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我們經常能聽到有專家說,過去這些年,伴隨著我國房地產不斷突飛猛進發展,很多城市的房價都翻了幾番,因此閉著眼睛買房都可以『躺賺』。更有甚者直言,買房才是積累財富的最佳手段,不管到任何時候,普通人最好的投資方式就是買房。根本原因是,「房地產和經濟深度捆綁,不管到什麼時候,房地產都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投資買房都是『穩賺不賠』的生意。」

常言道,選擇大於努力。這話用在買房投資上簡直再貼切不過了:同樣是1,000萬元現金,如果投資眼光足夠,選擇在一線城市購買核心地段的房產,10年後,1,000萬元現金恐怕已經變成了3,000萬元、4,000萬元市值的『黃金屋』。但如果一開始就選擇錯誤,拿著1,000萬元現金在『收縮型』城市買房,那麼不僅房子的上漲幅度有限,而且可能套牢,只能自住。

過去這些年,伴隨著我國房地產的不斷發展,很多城市的房價都增值不少,因此很多人都說閉著眼睛買房都可以『躺賺』。更有甚者直言,「買房才是積累財富的最佳手段,也是普通人最好的投資方式。」

正是由於這種觀點,過去這些年,我國房地產市場的投資炒作氛圍才那麼熱烈,有錢人名下已經有多套房產,但仍樂此不疲,沒錢人借貸、啃老,也要買房。但殊不知這些鼓吹『閉眼買房穩賺不賠』的觀點其實是有問題的。

首先,「房地產創富的僅僅是一小部分群體」。房價上漲確實帶來了房產『紙面財富』的升值,但絕大多數人買房都是用來居住的,不可能把自己居住的房子賣掉套現;其次,正是由於聽信了很多專家的「買房賺錢」論,「誤認為『買房賺錢適用於任何城市、任何區域』,所以很多人盲目購房,導致最終買到的房子不僅不是自己喜歡的,而且並不具備太多的升值空間。

事實上,隨著我國房地產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人口轉移、購房主力人群、購房需求、個人喜好等方面都發生了本質變化,過去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買房法則,在未來可能並不適用。

什麼樣的房子才是未來增值的保證?

只有滿足居住舒適、稀缺和具市場前景的房子才會是未來的『黃金屋』,而這樣的房子在很多時候都是『供小於求』,且購房者往往需要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才能買到,換言之「並非人人都能擁有」。

怎麼樣的房子才會符合這樣的條件呢?筆者歸納了一下,大概有如下幾類:城市市區新建高品質住房、城市中靠近湖泊和公園的房子、養老功能齊全的房子、物業管理能力強的品牌社區、好學區的學區房、捷運房、周邊配套設施完善的房子。

延伸閱讀
面對通貨膨脹,年輕人如何利用「買房」放大財富?
3個房價跌不下來的理由...年輕人,為什麼你現在應該買房?
過了40歲買房就很危險了?房產達人:只要注意2件事,不管幾歲都應該買房!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胡偉良的房市觀察_胡偉良

胡偉良博士,台大土木系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
目前積極建構房地產生態系,工作之餘勤於筆耕,矢志以公正、不偏私的態度,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知識,協助大眾買得起、住得進好屋。