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日前我去上一個親子共學財商教育的講座課程,可愛的孩子們(約國中生年紀)當場提問了一個問題:「老師,你建議我們這些投資新手用什麼心態來面對投資這件事?」

這個問題讓我想到了一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nited State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類似台灣證券交易所)的一份投資人測驗,這個測驗叫「投資人,準備投資前check list」,題目一共有11題,主要是讓投資人在「投資前」先確認自己準備好了沒?檢核表中的11個問題,你都檢核通過,就可以開始投資了(詳見下圖)。

資料來源:SEC網站

因為台灣跟美國的民情不同,我特別調整成適合台灣投資新手在投資前應該要檢核的項目給大家參考,我將題目簡化為10題(建議大家測驗一下):

1.投資前,先確認你的投資屬性,請先做好KYC測驗(你是保守、穩健、積極類型)。
2.投資前先理債,若有負債,請先償還後,有閒錢再考慮投資(千萬別借錢投資)。
3.投資前,請確認你的投資目的,是存夢想金、教育金或退休金?
4.根據你的投資目的,制定相對應的投資計畫(長期時間、預估風險及報酬)。
5.投資新手請善用證交所網站的相關訊息及工具,證交所網站有「投資人知識網」內容可供學習(多學多看)。
6.善用金管會、證交所、165反詐騙專線,針對投資相關訊息進行檢查。
7.深入研究你想投資的商品,請不要隨便加入Line群聽信明牌。
8.了解投資商品的交易成本,以及交易成本對投資報酬率的影響。
9.記得定期檢視你的投資商品,做好投資組合分散風險(不要重押單一金融商品,例如重押某檔股票)。
10.避免被金融詐騙,如果有令人難以置信的高獲利投資機會,百分之百是詐騙,請不要相信。

資料來源:馬哈

以上這10個問題,建議新手投資人(家長)可以帶孩子投資前都先檢核一下,降低投資的虧損風險,也讓孩子知道投資前需要做哪些事情,才能保護自己的錢。當每一項都確認沒問題後,就可以開始準備投資這件事了。

最後,分享「證交所投資人知識網線上測驗」網站,主要也是測驗投資人的證券投資知識,有興趣的不妨開始學習。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關於投資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

延伸閱讀
跟著央行小編學金融!黑天鵝、灰犀牛、羊群效應等專有名詞卡通化,電子書一鍵下載
孩子壓歲錢該定存還是投資?想放大紅包錢,理財媽媽馬哈建議這麼做更有效率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馬哈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