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股神華倫巴菲特曾經說過:「投資很簡單,但並不容易。」投資單一個股時必須考慮許多因素。為什麼經過這麼多年,只有一個股神,因為他能夠維持長期績效擊敗市場大盤指數,這樣的人少之又少,通常明星經理人能維持3年~5年已經是很厲害了。

為什麼挑選個股很難?

你必須確定這間公司相對於競爭對手的競爭優勢或護城河是什麼,你必須衡量他們經營歷史的一致性以及公司未來的長期前景,你必須深入了解管理團隊的理性程度以及他們對股東是否開誠布公經營狀況與處境。

一旦你確定了公司的所有這些基本品質與狀態,你就必須使用某種估值方法,來確定目前股價是否具有投資上的吸引力,股價是否處於合理價格?買進的理由是什麼?這次買進後,預估何時出場?出場設定的條件是什麼?通常一間偉大的企業,不代表它的股票具有投資價值,反之亦然。

光是需要弄清楚股票的交易價格是否低於其企業的內在價值或未來增長率,這可非常具有挑戰性,而且企業估值模型很多種,許多模型基於很多假設,也沒有考量市場的環境與情緒。

另外,投資個股表示你希望透過積極操作股票擊敗市場大盤,獲取超額報酬,能夠挑選到長期表現優於市場大盤的正確股票是你的目標,否則,你應該購買追蹤大盤指數的ETF就好。

回顧歷史,超過6成以上個股輸給市場大盤

挑選擊敗市場的個股是具挑戰性的行為,從過去長遠歷史來看,滿足所有上述這些標準的股票比你想像的少得多。

美國知名財經作家Larry Swedroe在他專欄中分享了一些有趣的事實:在1983年至2008年期間,羅素3000指數(Russell 3000 Index,約占整體美國投資市場的98%市值)每年的年化報酬率接近10%,總報酬率為1,074%!在此期間,大約40%的股票出現負報酬,大約20%的股票幾乎損失了全部價值,將近64%的股票表現遜於羅素3000指數。

盡然有超過6成的個股長期投資輸給市場大盤,顯然,整體市場長期總報酬的來源為少數股票的獲利,它們占了整體市場總報酬的大部分收益,大約10%的股票獲得超過500%的巨大收益。

此外,他再舉一個例子,Swedroe的同事Masek發現,從1990年10月1日開始統計,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 Index)的500家公司中,10年後只有302家(60.4%)仍然存在。在302家中,只有79家(26.2%)擊敗了先鋒500指數型基金(指數型基金的績效幾乎等同指數績效)。

其他研究發現,從1957年到1997年,標準普爾500指數在考量股息再投資的情況下上漲了約8,500%以上,但在整個期間仍然留在指數中的74檔股票中,只有12檔股票實際上跑贏了標準普爾500指數本身。

請記住,標準普爾500指數通常是美國股市中最大的500家上市公司代表,竟然還有如此高的汰換率,表示許多大型企業經過經濟週期的循環與產業發展的變化,多年來發生併購、破產、私募股權收購、公司下市和各種公司活動,想必中小型上市企業擁有更高的汰換率。

種種研究顯示股票市場大盤指數長期以來的總報酬僅由少數企業的報酬貢獻,多數公司的股票表現非常差勁,而且長期是否能留存在股票市場也是一大疑慮。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這並不表示你不可能找到獲勝的股票,在這市場上仍有許多非常厲害的投資者,金融市場上仍存在效率差勁的股票,在挑選股票之前,請確保你有一個經過充分測試的系統流程,投資者還是可以在其中找到表現優異的股票。

只是你要花多久時間證明你是那位天選之人?你又要花多少金錢證明你是有能力長期績效勝過市場大盤?

挑選最好的股票很難,因為光是挑到就不容易,要能夠把他交易的很好更是不容易,當你看到投資的股票巨額虧損或不斷上漲時,很難決定該退出還是買入。

當投資者改變心態,轉為長期投資的心態(低成本、多元分散、股息再投資)時,投資似乎變為簡單,心態的轉變將會改變我們對投資的看法。以上研究數據表明,優質股票的數量比你想像的少很多,實際上,股票市場並不是一半的股票跑贏大盤指數,一半的股票跑輸大盤指數,市場報酬也不是直接在中間,真實的世界是,僅有少數很棒的股票貢獻股市收益的絕大部分。而表現不佳的股票也比大多數投資者直覺意識到的多很多,這也是為什麼挑個股非常困難的原因之一。

如何增加投資的成功機率?

我明白為什麼多數投資者喜歡選股,因為選股的過程這很有趣,它促使你不斷地了解公司、產品、行業、經濟和市場,你會覺得吸收很多知識且掌握市場脈動,但在資訊快速傳遞的時代,你沒有任何資訊優勢的情況下,許多分析的資訊早已被他人掌握,效率市場很難讓散戶投資人有甜頭。

如果您想繼續挑選股票,請盡量將你對個股的投資金額限制於不超過你投資組合的10%以內。如果5檔股票中,有1檔失去所有的價值,而你碰巧投資這一檔股票,你絕對不希望它在你的投資組合中占很大一部分,並造成你的退休基金面臨減損風險。

而剩餘90%的資金,投資在保持多元化的指數基金投資組合,如今用低成本的ETF即可實現,透過適當地資金控管與風險控管,將你的戰術投資部位(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限制在整體投資組合的10%以內,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資金全部損失的風險。

股票可能會歸零,但整體股票市場不會

了解選股獲勝的機率對投資者非常有益。事實上,成功的投資歸結為能夠掌握一組機率,然後對它們進行相應的權衡,你是希望有10%的機會獲得非常大的報酬收益,還是擁有75%的機會透過簡單的指數型ETF跑贏市場上多數的股票呢?

轉個想法,投資的心態大不同。

延伸閱讀
最倒楣是你?每次都一買就崩盤...一個故事告訴你:即便每次都買股災前高點,長期投資仍讓資產長大143倍
高股息產品為什麼那麼受歡迎?投資達人:領了股息會減損總報酬,5個原因我不追高股息
存金融股最安全嗎?投資人老實說:為什麼我不存金融股?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小檔案_理財W實驗室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任職證券相關產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