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他人問你問題時,心中早已有答案?

或是他問你問題時,你明知道他想聽的是A,而你心裡卻覺得B才是對他最好的?

又或是無論你說A與B答案,但他心中根本一點也沒有想A與B,壓根覺得自己的C最好?我不喜歡勸說他人,尤其是十分猶豫的人。

我投資的「夢想三十八」餐廳開幕以後,時常有認識的、不太認識的朋友會約我,一來他們覺得這是我的主場,二來他們很容易因為餐廳是憲哥的,所以憲哥一定會答應我的飯局邀約。初期,我的確吃了很多次飯,後來我發現,大多都談與夢想及創業有關的話題。

最常問我的問題,排行榜第1名:「憲哥,我該不該離職去當講師?我想去闖一闖,您認為如何?」

我和顏悅色的回答著他們的問題,一面微笑,一面疑惑,心裡不時想著:「有完沒完啊,想,就來試試看啊,去做,就知道自己可不可以了。」

又或是創業投資,該不該?可不可以?好不好?適不適合?我不是沒耐心,而是覺得跟我談話的人,一點都不認識自己,念了這麼多書,人生選擇卻一竅不通。

對於改變現狀,人人都想,問題是:「你自己怎麼想?」尤其每年一到跨年以後,想一圓大夢的人突然變多,到年底時,繼續許下人生夢想的人,一樣沒少過,但成功者,卻少之又少。

我承認我很容易看出別人的問題,但有些話真的不能全盤托出,還得練習說假話。我還有些朋友是說了真話,不僅友誼沒了,飯錢還要你來付。

上面那些該不該創業、該不該離職的問題,我心中當然都有答案,但問題是:「你的答案呢?」

對方常是答案很明確,只是要你背書而已,這種事我覺得很危險,一來這是違背良心的說謊,二來我根本無法對他人的人生負責。

例如:該不該離職?要創業還是留在原地?對方只是要我在天平的任一端多加一顆砝碼,讓某邊成定局,讓某邊死了心。

就算當事人聽了我的建議,真正按照我的答案去做了,但另一邊的砝碼還存在心裡面,最後若是成功還好,若是不成功,那心裡面的砝碼聲音就會不時出現:「早知道不要聽憲哥的,害我現在○○xx。」

若當事人的決策像是一支箭,已經有了目標,只是需要我幫他加速,那放出箭的那一剎那,已有目標的當事人,只剩下那支箭射向目標的速度快慢、以及方向的調整而已,至少是奮力向前,無後顧之憂的。

當然,也不會事後回頭酸我:「早知道不要叫憲哥來射箭。」

遇到他人的問題,我只想當推手與加速器,我無法成為你心中的砝碼。我無法對你的人生負責,只有你自己可以。

這類諮詢我認為最大的難題就是:「憲哥,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

又來了,我就不是你啊?

好吧,我想一下,想成我是你我會怎麼做?結果想得愈多,上面的輪迴就會愈陷愈深,我乾脆告訴你,我決策的幾個邏輯好了,這樣不僅不會得罪人,也才能真正幫到大家。

1.先確定你自己的目標,我只能幫你加深力道,或是建議你踩煞車。

2.選哪一個答案,你未來10年會更有利,你就選那個。

3.若是真的沒有目標,先去問5個你周遭的好朋友、長官、親人、導師,他們如果都說這不能做,這就真的可以做了。

4.夠認識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5.3點不動、一點動,一次改一點,循序漸進,成功機率較大。

6.不要跟趨勢對作,但人多的地方要小心。

7.選哪個答案,會感到比較不舒服,那個應該就對了。

希望大家都能過更好的人生。

延伸閱讀
想改變卻總日復明日...一個過來人分享:21天養成習慣,66天習慣成自然,前提是開始行動
想成為自律的人,卻覺得好痛苦...過來人建議:從3方面循序漸進,不脫離舒適圈也能達成目標


書籍簡介_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作者:謝文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10/31

作者簡介_謝文憲
行動力先行者

職場32年,出版過10本書,目前為企業講師、職場作家、環宇電台《極憲彤鄉會》節目主持人、《商戰CXO學院》黑帶教練、《大大讀書》說書人,台灣運動好事協會理事長,憲福育創、台灣簡報溝通協會共同創辦人。

擔任企業講師17年,企業授課時數已達1萬4,000小時,兩岸超過13萬人次學員上過他的課程,企業總授課場次達2,400場,人生使命致力推動優質企業訓練、公眾表達、弱勢體育平權、閱讀習慣等。

2023年10月,所主持之「環宇電台《極憲彤鄉會》」入圍第58屆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出版書籍:
《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的工作》

YT:謝文憲的極憲思維
FB:謝文憲的極憲人生
TikTok:謝文憲的極憲思維
IG:lewis 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