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曾收到一位股票投資的初學者問關於股息問題,反映她對股票認識不深。更甚的是,原來有不少投資股票多年的人,連基本知識也不太掌握。

來信的讀者本來不太熱衷學習股票投資,但看過小弟的blog之後,開始對投資感興趣,亦想為未來儲蓄。她不太理解一些股票的配息比較,於是寫電郵與我討論。內容大概是指有一檔股票的配息是每股0.26元,而同一個產業的另一檔股票是每股0.85元,她指後者配息比較可觀,但入場成本較高,不知道該如何分析。

為何看到這電郵令我有很大感觸呢?因她所指股息只有每股0.26元,當時的股息率為8%,而看似配息較高的股票則為6.4%,即配息0.26元的那檔是比0.85元那檔配息更高才對。

我建議她從生意人的角度去理解這些數字。例如一家公司今年配息1萬元,另一家公司今年配息8,000元,哪家公司配息較高呢?原來要投資在第1家公司,投資者花了100萬元。而投資第2家公司,投資者只需要花10萬元。又再問,哪家公司配息較高呢?

以上反映了一些投資者可能連股票基本功也未學好,而又是否只是少數人呢?

「散戶心法」行走江湖

曾經與一位朋友談論股票,記得她打開一個股票網站,網頁上有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現金殖利率之類數字。她買股多年,原來都不太了解這些數字是怎樣計算的,於是我草草解釋2句,再在電腦上指來指去,說這個除以那個就等於這個,那個乘以這個就等於那個,只是網頁都寫入了程式,自動按股價變化即時計算,並不複雜。說完,朋友依我的說法拿著計算機慢慢計,興奮得不得了。

身邊不少朋友對股票認識不深,連基本數據如何計算也未掌握,最令我感到不安的是,他們常在股市中出現,尤其當全民皆股時更熱心參與,不少在股市的歷練比我還多。

對他們而言,股票投資只需要一系列心法:買會升的、寧買貴不買錯、不接下跌的刀、嚴守停損、合理停利、趁勢,再加上追追政策,跟跟消息、看看哪個題材當炒,預測世界經濟走向,評估各國貨幣政策等等,帶著這類心態買股票,根本不用對股票的基本數據有所認識。曾聽說有些基金經理更是一生也未看過1份公司年報,只是靠以上心法行走江湖。

這些現象是否都在大家身邊出現呢?大家不妨做個實驗,簡單問問投資股票多年的朋友一些問題,看看他們的答案。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考起股壇老手的問題

延伸閱讀
當牛市股神進入熊市,還能賺到錢嗎?理財達人:若運氣多於實力,恐只能賺一時
談起投資,你最看重什麼?理財達人:報酬率固然重要,但資產累積成效更重要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