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台股跌爆,台積電跌爆,我手上的中租-KY(5871)也跌爆了。

根據中租昨天(編按:2022年10月25日)公告的自結EPS顯示,前3季稅後純益大賺210億9,000萬元,累計EPS達13.31元,稅後純益年增率高達3成,繼續創下歷史新高。既然中租的業績這麼好、這麼棒,為什麼一路下跌呢?從年初的268點到今天收盤的143點,足足跌掉了125點,跌幅達46.64%左右!

有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內容提到中租高層表示,中租的股東結構外資持股比例非常高,因此當外資決定賣股票的時候,中租的股價就會應聲下跌!謂何外資要賣呢?我認為這中間的因素很多,包含美國升息,台股在世界的權重調整,甚至也有新聞指出中租在中國獲利貢獻比重達4成,在中國最近政治風暴下,外資撤離的時候也把中租視為中概股一併處理。

市場上新聞與傳聞沒有少過,但是看看業績數據,看看外資從年初的持股水位76.96%降到近日的73.48%,中租股價似乎有點冤枉了!若從本益比的角度來看,目前本益比來到8.51倍,和以往約有12倍左右的表現來說,拉開不少差距,也達相對低點的區間。各位看到這樣的結果,是認為投資價值浮現?還是股價頻頻破底嚇呆呢?我想結果可能都要等到日後太平盛世時才能驗證了!

中租-KY本益比已低於9倍

圖片來源:「Andyworld理財&家庭記事簿」粉絲專頁

翻開我當年的紀錄,自己是在2012年3月時候開始買中租,猶記那時剛接觸股票不久,很著迷錢線百分百那個節目,我猜想應該是看著節目買的,觀念中依然是抱持著做價差的心態,所以中間有買賣過幾次。

錯賣成本55元的寶雅,嘗到嘔死人的教訓

然後時空背景先跳到「寶雅(5924)」身上。寶雅差不多是2012年7月買的,會買也可能是因為看到節目的介紹,也可能依循著生活概念股的想法。買入後果然股價驚驚漲,過了1年就漲到約150元(年代久遠,大概一下),這時寶雅宣布要全台灣大展店,當下只想到大學課堂上老師提醒過,當一個企業有雄心要擴點的時候,若是內部管理不當,很快就會泡沫化,所以在股價回到128元左右的時候,將整個狀況套用在自己所幻想的模式當中,認為股價回檔就是擴點不當導致,草草賣掉抱了1年的寶雅,沒多久,寶雅股價繼續驚驚漲,一直到最高的600多元,現在也還有400多元,說我後悔嗎?當然!以當年我的成本55元來說,寶雅的自我殖利率可是非常高啊!因為經過這件嘔死人的教訓,存股的DNA在我身上蔓延。

時空再回到中租身上。這麼多年來因為看到中租業績不斷緩漲,股價、股利也都跟著上升,所以多年來,我依然多少有持續買進,但不想經歷上次那種後悔的情緒,我幾乎不再賣出!

時間來到2020年3月,當全世界在連續熔斷的驚呼聲中,中租股價從120元、130元掉到最低77元,說我不難過是不可能的,所以在中租掉到90元以下,我幾乎蓋牌不看股價。然而無論新聞和公司的公告,都發現業績沒有太大的影響,辜家大股東還趁低多買了非常多股票,於是心一橫,怎麼樣都不賣中租,但是要我買,好像也沒有信心了。事後境遷,中租證明自己的業績實力,股價也被拱上283元的歷史天價。

這波中租從283元跌到最近低點139元,但我的心情已經不若2年前的起伏這麼大了,確認中租業績並沒有太大的影響之後,這次還會擠出一些錢多少買一點,在心態上算有進步了吧!

這是自己心態成長的一個小故事,我想就算別人怎麼說,真的不如自己經歷過,那種心境的成長才是自己最真實的體會!每個人的時空和背景都不一樣,要完全復刻也不盡然相同,但可以多參考別人的經歷,再從自己的時空背景中尋找出一套真正屬於自己的操作模式!

本文獲「Andyworld理財&家庭記事簿」授權轉載,原文:最近台股跌爆前幾天提到中租的狀況

延伸閱讀
金融股還能存嗎?達人:想衝破去年成績太難,保守選官股、民營我會關注這3檔!
升息會有哪些股票受惠?股魚:給你2檔銅板價的「抗通膨概念股」
年賺30%生活股達人阿格力:5檔「定存成長股」,配息年年成長!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