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投資市場已經有觸底反彈的跡象,因悲觀看法造成的市場賣壓盡出,投資人此刻就算不敢出手承接,也應調整持股內容,等待時機。

2.當產業不斷出現利空消息,股價卻不會再翻破底,就是反轉訊號之一。

3.台積電走強、美元走弱的趨勢出現,也是全球股市止跌的觀察訊號。

我觀察投資市場行情走勢,發現已經有觸底反彈的跡象,雖然大部分的投資人仍驚魂未定,但我認為因悲觀看法造成的市場賣壓已經盡出。買盤呈現著躊躇不前的情況,投資人就算此刻不敢出手承接,也應該好好調整持股內容,而不是一味的賣出持股,保留一堆現金在手上。

這樣的操作無法在市場觸底反彈時即時進場,當然,也不是有跟到大盤就能放著股價一路看漲,仍要留心操作。

所以投資人不能在關鍵時刻猶豫不前,必須拿定主意,不能被外界雜訊干擾,現在很多產業的利空都已經反映在股價上。因此當產業不斷出現利空消息,股價卻不會再翻破底時,就是反轉訊號之一

當然在大盤走勢未明確之際,採取保守的防禦策略依然適用,因此選股時都要考慮到企業的現金股利、本益比,及長期走勢是否穩健。從機會成本角度看,當利率升息趨勢減緩時,對本益比的要求會更嚴格,因為抓本益比倒數近乎於殖利率。

另外,台積電走強、美元走弱的趨勢出現,也是全球股市止跌的觀察訊號。雖然台灣民間消費力會減少,會讓投資人以為仍在高通膨狀態,但在美國,我認為通膨高點已經過去,因此美國聯準會(Fed)的強硬鷹派作風可能會改變,隨時注意市場可能轉舵,屆時多頭反撲的力道會很強勁。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0056長期總報酬率為什麼比0050低?達人算給你看:跟配息高低無關
金融股還能存嗎?達人:想衝破去年成績太難,保守選官股、民營我會關注這3檔!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