對了,我給你10美元。」

你滿心狐疑:「要是錯了呢?換我欠你10美元嗎?」

「不會!我只是很喜歡冷知識測驗,如果有人正確回答我的問題,用錢獎勵別人會讓我很開心。」

你覺得沒有什麼可損失的,於是說:「來吧!」

「哪個州的首府人口最少?」

你猜:「佛蒙特。」他高興地拍手,並遞給你10美元,獎勵你回答正確。

「再來10美元,那個城市叫什麼?」

你不確定,於是說了佛蒙特州你唯一知道的城市名。

「伯靈頓!」

很遺憾,他搖了搖頭:「真可惜,是蒙彼利埃。」

如同先前的承諾,你答錯了也不欠他什麼。你再也沒有見過他,但是你多了10美元。

這就是沒有損失的免費博弈(freeroll)。

你是否曾經遇到這種情況,有個朋友正在苦惱要不要開口邀人約會,而你說:「就去問啊!說不定他會是你一生的摯愛。最糟的情況就是被拒絕!」倘若如此,即使你從未聽過這個名詞,也知道免費博弈的意思了。

免費博弈是一種有效的心智模式,以發現應該快速抓住的機會。關鍵特色是弊端有限,也就是指沒有太多的損失,但可能有很多收穫。加快速度做決策的常見代價,也就是提高壞結果的機率,在免費博弈的類型中並不適用。

你可以問自己以下的問題,找出缺點微乎其微的決策:
1.可能發生的最糟情況是什麼?
2.如果結果不如意,我會比決策前更糟嗎?

如果可能發生的最糟糕情況不算太糟,或結果若不如意,你也不會比以前更糟,這項決策就符合免費博弈類型,可以加快決策速度,因為犧牲準確的代價有限。

任何決策顯然一定有代價,即便代價微小到只是花時間回答冷知識達人的問題。免費博弈不在於尋找零潛在缺點,而是尋找某項決策的潛在優點和缺點的不對稱。

快速抓住機會,做出損失不大的決定

你可能會認為免費博弈太好,不像現實中會有的情形。但是一旦留心找,就會發現免費博弈的情況比你想像的還多。

你在申請大學,夢想中的大學是難以達到的遠大目標,因為被錄取的機會非常小。你還應該申請嗎?假設申請的代價不大,不被錄取其實也不會比較差,但如果錄取了,你就能上夢想中的大學。

你在找房子,似乎每次房地產經紀人帶你看理想中的房子,開價卻總是比你的最高預算多出20%。你會出價嗎?如果出價在你的價格範圍內,賣方拒絕了,你也不會更糟,但如果對方接受了,你就能以低廉的價格買到夢想中的房子。

即使發現免費博弈,不需要對是否抓住機會想太多,還是得願意花時間執行決策。比如說,快速決定是否申請一間夢想中的大學,還是要花時間確定申請資料的品質。快速決定是否開價你的夢想之屋,還是需花時間確定開價合理正常。

所有節省下來的時間,可用來做其他能產生結果的決策,包括抓住其他免費博弈的機會。不過,就像那位苦惱要不要找人約會的朋友,一般人可能對這類決策感到苦惱,往往就錯過了機會。為什麼沒有更多人看到並抓住免費博弈呢?

其中一個原因是,免費博弈通常沒有通過快樂測試。這些例子獲得的好處,都可能比冷知識達人給你的10美元、20美元更有意義。去哪裡上大學和買什麼樣的房子,都屬於高影響決策。一般人可能就因為潛在影響,在這類決策中陷入分析癱瘓。

如此一來,決策的影響蓋過有限的缺點,更難看出自己身在免費博弈的處境。

人們容易忽略的是,免費博弈對快樂的潛在重大影響是一面倒的有利。

除了後續的影響會模糊免費博弈,害怕失敗或擔心被拒絕,可能也令人癱瘓無力,特別是在事情有極高的機率無法如你所願的情況下。收到夢想大學的回絕信,當下會受傷。沒有人願意聽到房地產經紀人說:「買方認為你的開價是個笑話。」

當你錯過這樣的機會,或是被微小且暫時的負面因素減緩速度,會放大拒絕的那一刻,並忽略機會中的不對稱對你有利一事。萬一該機會最終沒能成功,你避開掉短暫的不適感,卻也浪費掉一次可長期提升幸福安樂的機會。

長期累積有重大代價就不是免費博弈

研究一項決策的潛在缺點是否有限時,關鍵是考慮重複做相同決策的累積效應,而不是專注在單次的短期潛在傷害。

如果你決心吃得更健康,有同事卻在生日當天分享甜甜圈給大家,你很容易會將「是否吃甜甜圈」當成免費博弈,畢竟你人生的幸福並非取決於吃甜點。你從甜點獲得的享受,可能大於甜品對健康微不足道的代價。

但重複做相同的決策,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如果你昨天選擇吃一片披薩,前天晚上在電影院約會時,因為你很快樂,所以選擇吃一份爆米花,上週你分手感到痛苦,所以選擇吃起司蛋糕…。可以看出微不足道的代價,多次累積下來可能關係重大。

這和買彩券一樣。損失一些錢買一張彩券,不會太影響你的長期快樂,但萬一贏得頭獎,就是改變人生的大事,因此你可能誤以為彩券是免費博弈,但事實上彩券是賠錢的理財建議,長期下來,潛在損失遠遠超出潛在利益。試想每週多買幾次彩券,就可以看出買彩券是重大損失,而不是免費博弈。

當你問自己:「可能發生的最糟情況是什麼?」接下來務必要檢視重複同類決策的影響,就能確認當下的狀況是不是屬於免費博弈。

延伸閱讀
負面思考反而可以激勵你成功?決策專家:想像自己可能會失敗,能突破通往終點路上的障礙
面臨人生兩難時,該如何做抉擇?生涯策略教練教你用3步驟決策法,把是非題變多選題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高勝算決策2:做出好決策的高效訓練【暢銷實踐版】:選科系、找工作、挑伴侶、做投資⋯⋯面對人生各種抉擇,如何精準判斷、減少錯誤、提高成功率?

作者:安妮.杜克(Annie Duke)
譯者:林奕伶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28

作者簡介_安妮.杜克(Annie Duke)
作家、企業演講家和決策領域的顧問。安妮的著作《高勝算決策》(Thinking in Bets)是全國暢銷書。

安妮為前職業撲克選手,在撲克比賽中贏得超過400萬美元,於2012年退役。成為職業選手前,安妮曾獲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獎學金(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Fellowship),在賓州大學攻讀認知心理學。

安妮共同創立非營利組織決策教育聯盟(Alliance for Decision Education),宗旨為透過決策技能教育,培養學生的能力,繼而改善人生。她也是美國全國課後全明星委員會(National Board of After-School All-Stars)成員、美國科學研究教育中心富蘭克林研究所(Franklin Institute)理事。2020年,她加入美國非營利組織復興民主倡議(Renew Democracy Initiative)委員會。

譯者簡介_林奕伶
專職譯者。譯有《攻心操控說服術》、《股市晴雨表》、《像經濟家一樣思考》、《天使歷險記》、《咖啡生豆的採購科學》、《真理機器》、《故事銷售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