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法國巴黎市區,有一家人滿為患的精神醫院,身為醫生的赫克托先生,對自己能幫助到許多患者,感到心滿意足。不過,隨著時間過去,他的心中產生了一個疑問:「每個來談者的社經地位都很好,卻異口同聲地說自己不幸福,人們究竟為何感到不幸呢?」赫克托先生終日苦惱這個問題,直到某一天,他意識到自己也不幸福,於是決定踏上「尋找幸福之旅」。

赫克托先生關起了醫院大門,踏上了尋找幸福真義的環球之旅。他去了中國少數民族居住的高原,也去了窮困危險的非洲、高樓大廈櫛比鱗次的美國與澳洲。走遍世界各地的他遇見了形形色色的人,包括洗衣場裡妙語如珠的中國少數民族女性、認定錢就是幸福的銀行家、為求一家溫飽不得已販毒的非洲年輕男性,和正在進行人生中最後一趟旅程的癌症末期患者。赫克托先生近距離地觀察人們的生活,詢問他們關於人生的問題,慢慢地,赫克托先生的筆記本寫滿了關於幸福的祕密。

「所謂幸福,就像獨自散步在寧靜的林間小徑。實現幸福的第一個祕密就是『不與他人比較』。」

以上內容出自於《尋找快樂的十五種方法》(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一書。讓我們細品這句話的意思吧。它點出了幸福不是別人給的禮物,更不是在意別人眼光或與別人比較就能得到的,從他人的視線絕對無法看見幸福,若要找到幸福,必須從自身出發。

你的人生不需要和其他人的一樣,就算差不多,也沒必要拿自己的人生價值與他人比較。我們都很清楚這件事的道理,卻在無意識中比較自己與他人的生活,如此一來,我們會陷入什麼情況呢?用腦科學來解釋,即為:人類的大腦會對某些現象產生錯覺,其代表案例之一就是「聚焦錯覺」(focusing illusion),意指過於在意某一特定要素,會使得該要素對其他方面產生過度負面影響。針對聚焦錯覺的研究論文〈使用臉書對生活滿意度的影響〉指出臉書使用率愈高,生活滿意度就愈低。比方說,你的朋友參加了墨西哥坎昆(Cancun)郵輪之旅,他上傳一張以加勒比海夕陽為背景的絕美照片到臉書上,雖然你羨慕嫉妒恨,心裡想著:「他一定超開心的吧,我每天忙於生計,什麼時候才能去那種好地方呢?我這輩子有這種機會嗎?」卻不得不按讚。

當我們看著社群媒體上他人多采多姿的生活照,相形之下,自己的生活如此寒酸,感受到嚴重的相對剝奪感,韓國最近還因此出現了「咖啡因上癮者」(Kakaotalk的「Ka」、Facebook的「Fa」、Instagram的「In」三者的首字發音連起來與咖啡因相似)的說法,指的是沉迷於Kakaotalk(韓國通訊軟體)、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的人,咖啡因上癮者會陷入聚焦錯覺的泥淖。當你在意某人,你的大腦必然會高估對方的人生,並否定你的人生。

實際上,根據網路市調公司於2017年以韓國社群網站使用者為對象,進行了「社群網站使用與疲勞症候群相關認知調查」研究,研究結果指出,韓國人認為大家在社群網站的發文性質主要分為「炫耀文(36.7%)」、「日常紀錄(33.6%)」與「分享資訊(29.8%)」等等。大學消費者趨勢分析中心針對此一結果給出了如下解釋:「人們之所以喜愛透過社群網站,自導自演日常、時時刻刻拍照上傳、炫耀自己的日常體驗等,是因為他們渴望透過周遭人的評價,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我們可以從這項研究學會一件事:要避免他人看似精彩的生活滲入我的心中,即便嫉妒只是一時的,卻有使我們人生枯萎的可能。

所以,如果你想變得幸福,就得學會獨自漫步寂靜的森林,找出賦予自我人生意義與價值的對象。你人生的幸福就在你的心中,如果你無法把自己從他人的視線與言語中解放,幸福就不可能到你身邊。所謂的幸福,不該是與別人比較後,對真實的自我打上的「問號」,而是就算微不足道,也能替真實的自我打上的「驚嘆號」。因此,或許幸福的反義詞就是「不幸」與「比較」。比較是偷走我們內在幸福的小偷,它絕對無法令我們幸福,在把他人與自己比較的瞬間,我們會變得悲慘或驕傲自滿,所以,從現在起,請你絕對不要把自己的幸福決定權拱手讓人。

延伸閱讀
花錢不見得會開心、減少開銷也未必會難過...40歲提早退休的過來人分享4步驟,省錢也能快樂生活
你想當個有錢人,還是好命人?比起要什麼就有什麼的人,不想要就帥氣說不的人,才叫幸福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找到人生方向的一頁夢想地圖:把夢想拆解成「七個目標」,畫出來就能實現!

作者:柳時泉
譯者:黃菀婷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08/25

作者簡介_柳時泉(류시천)
朝鮮大學設計研究所所長暨美術體育大學校長,並於資訊設計系擔任教授一職,負責教授資訊設計、內容設計與知識設計。亦為韓國智慧媒體學院副會長,致力於資訊設計與IT領域綜合性學術發展。從事韓國文化內容振興院文化技術研究開發等資訊設計領域的國家政策研究。

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資訊設計博士,發表過70多篇資訊相關論文,其博士論文為〈論框架對資訊設計的影響〉(The Effects of Contexts on Information Design),盡心竭力拓展資訊設計研究領域。

2011年起擔任朝鮮大學領導能力中心負責人,對個人生活與成就所需之「人生地圖」(Life Roadmap)產生興趣,開始運用自身的資訊設計技術,設計出人人都能輕鬆制定生涯計畫的工具,開發出日常生活中也能有效運用的「一頁夢想地圖」。如今,作者於各大學、地方自治團體與公共機關等各地演講,致力於分享資訊設計與「一頁夢想地圖」的相關知識。

本書出版後,受邀於超過150萬訂閱的「MKTV金美京頻道」分享,引起廣大迴響。

譯者簡介_黃莞婷
台灣科技大學資管碩士。現為全職文字工作者。譯有《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任何人都適用的完美學習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